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鲜为人知的二战意大利航空母舰 苍鹰号

鲜为人知的二战意大利航空母舰 苍鹰号

鲜为人知的二战意大利航空母舰 苍鹰号

本文核心词:德国,二战,意大利,海军,航空母舰

大家可能听说过德国的齐柏林号航空母舰,今天我们讲讲二战时期意大利的航母,苍鹰号!

先来说说该船基础参数:

标准排水量:23,130吨

满载排水量:27,800吨

全长:211.6米

全宽:29.4米

吃水:7.3米

动力:8锅炉,4个涡轮机,4轴

功率:151,000马力(112,600kW)

设计最高速度:30节

续航距离:(18节)5,500里

乘员:1,420人

装甲:甲板:80mm

舰载机:51架

在1921年华盛顿海军条约中意大利分配到了6万吨航空母舰建造配额。但是在1920和30年代,军方和政界人士讨论在不断膨胀的意大利军队里,航空母舰存在的作用和必要性。如罗密欧·伯诺提和朱塞佩·斐拉凡佐将军倡导发展空军机队的设立,建造航空母舰并合并空军和海军院校。

然而航空母舰的建造出现了不少反对者,尤其是造船商。反对意见认为航空母舰的效益不符合建造成本与实用性。最重要的是,意大利本身无论是工业能力、造舰能力与财力都十分有限。

而且意大利海军规划的主要交战区是狭小的地中海,而不是大洋,海军空中力量的缺乏似乎可以容忍(尤其是考虑到航空母舰是一种昂贵的战争机器)。而且意大利半岛、潘泰莱里亚和西西里岛都被视为天然航空母舰,其中还有许多空军基地可以使用,因此海军退一步认为地中海的天空交由意大利空军保护即可。

在1940年6月意大利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满载30800吨航速21节的罗马号邮轮被意大利政府征收。原本意大利海军只想将这艘邮轮改造成辅助航空母舰,但是1941年1月7日英国皇家海军舰载机部队在塔兰托战役痛宰意大利舰队的战果逼使意大利海军正视现实,军种本位主义的箝制以及官僚体系的迟钝使得跨军种支援成为空想;故墨索里尼授权意大利海军将罗马号改造成全通甲板航空母舰,并预计搭配快速战舰以及重巡洋舰成为意大利海军作战主力。

不过到1941年1月27日,这项命令遭到下面许多的反弹。

意大利在之前没有航空母舰建造经验,因此设计在初期即陷入瓶颈,除了成本以外,所有的技术障碍通通浮现,包括航舰配备的降落拦截装置、弹射器、升降机,甚至式折叠机翼式舰载机,所有有关航舰的设备通通都是问题,当时估计至少要花2年的时间才有办法实用化,这种状况也同样在德国建造中的齐柏林伯爵号航空母舰上演。

改变军方意见的关键仍然在于现实考量。1941年6月21日马塔潘角海战的惨剧让意大利海军内部反对意见通通噤口,3艘重巡遭到击沉的战果再次证明缺乏航空母舰护卫的舰队过于脆弱,在此役后意大利空军以及海军最终同意了航母的建造。

苍鹰号的设计与建造:

1941年11月,在热那亚港口开始将罗马号客轮改装成航空母舰。而另一艘罗马号战斗舰开始建造时,这艘船名字也跟着改为苍鹰号航空母舰。

船身:

将轮船内部完全烧毁,以便更换原来的机械和增加机库甲板及维修厂。

将外侧附上一层60~80mm厚混凝土,内侧则采用了凸起分裂来保护,将船腹提升到能对鱼雷攻击有一定程度的防御力。(就是这个挡住了意大利的SLC“猪”人操鱼雷的攻击,没有造成严重的损坏和结构性损失这种人操鱼雷可不是日本的回天鱼雷,猪类似于往船体****的小型潜艇,关键是,还能活着回来。)设计者使用30~80mm的装甲来保护弹药库和油箱。油箱复制英国的做法,以注水隔间分离汽缸和潜水舱。这是一个重要的安全措施,意在防止遭到炸弹和鱼雷攻击时引发严重的振动使航空汽油等挥发性气体外泄。

动力装置:

苍鹰号的推进系统是由4部涡轮机,取自两艘轻巡洋舰。它们能产生150,000马力,预计苍鹰座号在满载时还能达到29.5~30节的速度。

飞行甲板:

苍鹰号的飞行甲板有211.6米长,25.2米宽。还有将近80mm的装甲板覆盖飞机库和弹药库。

防空设备:

苍鹰号在舰岛前后共布置有六座6管20mm防空炮。苍鹰号另有8座来自Capitani Romani轻巡洋舰的135mm防空炮。 还有12座新型的65mm防空机枪,及有22座6管20毫米炮,连甲板下也有,能对整艘船进行绵密而完整的对空防御。舰载机:

在1942和1943年,于佩鲁贾和圭多尼进行测试,找出适合苍鹰号的舰载机。意大利军方选择了SAIMAN 200,而Fiat G50和Reggiane Re.2001则作为候补。

在1943年3月,曾参与建造齐柏林伯爵号的德国工程师和空军教官抵达帮助测试,并帮助培养未来航空母舰的舰载机飞行员。他们也带来了齐柏林号预计使用的斯图卡轰炸机(海军使用型)和阿拉道96B教练机。而在后的飞行试验中,即便德国有Bf-109T比较好的结论,意大利军方最后还是采用Reggiane Re.2001作为标准舰载机。

苍鹰号的舰载计划是51架Reggiane Re.2001或战斗轰炸机,41架存放在甲板(其中有15架停放在甲板前头),有10架置于甲板上的常设停机坪。本来还有设计折叠翼型的Re.2001计划,这本来将会大增天鹰座号的航空力量,但最后并未实现。

然而最后却只有十架Re.2001改装成舰载机型,它们装上尾勾、海军无线电设备和能携挂650公斤的炸弹架,也装备两座12.7mmBreda-SAFAT机关枪和发动机罩。另外至少有一架Re.2001正在佩鲁贾尝试改装为鱼雷轰炸机,将其尾轮延长和强化,以便提升鱼雷挂载时飞机的高度。

苍鹰号的结局很凄惨,在1943年9月8日意大利投降时,苍鹰号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并通过了第一次技术检测,德国随即接手苍鹰号的工程。 后来苍鹰号在1944年6月16日盟军空袭热那亚时受损。由于担心德国可能会利用该船封锁热那亚港入口,于1945年4月19日由意大利蛙人突击队使用人操鱼雷将苍鹰号重创自沉。

战后1946年中旬意大利将苍鹰号浮扬并拖到拉斯佩齐亚港口进行进一部处置,在1949年曾考虑能否作为其他用途。但还是于1952年放弃并解体。

苍鹰号建造的太晚,错过地中海海战的关键时期。即使是在它即将竣工的1943年9月,它仍需要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进行服役检定,还要凑足舰载机、培训飞行员和甲板机组人员、制造和装配新式机枪和解决避雷线等问题。

然而在1943年2月时,盟军驱逐了北非的轴心国部队,而在1943年8月,西西里岛登陆战役过后,一切都已来不及了。如果可以在1938年开工,兴许那样苍鹰号的结局会更好

好啦,以上就是鲜为人知的二战意大利航空母舰 苍鹰号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德国,二战,意大利,海军,航空母舰)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