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年游戏王 完全规则书 更新规则

年游戏王 完全规则书 更新规则

年游戏王 完全规则书 更新规则

本文核心词:游戏王

头图=游戏《公主连接Re:Dive》同人图 by ぐらしおん(twitter@gurasion0310)

遊戯王オフィシャルカードゲーム デュエルマスターズ

本文是对2020版《完全规则书》中“アップデートルール(Update Rule)”、“ピックアップルール(Pick Up Rule)”以及“遊☆戯☆王OCG検定テスト模擬試験(游戏王OCG检定测试模拟考试)”部分的翻译。《完全规则书》是Konami每年重新整理出版一次的规则书,其内容较为详细。在规则书的最开始会有アップデートルール与ピックアップルール,分别用来介绍规则更新的内容以及这一年间比较引人注目的规则的内容,在规则书的最后则会有遊☆戯☆王OCG検定テスト模擬試験,用来预热四月中下旬开始的遊☆戯☆王OCG検定テスト。注:文中,“#”后的是我所补充的内容。

アップデートルール/更新规则

这里将要介绍的是以融合·同调·超量怪兽从额外卡组进行特殊召唤为首的大师规则(2020年4月1日改订版)中,发生变更的规则以及更换为新文本的《真红眼暗钢龙》等卡的规则。

更新规则①从额外卡组进行特殊召唤的规则

#关于这一条,可以直接参见《大师规则(2020年4月1日改订版)概要》。

从额外卡组将怪兽进行特殊召唤的场合,根据那些怪兽的种类的不同,能够将其特殊召唤的区域也有所不同。

从额外卡组将融合·同调·超量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可以在额外怪兽区域或者空置的自己的主怪兽区域特殊召唤。

融合·同调·超量

从额外卡组将链接怪兽或者表侧的灵摆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可以在额外怪兽区域以及链接标识所指向的空置的自己的主怪兽区域特殊召唤。

链接,以及表侧的灵摆怪兽

融合·同调·超量/灵摆怪兽的规则

从额外卡组将里侧的「融合/灵摆」怪兽、「同调/灵摆」怪兽、「超量/灵摆」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可以在额外怪兽区域或者空置的自己的主怪兽区域特殊召唤。

从额外卡组将表侧的「融合/灵摆」怪兽、「同调/灵摆」怪兽、「超量/灵摆」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必须在额外怪兽区域以及链接标识所指向的空置的自己的主怪兽区域特殊召唤。

#必须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里侧”和“表侧”指的是那些怪兽如何在额外卡组存在的状态,而不是指将那些怪兽以里侧表示、表侧表示地在场上特殊召唤。

从额外卡组将怪兽特殊召唤时的对应区域

下表是对各种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之际能够选用的区域的总结。

#不论用什么方式将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都是参照将要被特殊召唤的怪兽自身的状态进行的。

例:通过《精灵兽使 薇茵妲》的效果将《圣灵兽骑 山飞隼》从额外卡组无视召唤条件特殊召唤的场合,将要被特殊召唤的怪兽是里侧存在于额外卡组的链接怪兽,因此必须在额外怪兽区域以及链接标识所指向的空置的自己的主怪兽区域特殊召唤。

更新规则②诱发效果发动前卡片发生场所移动的场合的规则

#在本段以及本段的注释中没有提到的内容,可以参见《大师规则(2020年4月1日改订版)变更项目详解》。

在连锁处理中满足诱发效果的发动条件的卡,在这一连串的效果处理结束之前从效果发动的场所移动到其它场所的场合,不论移动后的情报是公开还是非公开,其效果都不能发动。即便是必定发动的效果也是如此。

例1:连锁解放场上的《三眼怪》发动的《死之卡组破坏病毒》发动《D.D.乌鸦》的效果,那只被解放的《三眼怪》被从墓地除外的场合,其效果在这一连串的效果处理结束之后不能发动(效果发动前被除外,连锁处理后的时点上,由于从墓地发生了场所移动而不能将诱发效果发动)。

例2:自己连锁对方的《激流葬》的发动,以墓地的《辣辣妖@火灵天星》为对象发动《“艾”闲者苏生》。在连锁2中被《“艾”闲者苏生》的效果从墓地特殊召唤的《辣辣妖@火灵天星》在连锁1中被《激流葬》的效果破坏,因为其在效果需要发动的时点(即连锁1的效果处理结束之后)到来之前从场上移动到了墓地,自己不能将《辣辣妖@火灵天星》的①的效果发动(连锁处理后的时点上,由于从场上发生了场所移动而不能将诱发效果发动)。

#通过事务局询问的结果已经确认,《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这类没有标明发动区域并且有多个合适的发动区域的卡也是如此,只要发生过场所移动效果就不能发动。

例:自己场上有《黯黑世界-暗影敌托邦-》存在,自己的《狱火机·撒旦》将对方场上的《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解放,以那只《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为对象发动②效果并且成功除外的场合,那只《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的效果不能发动。

#“更新规则”中对这条规则的描述是“在这一连串的效果处理结束之前从效果发动的场所移动到其它场所的场合”,但是在规则书正文中使用的说法是“在进入那个特定的时点之后、效果发动之前的这段时间内,那张卡从发动场所移动到其它场所的场合,其诱发效果不能发动”。这两种说法的区别在于,“在效果发动的那个快速时点中场所移动才发生”的情况下,效果究竟能否发动。根据事务局询问的结果,这种情况下那些卡的诱发效果依然不能发动。

例:自己通过丢弃手牌中的《地外生命》将《天罚》发动,使《地外生命》和《天空圣骑士 阿克珀耳修斯》同时在墓地满足效果的发动条件的场合。《地外生命》和《天空圣骑士 阿克珀耳修斯》的效果本应在此时自排连锁发动,而如果自己先将那只《地外生命》从墓地除外作为cost于连锁1发动《天空圣骑士 阿克珀耳修斯》的①的效果,那只《地外生命》的效果会变得不能发动。

#依然存在极少数的例外,但是切勿与前文中介绍的普适规则混淆。

例1:自己在连锁1发动《针虫的巢窟》,对方在连锁2以自己场上的《纳迦》为对象发动《凤翼的爆风》。《纳迦》回到自己卡组后立刻被《针虫的巢窟》的效果送去墓地,连锁处理完毕后,那只《纳迦》的效果依然能够发动。

例2:《太阳龙 因蒂》的②效果完全没有发动场所,不视为在任何场所发动,因此不存在“从发动的场所发生移动”这个概念,即便被破坏后又发生了场所移动也仍然能在下个准备阶段把这个效果发动。

反转时的效果在发动之前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的规则

持有反转时发动的诱发效果的怪兽在连锁的处理中变成表侧表示,在一连串的效果处理结束之前被破坏或者再次回到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那个反转时的效果不能发动。即便是必定发动的效果也是如此。

例:持有反转时的效果的《雪人食人怪》在《蓄积硫酸的落穴》的效果处理中变成表侧表示后又再次回到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那只怪兽在反转时的效果不能发动。

#已经吐槽过了,不想再吐槽了。

更新规则③回到卡组或者里侧回到额外卡组的怪兽效果发动的规则

#在本段以及本段的注释中没有提到的内容,可以参见《大师规则(2020年4月1日改订版)变更项目详解》。

除了明确记述有“这张卡返回卡组的场合”等文本的效果以外,回到卡组的怪兽的效果以及以里侧回到额外卡组的怪兽的效果基本上不能发动。即便是必定发动的效果也是如此。

例:在场所表侧表示存在的《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被《强制脱出装置》的效果里侧地返回额外卡组的场合,其效果不能发动。

#伴随着这个新规则的出现产生了另一个裁定变更:在卡组·额外卡组中发动的怪兽效果,现在可以被《天罚》等卡连锁,结果只处理无效的部分、不处理破坏效果。在此之前,额外卡组发动的怪兽效果可以被这些效果无效并破坏;卡组发动的怪兽效果不能被这些效果连锁,即便被强制发动的《死灵骑士》的效果连锁,也只处理无效的部分,并不会破坏。

更新规则④对“发动的回合”有影响的怪兽的召唤·特殊召唤的规则

“~发动的回合,自己只能将~特殊召唤”和“这张卡发动的回合,自己不能用这张卡的效果以外将怪兽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等,有些效果的文本中具有这样的对该回合中进行的怪兽的召唤·特殊召唤产生影响的发动条件。具有这些文本的效果的发动能否进行,是根据其上记载的怪兽的召唤和特殊召唤等是否成功来决定的。

以里侧守备表示特殊召唤的怪兽,根据那张怪兽卡上记载的卡名、种族、属性等来判断。

召唤·特殊召唤被无效的场合,在该回合中不视为成功进行了那次召唤·特殊召唤。

例:自己对《青色眼睛的少女》的召唤被《神之宣告》无效的场合,那个回合中自己可以将持有“这张卡发动的回合,自己不是「青眼白龙」不能召唤·特殊召唤”文本的《青色眼睛的激临》发动。

#新规则下,这种效果外文字所带来的自肃是根据那些被限制的召唤·特殊召唤等是否成功进行来决定,但是并不等于“只要没有成功就不算”,因为还有持有这种自肃的效果与其它召唤·特殊召唤等的效果组成连锁发动的情况,较为常见的两种情形如下。

例1:自己在连锁1发动《原始生命态 尼比鲁》的效果的场合,可以连锁2以后再将持有“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自己不是机械族·暗属性怪兽不能特殊召唤”自肃文本的《自奏圣乐之阶》的②的效果发动。

例2:自己已经在连锁1发动《自奏圣乐之阶》的②的效果的场合,其自肃在效果发动后就立刻开始适用,因此即便在这串连锁上自己也不能发动《原始生命态 尼比鲁》等要将机械族·暗属性怪兽以外的怪兽特殊召唤的效果。

例3:自己发动的《原始生命态 尼比鲁》的效果被对方的《心灵崩坏》连锁导致《原始生命态 尼比鲁》不再在手牌存在的场合,仅处理解放效果,后续的特殊召唤效果完全不处理,不视为进行过特殊召唤。在之后的该回合中,自己可以将《自奏圣乐之阶》的②的效果发动。

#官方数据库在规则更新同时也公布了《风来王 野风》的裁定,其①方法的特殊召唤被《神之宣告》无效后,“这个方法特殊召唤过的回合,自己不是同调怪兽不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效果不会适用,《娱乐法师 高跷射手》也是如此。《技能抽取》效果适用中,这两只怪兽用其①方式特殊召唤的场合,这个效果也会适用(新规则后保持该原裁定)。

与这两只怪兽不同的是,《超重武者 大草鞋-G》等持有“这个方法特殊召唤成功的回合,自己~”文本的①效果的卡,在规则变更之前就是这样。特殊召唤被无效的场合不会适用自肃效果,并且在《技能抽取》效果适用中特殊召唤的场合也不会适用。

更新规则⑤“特殊召唤1回合只能有1次”的规则

部分卡片持有“自己对~的特殊召唤1回合只能有1次”等规定那些卡以及同名卡的特殊召唤在1回合之内只能进行1次的文本。这些文本对1回合仅能有1次的特殊召唤,是按照被记载的怪兽特殊召唤成功的次数来计数的。

类似于持有“只要这张卡在场上存在,双方玩家1回合只能有合计最多2次把怪兽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效果的《召唤限制器》的卡,也是按照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成功的次数合计数量来进行处理的适用。

例:自己对持有“自己对「高速疾行机人 比剑骑手」1回合只能有1次特殊召唤”文本的《高速疾行机人 比剑骑手》的同调召唤被《神之宣告》无效的场合,自己在该回合中可以同调召唤或者用其它卡的效果特殊召唤第2只《高速疾行机人 比剑骑手》。

#特殊召唤的计数现在是按照特殊召唤成功的次数来计算的,也就是说,除了不入连锁的特殊召唤被无效的场合不会计数之外(上述《高速疾行机人 比剑骑手》例),入连锁的特殊召唤的效果发动或者效果本身被无效的场合也不会计数。

例1:《恩底弥翁的仆从》的②的灵摆效果被《灰流丽》的效果无效后,该回合中可以再次发动。

例2:自己在连锁1发动《恩底弥翁的仆从》的②的灵摆效果后,在同一串连锁上可以以墓地的《恩底弥翁的仆从》为对象发动《活死人的呼声》。《活死人的呼声》的效果处理将《恩底弥翁的仆从》特殊召唤后,连锁1上的《恩底弥翁的仆从》的灵摆效果不会再处理。

#通常召唤和灵摆召唤被无效后,仍然会失去这次已经被使用过的进行这些召唤的权力,即便是《宝石骑士·斜绿》等卡的效果赋予的也是如此。④⑤两条规则变更对这一点完全没有影响。

更新规则⑥当作怪兽使用的陷阱发动后的魔法与陷阱区域的规则

#在本段以及本段的注释中没有提到的内容,可以参见《大师规则(2020年4月1日改订版)变更项目详解》。

持有“自己·对方的主要阶段才能发动。这张卡发动后变成通常怪兽(爬虫类族·地·4星·攻1600/守1800)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这张卡也当作陷阱卡使用。”效果的《阿匹卜之化神》等在发动后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的永续陷阱卡,曾盖放过的魔法与陷阱区域在其被当作怪兽特殊召唤后会空置出来,可以进行其它卡的发动·盖放。

特殊召唤到怪兽区域的永续陷阱卡被变成里侧表示或者效果被无效等场合,立刻回到那张卡当时的控制者的魔法与陷阱区域,位置由该控制者选择。此时魔法与陷阱区域没有空位的场合则直接送去墓地,这个送去墓地的处理不视为被破坏。

#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盖放到魔法与陷阱区域。

通过事务局询问的结果已经确认,玩家的魔法与陷阱区域没有空位时,仍然能以其场上的永续陷阱怪兽为对象发动《月之书》。这个场合,那只被取为对象的永续陷阱怪兽在效果处理时直接送去墓地(不视为被效果送去墓地)。

#效果被无效的场合, 表侧表示地在魔法与陷阱区域放置,无效效果结束适用之后也不会再回到怪兽区域。

规则书上只粗略地说“效果被无效等场合,立刻在那张卡当时的控制者的魔法与陷阱区域盖放”。但是实际上,永续陷阱怪兽同时拥有怪兽效果与陷阱效果,仅是怪兽效果被无效的场合并不会回到魔法与陷阱区域。

例1:《影依的原核》的怪兽效果被《效果遮蒙士》的效果无效后,依然以被无效的状态留在怪兽区域。

例2:《影依的原核》的陷阱效果被《人造人-念力震慑者》的效果无效后,表侧表示地回到魔法与陷阱区域。

例3:《影依的原核》这张卡本身的效果被《琰魔龙 红莲魔·渊》的①的效果无效后,表侧表示地回到魔法与陷阱区域。

好啦,以上就是年游戏王 完全规则书 更新规则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游戏王)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