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高卢雄鹰幻影F

高卢雄鹰幻影F

高卢雄鹰幻影F

本文核心词:历史,机械,科普,飞机,军事,星海,法兰西空军,幻影F1战斗机

幻影F1战斗机是法国达索公司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研制的超音速空中优势战斗机,该型机也是幻影系列中唯一采用常规机翼设计的型号。

20世纪60年代初,法国空军与达索公司沟通准备研发“幻影3”战斗机的后继机型。当时正是可变后掠翼和垂直起降技术研究兴起之时,大洋彼岸的美帝和近在咫尺的毛熊各自成功研发出了可变后掠翼的F-111和米格-23,百年老对手大嘤也搞出来垂直起降的鹞式战斗机,而法国尝试采用的新技术全都以失败告终,于是达索公司转变了思路,开始在“幻影3”战斗机基础上研发一款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外形上中规中矩的战斗机,这就是幻影F1的由来。

该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设计,机翼为后掠上单翼,2/3翼展处前缘向前突出呈锯齿状,尾翼为全动式金属双梁结构;机身为普通全金属半硬壳结构;前三点式起落架;安装一台斯奈克玛公司的“阿塔”9K-50涡喷发动机,加力推力70.6千牛;机翼每侧各有两个挂架,中机身下有一个挂架,此外翼尖上可各带一枚空对空导弹。理论外部最大载弹量为6300千克,实际上只能挂载4000千克。机翼整体油箱可容纳375升燃料,机身3个主油箱和一个倒飞供油箱可容纳3925升燃料,此外机翼内侧挂架上带两个1130升的副油箱,机身下挂点可挂一个2200升的副油箱,头部右侧装有固定空中受油探管。

1966年12月23日,“幻影F1”的原型机首飞成功。次年5月,法国空军与达索公司签订了3架“幻影F1”战斗机预生产型的合同,在经过长达6年的试验和改进后,1973年5月,量产型的“幻影F1”战斗机正式装备法国空军。该型机的量产工作一直持续到1991年,共生产了730多架各型“幻影F1”战斗机,包括A、B、C、D、E、R、等多种型号,其中法国空军主要装备C型。

法国空军不同时期的幻影F1C战斗机的涂装

基本数据

乘员:1人

机体尺寸:15.3m×8.5m×4.5m

空重:7400kg

最大起飞重量:16200kg

最大平飞速度:2338km/h

实用升限:20000m

航程:3300km

武备:

固定武装2门30mm机炮,备弹270发

可挂载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魔术空空导弹、ARMAT反辐射导弹、AM39反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自由落体炸弹、电子战吊舱、侦察吊舱等

法国空军的幻影F1

法国空军自身装备的幻影F1战斗机并未有多少实战经历,只参与了海外小规模的地区冲突。1983年,驻乍得的法军“幻影F1”战斗机曾轰炸过亲利比亚的叛军。

除法国空军自身装备外,幻影F1也大量出口,伊朗、利比亚、摩洛哥、希腊、伊拉克、约旦和西班牙等国均有引进。

1973年赎罪日战争后,阿拉伯国家为增强空军实力引进了幻影F1。其中,伊拉克的幻影F1在八十年代的两伊战争中曾与伊朗的F14有过交手。

幻影F1最厉害的战果发生在两伊袭船战中。1987年5月17日晚上,正在波斯湾执行护卫油轮任务的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斯塔克号,遭到伊拉克空军幻影F1战斗机射出的两枚法制飞鱼反舰导弹攻击,导致舰上37名官兵死亡,21人受伤。

佩里级斯塔克号

被飞鱼击中后的斯塔克号

事后,美国强烈谴责了伊拉克战机的袭击行为。伊拉克方面最初则辩称斯塔克号脱离了原本的中立水域,但是很快改口向美国道歉,不过并没有赔钱。最终,美国海军花费了1.42亿美元,修复了受损的斯塔克号护卫舰。

幻影F1与苏22

不过好景不长,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面对以美帝为首的多国联军,幻影F1同其它伊拉克空军战机一样被大量击落。虽然战绩不佳,但这并不妨碍该机是一款较为优秀的战斗机,现如今虽然法国空军的幻影F1早已退役,但在其它国家的天空中依旧有她的翱翔身影。

伊拉克空军剩下来的幻影F1

以上就是高卢雄鹰幻影F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历史,机械,科普,飞机,军事,星海,法兰西空军,幻影F1战斗机)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