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电子音乐人必备合成器战法之Serum新手完全入门教学一

电子音乐人必备合成器战法之Serum新手完全入门教学一

电子音乐人必备合成器战法之Serum新手完全入门教学一

本文核心词:电音,合成器,电子音乐,编曲,Serum

如果你是看过我前几篇文章的读者,或是对电子音乐制作有一定了解的朋友,Serum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它强大的音色塑造能力,以及便捷的图形化界面深受各大电子音乐制作人的喜爱。它也是我最喜欢用的合成器插件,也是我了解最多的一款。

而上次文章讲解合成器基本原理就以Serum为例,部分读者私信要求我对Serum做一个详细的,深入的教学,当时其实拒绝了,因为不想写重复度太高的东西。但是最近几天我自己对音色塑造的知识进行复习充电的时候,还是觉得Serum真的非常强大,值得深入多花功夫。如果把上一篇文章看作以Serum为例的合成器大致原理科普的话,这个系列的文章则为对Serum的深入剖析,大概是从入门到精通这个程度。文章内容会转译一些Academy.fm的教学内容。废话不多说,干货来了

1.整体概述

在这个新手完全入门教学中,我将介绍血清所具有的每个主要部分

包括:

●振荡器 (OSC)

●Sub振荡器和噪声(Noise)发生器

●滤波器模块(Filter)

●包络(Envelope)和LFO

●FX选项

●调制矩阵(Mod)选项

●全局(Global)选项

在本系列教学中,我不会讲解每个主振荡器(OSC A B)中的波表编辑器。这对于从我的文章一路学到现在的你们有点过难了。本系列教学的主要重点是让您熟悉血清及其主要部分的功能。

2.振荡器

振荡器部分可以说是任何合成器中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它是合成器能发出的声音的根本原因!

Serum的振荡器AB

在血清中,两个主要的振荡器具有完全相同的可调参数。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你用serum塑造的所有音色的本质,都将从这里产生

第一次启动Serum时,默认情况下Osc B将关闭,而Osc A将加载基本的锯齿波(Saw)。

在振荡器的顶部,有两个标题栏。你可以点击它们显示下拉菜单,其中可以浏览本地所有的可选波表。

切换波表的标题栏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标题栏右边的左右箭头来切换波表

除此之外,在标题栏的左上角,OSC名称左边有一个蓝色按钮。它是当前震荡器的开关

在标题栏下面有4个可调整音高的参数:OCT(八度),SEM(半音),FIN(音分) ,以及CRS(平滑粗调)。

音高参数

在上述4个参数中,你可以单击并上下拖动鼠标修改参数值。

●Oct:以八度为单位上下调整振荡器产生的音高。

●Sem:与Oct类似,你可以以半音为单位,来改变音高。

●Fin:此参数的单位为音分,一个半音是100个音分。

●Crs:此参数允许你以更平滑的方式改变振荡器的音高。如果理解不了什么意思的话,你可以想象一下警车的警报声,它的音高变化非常平滑顺畅。

注:如果你不小心修改了某个参数不知道如何还原的话

Mac:CMD +左键单击

PC:CTRL +左键单击

可以将参数还原为默认值

我们提到Serum是一款波表合成器,它的振荡器不只能使用单一波形,也能在强大的波表当中切换你想要的波形。这个操作需要在波形图上单击鼠标左键,画面将从2D视角切换为3D视角,能够帮助你更好的理解波表的原理(需要当前波表有超过1帧,如果你选择的波表只有1帧,请参照前文内容切换波表。)

在箭头所示位置单击

单击主振荡器窗口右上角的铅笔图标将允许您打开wavetable编辑器。本系列暂不对波表编辑器进行讲解,请持续关注后续文章。

Unison参数确定当前振荡器同时产生多少个声音,就像同时有几台钢琴同时弹奏同一个音高的琴键。彼此重叠只是略微失谐(Detune,意思是微量的音高偏移),会让你的音色更厚重,有立体感。

如果你的电脑性能不是特别强,提高Unison值将显著提高血清对计算资源的需求。

Unison 参数

当提高Unison时,该框将慢慢变为红色,告诉你CPU扛不住了。

而Detune(失谐)参数依赖于你对Unison的设置,它控制Unison产生的合音与基音的音高差。这句话虽然不够专业,但是你能从中了解到,没有合音只有基音的时候(Unison为1),Detune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同时,这个微量的音高差,也会让合音区别于基音,被你的耳朵所捕获,让音色听起来更厚,立体感更强。而不是完全与基音重叠。

此时你可以来回调整Detune的值,这个效果非常明显且便于理解。

Unison为7,调整Detune

而Blend参数则可以调整其他合音与基音的电平差(可以理解为音量差)

在调整Detune和Blend参数时,显示波形图的方框内,黄色的表示基音,绿色的表示合音,你可以从图像清晰的了解Detune和Blend的程度。如果Unison为偶数,会有2根黄线,表示两个基音。

Unison为奇数和偶数时的差异

注:这里要提到基音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我看的教学都是以Central Voices来描述。

本文所讲内容较为简单,但是请注意每一个细微的知识点,很多人刚开始学电子音乐不久,就开始学着胡乱捏音色,其实连自己常用的合成器里最基本的振荡器模块都没有搞清楚。

下一篇文章应该是周日更新,继续详解Serum的振荡器模块中其他可调参数,敬请期待。

手中没有Serum这款插件的同学可以添加我个人资料写的群号,也可以在群内对我进行提问,感谢。

好啦,以上就是电子音乐人必备合成器战法之Serum新手完全入门教学一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电音,合成器,电子音乐,编曲,Serum)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