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展示空间是什么 展示空间有哪些 什么是展示空间设计

展示空间是什么 展示空间有哪些 什么是展示空间设计

展示空间是什么 展示空间有哪些 什么是展示空间设计

本文核心词:

又有很多新朋友关注老温的公众号,关注此公众号的朋友多数是艺术专业应届大学毕业生,以及有意转行进入展示设计领域的朋友,也有不少刚入行的设计师朋友。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你,和展示行业有关的一些信息,对你来说或许都是新的。因此老温以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把自己对展览行业的理解,为各位朋友作一个尽可能全方位的介绍。

老温(温明鸿)四川泸县人,展示设计老兵,

2000年进入展览展示行业,就职于成都国际会展中心,

2007年创办成都道扬设计,作案N起,杀人无数!

2007开始先后在多所艺术大学授课,并开始培训贩卖设计师,

以项目设计为主,人才培训为辅,为行业输送了大量设计人才。

目的是为了方便各位更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也是为了使有志于从事展示设计的朋友增加对行业的了解,让自己的学习成长之路尽可能地更顺利,少走弯路。如果能助你一臂之力,将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我将围绕这六个方面给新老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对【展示设计狮】理解和一些建议。

一:展示设计及分类发展

二:应如何学习展示设计

三:展示设计师水平分级

四:展示设计师待遇现状

五:学习展示设计的目标

六:设计生涯中的那些坑

今天先分享第一部份

提示

不想看文字版可拉到文章底部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视频语音版

第一部份

展示设计的分类及发展

▽▽▽

首先要对展示设计和展示行业要有一个了解,才有办法去从事这个工作。所以我们必须要对他有一个认识:

什么是展示空间?

展示空间的分类有哪些?

什么是展示空间设计?

这几个命题虽然都是说的是展示,但其实不一样。

1.1

什么是展示空间?

在我们人和空间做交流的过程当中,比如:我们去博物馆、展览会、商场、专卖店去买衣服买鞋子或者买手机,我们就需要在这个空间当中交流。人和人要交流,人和空间也要交流。那么这个空间就需要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计划构思,将特定的对象呈现出来。呈现展示目标对象的空间就是展示空间。

1.2

展示空间的分类有哪些?

然后我们看一下展示空间的分类。

上图是纪念馆,我们从这个图片就能够判断出肯定跟这个抗日有关。为什么呢?看上面有8口大钟,代表8年抗战。这个为什么手来自地下?因为我们的同胞被小日本活埋的太多了,所以这个就是活埋的惨烈场景再现。

上图是地道战的场景复原在这个场馆里面,场景复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手法。右侧场景是表现1945年日本投降,这是纪念馆的一种类型。

上图:陕西西凤酒文化馆,是我们公司【成都道扬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在2013年设计施工的一个项目。总共1000多平米,左边的图片是效果图,右边是已经完工的照片。对比下来还原度还是比较高的。点击文字可察看详情。

这是文化馆里面的鸟瞰图,路线从左进从右出。

上图:2017年,贾湖酒文化馆。左边是效果图,右边是照片。设计:成都道扬面积:2500平米点击文字可察看详情。

这个你所看到的是我们公司通过酒文化历史素材,手绘的一个浮雕效果图。右侧这面形象墙是最终是实施出来的结果。手绘在我们这个设计当中,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的。

上图:郑州机场,郎酒VIP贵宾体验店;

上图:成都本土的一个知名保险柜品牌【永亨】,在云南开设的专卖店方案。

2015年,四川旅游博览会成都展位

2006体育用品博览会,左边是效果图,右边是照片

上图:2017年,糖酒会的舍得方案,这个也是属于展览会类型。

然后这个是大家近两年比较火的诗词大会、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等这样的一些活动,这个叫做舞美空间,我们称会议。这种空间也是展示设计的一个范畴之一。

上图是我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举行的纪念活动,主题是D+设计公开课,这种叫做会议活动空间。此类空间我们设计师要设计什么呢?首先是一个背景板,还有周围的氛围,舞台台卡,标签之类,就需要我们去设计这些东西。

上图是美陈。比如五一、国庆、元旦,很多商场都要打折,那么就要做一些布景。比如圣诞节,merry chirstmas。这个就是购物中心,还有什么光棍节之类的。

上图这种环境导示就是一些旅游的景点,会做这么一些包装。我拍的这个就是成都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地方,叫国色天香。类似于上海的迪士尼、广州的长隆那种游玩的地方。

那么这种地方我们设计师要干什么?

比如门洞上这个米老鼠,现在去看这个米老鼠肯定不在了,因为这是07年的时候了。我们经常都要做这一些氛围的营造。

比如中间这个中国馆,如果我们把灯笼还有中国结、红色的绸子、浮云雕塑设计图案去掉的话,那么他一个裸的就只是个钢架玻璃,那肯定跟中国风没有什么关系了。所以这个就是通过设计手段,色彩构成以装饰、软装,把它营造成这个中国风。

还有右边这个垃圾桶及导视牌都是中国味道非常浓烈的,和中国元素的运用是非常有关联的。

通过前面我们看这些内容我们就可以大致对展示空间有一个了解了,那么展示空间大致就可以分为这几类。

1. 展厅:博物馆/纪念馆 /文化馆/企业展厅/规划馆

2. 商业空间展示:橱窗/专卖店/售楼部/餐饮/商场

3. 会展业展示:展览会 /博览会

4. 演示空间:舞台 /会议

5. 庆典活动美陈:圣诞节 /五一节 /端午节

6. 旅游环境:国色天香 /宽窄巷子

上面我们看到的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规划馆这些我都把它们划分为展厅。这个分类也是老温我个人分的类,没有什么官方的标准。展示设计师在这些类型上都会有接触。而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说的展示设计师就只是需要做展览会就完了。

当然,做展览会短平快,很多展示设计师第一步基本上都是做会展设计,就是展览会设计。很多朋友展厅、商业空间、专卖店这些就不太会做。

比如售楼部,很多人把售楼部直接定位成这个工装。其实我觉得这些都是相通的。

演示空间,我们刚才看到舞台、会议。 还有庆典活动,比如圣诞节。刚才我们都已经看过了圣诞节,光棍节,五一,国庆,元旦都要搞这么一些活动,搞一些打折。

然后这个旅游环境就刚才我们看的国色天香、成都的宽窄巷子、还有环球中心、春熙路、天府广场经常要搞一些这个包装。

那么这些类型这些分类,我觉得都是属于展示空间,都是属于展示设计的范畴。而不只是说第三个展览会才是属于展示设计。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定义,什么是展示。通过百度百科,我们可以去搜一下,大家可以自己去搜。

展览:展示实物、图片以供观览、欣赏。

展示:展现、显示,摆出来,让人看。

展示就是把东西摆出来,让大家看的意思,我觉得这个展览和展示都比较都是相通的,都差不多。

因为在国际上,他用的这个单词都是都就这几个。我们经常看的比较多的就是display还有这个一个exhibition。这两个单词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中间这两个要少一点。show这个还是有时候会看到。其实我们中国经常说的什么秀之类就是来自于这个单词。很多中国的比较时髦的词汇都是跟那个英文相关的,比如cool,我们说的cool其实就是个冷,冷酷就是cool那个单词。

静态含义就是把商品陈列、图片展示、文字说明,让观众可以欣赏和观看。

这是静态含义。

动态含义,就是通过调动人的听觉,触觉,视觉等不同的感官用不同方式全方位传递信息,强调观众跟展示的互动。

这就是动态含义。

展示就这两层含义,就是两种类型,你要么就动态,要么就静态。

我们通过这个汽车展上的这个两个图片的对比,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静态和动态的这个关系。

展览会中一个展位的构成的首先肯定要有观众,肯定要有工作人员,上图我就随便圈的。这个本来是静态的一个展位,通过灯光的变换(之前是橙色暖色调,突然变成了一个红色调)这样的一个灯光的变换,就让这个展位就有了一个动态感。这个LED滚动的播放一些宣传片,还有汽车的旋转展台,那么也是一种动态的展示手法。

1.3

什么是展示设计?

说白了,我们就是去如何帮助客户更好的卖他的东西。要么就是卖产品,要么就是卖服务。比如上面我公司做的四川旅游博览会的成都展位,那就是市政府要卖旅游资源;比如汽车展就是奔驰,宝马,他要卖车;比如劳力士钟表展,那他就是这个钟表厂家要卖手表;比如科技展,华为,小米,三星,苹果,他要卖的就是手机。

我们设计师要干的就是通过我们的构思计划,通过我们的一些创意把这个空间布置出来,用视觉传达的方式展示出来。这个过程就是设计,设计师就是干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对我们自己的这个工作要有个清晰的认识,才能去更有信心的去完成我们所面对的工作。

理论的我们就不用说那么多了,过一下就可以了,大家可以有空时候再看看就行了。

展现原理:

A:展现行为的来源展现行为的根源是满足人类社会交往和沟通的欲望,而商业行为的本质就是使商业展示行为更加意图化。

B: 展现行为的表现实质上就是由于人类的猎奇心理产生的结果。

那无非这个展现的原理就是猎奇心理。比如出路上出了个车祸,大家要去看一下那个汽车展台在转,我们要去转一下去欣赏一下。所以说,我们这个根源就是满足人类交往和沟通的欲望嘛。这样子结合起来讲大家应该就能看懂这个本质了。

使商业行为更加意图化的意思是什么呢?我要卖别人要买。比如我给各位的分享其实也是在做一个展示,我的展示是这些我研究出来的这些内容或者我学到的这些知识,那我的意图就是让我的学生更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这些知识,能够然后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这就是意图化。

那么交往和沟通,那就更简单。为什么大家要来听课,那无非就是想拓展一下自己的视野,或者是参考一下老温的一些经验。

但我并不是说我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并不意味着我讲的就一定是对的。但大家都是抱着这样一种希望一种心情来感受我的分享。那说白了,这个就是猎奇心理产生了一种结果。

不管我们上课也好,还是做展览会也好,还是博物馆文化馆也好,都是为了让人家看,让人家参与,让人家去感受。这个就是原理。

展示的发展

在远古时代,这种图腾还有这种仪式祭祀仪式,那其实就是一种展示。

这个庙会、贸易这些就是我们现代商业展示的一个雏形。清明上河图、城隍庙的一些表演。上海好像有个城隍庙,北京好像也有啊。上海那个城隍庙,我去过。每年过年春节都应该搞的,这个很热闹的,很浓烈的。

这个是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修的一个埃菲尔铁塔。其实,这个就是法国世界博览会1889年搞的这么一个建筑。

到了1928年,国际展览联盟就成立了,展览也一直在火速的发展。这些大家了解一下就可以了,我们就不需要一个一个去看了。

1993年,中国加入了国际展览联盟。1999年,昆明花博会成功举办。2010年,中国申办世博会的主办权,在上海。

这个是05年中国参加日本世博会的一个建筑就中国的展区,看看把中国的一些元素运用的淋漓尽致。首先我们能看到的肯定是红色代表中国这色彩构成,然后我们再来看平面构成12生肖对不对,再来看看立体构成百家姓。这都是中国独一无二的,那这个左边是效果图,右边是照片。左边的效果图中国馆是平的,右边这个中国馆三个字又是面向的尽头。什么原因?可以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什么道理?

能够充分说明一个道理,就效果图和最终落地实施出来的这个结果是有差异性的,所以设计师的方案最终实施的时候发生变化千万不要觉得很奇怪。很正常的你看看国家级的都要变,你的算什么呢?这是内部,当年的这个12乐坊非常火,所以弄到现场去表演了,她们也代表东方韵味嘛。

上图:2010年的世博会中国馆。

我们说了这么多可能有朋友都已经要睡觉了。是不是觉得还是蒙的?说了这么多跟跟这个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是吧?

今天这部分分享就是为了先让大家有一个理论上的认识,那后面就是我们实际工作当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一些具体事情的分享了。

看我们刚才看了这些案例当中,雕塑工艺、环艺、建筑景观、视觉传达、实例设计这些专业并不相同,不同的设计专业可能大家都听得比较多,那跟我们这个展示设计有什么关联呢?

有的朋友说,我是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我能不能做展示设计?我是学建筑设计的,我能不能做展示设计?景观设计跟展示就有什么联系,视觉传达,室内设计又行不行。

那其实我这里给大家说,在我的理解当中,展示设计是左边这几个【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景观设计 视觉传达 室内设计】的一个综合体。比如展览会,我们看的展位,它其实就是在一个场馆里面的一个建筑设计,它是一个单体建筑只说他是临时性的。

那环艺设计就包括得更宽了,如果有学环艺设计专业的朋友,我在大学里面上课的对象就是环艺专业本科班的同学,我就问他们环艺设计干嘛的?将来做什么?其实他们完全没有概念,不知道自己干嘛。环艺设计,那就根据老师的引导,有的环艺设计老师引向景观,有的环艺设计老师引向室内,反正这两个方向是最多的。那感觉就是自己啥都可以干,其实啥都不能干。

展示设计,那都要用到这些技术,比如视觉传达,室内设计。我们把这个展位的外观做好了之后那就要做内部的布置,就需要用到了室内设计的一些手法了。还有我们不管设计内部还是外部,平面构成非常重要,色彩构成非常重要。那么视觉传达专业就是我们俗称的平面系,平面设计系又会把这些技能要用到上面去。那有时候比如房交会也甚至要在展场里面搞一些景观,搞些布景,那这时景观设计也要用到。

所以我觉得展示设计,他就是综合体。这么多设计,其实他每一个专业都有区别,但也有关联。比如游戏设计,游戏,美术师,软装设计师,灯具设计师、服装设计师、服装设计师等等。服装设计师当然他用平面用的居多,三维基本上可能不太会用的,那其他的这些基本都要用到三维。但是游戏和咱们这个展示或者室内建筑,又有很大的区别。

通过这个比较,我觉得大家应该就对展示设计师应应该有一定的了解了,那就是综合的。并不是独立的某一个专业,我们能不能跨界?那是必须要跨界的。那就是万金油,必须要都会一点。

第一部份

展示设计的分类及发展

分享到此结束

下一次给朋友们分享介绍下当下展示设计师的收入状况,感谢朋友们继续关注。

以上就是展示空间是什么 展示空间有哪些 什么是展示空间设计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