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九年级数学上册 一元二次方程 知识点总结

九年级数学上册 一元二次方程 知识点总结

九年级数学上册 一元二次方程 知识点总结

本文核心词:数学,中考,初中,一元二次方程

1. 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a≠0时,ax2+bx+c=0叫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研究一元二次方程的有关问题时,多数习题要先化为一般形式,目的是确定一般形式中的a、 b、 c; 其中a 、 b,、c可能是具体数,也可能是含待定字母或特定式子的代数式。

2.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一元二次方程的四种解法要求灵活运用, 其中直接开平方法虽然简单,但是适用范围较小;公式法虽然适用范围大,但计算较繁,易发生计算错误;因式分解法适用范围较大,且计算简便,是方法,配方法使用较少。

3. 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 当ax2+bx+c=0 (a≠0)时,Δ=b2-4ac 叫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请注意以下等价命题: Δ0 = 有两个不等的实根; Δ=0 = 有两个相等的实根;

Δ0 = 无实根; Δ≥0 = 有两个实根(等或不等)。

4. 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系关系: 当ax2+bx+c=0 (a≠0) 时,如Δ≥0,有下列公式:

欢迎关注物理大师系列学科公众号,让学习更轻松!(物理大师,化学大师,数学大师,生物大师,地理大师,语文大师官方,历史大师,英语大师科技,真题通(gaokaoztt),老师无忧,大师家长会)

以上就是九年级数学上册 一元二次方程 知识点总结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数学,中考,初中,一元二次方程)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