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旧日本海军驱逐舰介绍 十 夕云型

旧日本海军驱逐舰介绍 十 夕云型

旧日本海军驱逐舰介绍 十 夕云型

本文核心词:战舰世界,舰船,战争雷霆,WOWS,联合舰队,IJN,旧日本帝国海军,碧蓝航线,夕云型驱逐舰,长波号

为了应对美国海军根据第二次文森法案进行的大规模扩张计划,旧日本海军在1939年争锋相对的发起了昭和14年度舰艇补充计划(即④计划),该计划不但包括两艘大和型战列舰(110号信浓、111号纪伊)、一艘装甲航母大凤以及六艘新型巡洋舰(4艘乙型巡洋舰阿贺野、2艘丙型巡洋舰大淀),还列入了3艘阳炎型以及12艘改进版甲型驱逐舰——夕云型。

夕云型驱逐舰

与阳炎型相比,夕云型全面采用了交流电源;主炮换为最新式的D型联装炮塔,最大仰角由55度重新增至75度,重量31吨,配有新型九九式3米高角度测距仪;线形进一步改良,舰尾延长了5米,携带相同燃料时比阳炎型拥有更大的续航力。

夕云型驱逐舰计划建造28艘,其中昭和14年度舰艇补充计划12艘、昭和16年度战时舰船紧急建造计划8艘(即丸急计划)、昭和17年度改⑤计划8艘,实际完工19艘:夕云(Yugumo),卷云(Makigumo),风云(Kazakumo),长波(Naganami),卷波(Makinami),高波(Takanami),大波(Oonami),清波(Kiyonami),玉波(Tamanami),凉波(Suzunami),藤波(Fujinami),早波(Hayanami),滨波(Hamanami),冲波(Okinami),岸波(Kishinami),朝霜(Asashimo),早霜(Hayashimo),秋霜(Akishimo),清霜(Kiyoshimo)。

【秋云号划归阳炎型,改⑤计划8艘全部取消】

19艘夕云由舞鹤海军工厂、浦贺船渠制、藤永田船厂三家分摊建造。

首舰夕云于1940年6月12日动工,1941年3月16日下水,1941年12月5日竣工入役;

末舰清霜于1943年3月16日开工,1944年2月29日下水,1944年5月16日竣工入役。

刚竣工的清霜号

夕云型初期线图

舰员:225人

标准排水量:2077t

满载排水量:2520t

舰艇尺寸:119m×10.8m×3.8m

动力:吕式重油水管锅炉3座,舰本式减速齿轮汽轮机2座,主机输出功率52000马力,双轴

续航力:6000海里/18节

航速:35.5节

战争雷霆夕云

武备:

3座双联装三年式127mm/50倍径舰炮

(搭配D型联装炮塔,1943年后拆除一座)

2座双联装九六式25mm高炮

(1943年时为3座三联+5座双联)

(1944年时为3座三联+2座双联+15座单装)

2座四联装九二式610毫米鱼雷发射管

(配九三式鱼雷16条及鱼雷再装填装置)

反潜深弹滑轨、投掷器以及扫雷具

后期配置新型三角桅杆加装13、22号电探

作为预想中的舰队决战用驱逐舰,夕云型由于成本高昂且工序复杂,直到中途岛战役时仅仅完工了4艘。之后,面对几乎被航空力量主宰的战场,IJN依旧没有放弃对空能力孱弱且不易建造甲型驱逐舰,结果仅在1944年一年内,便有13艘夕云型战沉,其中8艘死于飞机,5艘亡于潜艇,半数服役不到1年即完蛋。

夕云(左后方应为中途岛海战中护卫的飞龙号)

首舰夕云号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旧日本海军竣工的最后一艘驱逐舰,中途岛海战中该舰与风云、卷云和秋云同属第十驱逐队,负责航母机动部队的护卫任务(虽然并没有什么用)。之后陆续参加了第二次所罗门海战、南太平洋海战、瓜岛撤退作战以及基斯卡岛撤退作战。

在1943年10月6日维拉拉维拉岛撤退作战中,夕云号的鱼雷击中了美军切瓦立号驱逐舰,后者弹药库爆炸沉没,之后奥班农号(DD450)又与阿瓦立号残骸相撞舰首大破,不过夕云自己也被美军集火击沉,极限一换二。

弗莱彻级传奇之一,用土豆击沉潜艇的奥班农号

1942年11月30日,由田中赖三少将担任司令官的第二水雷战队8艘驱逐舰护航运输船队前往瓜岛,其中长波和高波全副武装担任前后警戒以防美军袭击。其他6艘卷波、阳炎、黑潮、亲潮、江风、凉波号担任运输船,卸下备用鱼雷、深水炸弹以及部分弹药,各搭载200个装满米麦等粮食的油桶。

长波号在塔萨法隆加角夜战中是田中赖三的座舰

虽然凭借着雷达美军早在23000米距离上就发现了田中部队,但由于距离过远且是夜间所以并未着急开火。然而在9600米处,高波号桅杆上的观察员发现了美军舰队(共有5艘巡洋舰以及6艘驱逐舰),并立刻通报给了全队,结果日方8艘驱逐舰反而率先进入战斗位置发起了攻击。美方北安普顿号巡洋舰当场沉没,明尼阿波利斯号、新奥尔良号、彭萨科拉号巡洋舰也被重创。

塔萨法隆加角夜战中被重创的明尼阿波利斯号

而日方损失的只有一艘,就是功劳最大冲在最前面的高波,该舰成为了第一艘战损的夕云型驱逐舰,同时也是同级舰中最短命的一艘(该舰于1942年8月31日竣工共服役91天是IJN第三短命王,另注:第一短命王信浓号10天,第二短命王橘型榎号87天)。

碧蓝航线卷波,该舰也塔萨法隆加角夜战的一员

之后,1943年2月1日,卷云号埃斯佩兰斯角触雷沉没;

7月20日,清波号被美军舰载机炸沉;

11月25日,卷波号与大波号圣乔治角海战中被美军驱逐舰击沉;

1944年6月7日,早波号在塔威塔威被美军潜艇鲻鱼号(USS Harder SS-257)击沉;

早波

6月8日,风云号在棉兰老岛附近海域被美军潜艇狗鳕号(USS Hake SS-256)击沉;

7月7日,玉波号在马尼拉西南被美军潜艇斑革鲀号(USS Mingo SS-261)击沉;

10月6日,早霜号在民都洛东南被美舰载机炸沉。

朝霜

同月,第2水雷战队下的6艘夕云型长波号、藤波号、滨波号、冲波号、岸波号、早霜号在栗田健男的率领下开始了捷一号作战,以轮型阵护卫大和号、武藏号战列舰,结果之后的萨马岛海战本子白白失去了大量战舰却未取得理想的战果。

靠着96式和89式勉强保住了最中心的大和,但稍靠外的武藏在地狱俯冲者和复仇者的打击下完蛋了

10月27日,藤波号在锡布延海域被美军舰载机炸沉;

11月11日,长波号与滨波号在宿务东北被美军飞机炸沉,凉波号在拉包尔港口被美军舰载机炸沉;

秋霜

11月13日,冲波号与秋霜号在马尼拉以西被美军舰载机击沉;

冲波号残骸

12月4日,岸波号在吕宋海峡被美军潜艇三叶尾鱼

号(USS Flasher SS-249)击沉;

12月26日,清霜号在马尼拉以南被美鱼雷艇PT-223击沉。

朝霜

时间进入1945年,夕云型还剩最后一艘朝霜号,4月7日,该舰参加了以大和号为核心的菊水特攻,最终在长崎西南被美军舰载机击沉,二战夕云型的历史至此结束。

朝霜的最后时刻

以上就是旧日本海军驱逐舰介绍 十 夕云型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战舰世界,舰船,战争雷霆,WOWS,联合舰队,IJN,旧日本帝国海军,碧蓝航线,夕云型驱逐舰,长波号)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