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已经凉了的TCG游戏三国杀阵面对决

已经凉了的TCG游戏三国杀阵面对决

已经凉了的TCG游戏三国杀阵面对决

本文核心词:三国杀,TCG,卡牌,蜀国,魏国,晋,吴国,中立,群雄,阵面对决

前言:同样作为集换式卡牌类游戏,炉石传说、影之诗、游戏王、神奇宝贝对战卡等游戏火遍大江南北,深得年轻人们的青睐,可是三国杀阵面对决却早早凉了。关于它凉的原因各位可以去知乎自行搜索。这篇长文算是对“”已故游戏阵面对决的一个简要介绍吧。这篇文章主要是是为那些想要接触但从没接触过阵面对决这样一款游戏但是又苦于找不到相关资源的朋友们准备的。

三国杀阵面对决与炉石传说的相同点:脸都有30血,双方都有牌库和墓地,随从对随从发动攻击时都同时要受到对面造成的伤害,都引入了费用系统来限制单卡强度,卡面上都印有单位属性(即类别),都存在不同的阵营(炉石传说是法猎战萨德牧贼骑术瞎十大职业加上中立派,阵面对决是魏蜀吴群四大势力加上中立牌),都是回合制(所以分先后手),交战双方都是同时结算伤害流程,所有随从除了带有冲锋关键词的(三国杀阵面对决中将这个印制关键词能力称为“神速”,不知道有没有影射夏侯渊之意)都不能在登场的回合立即发动进攻,所有随从除了风怒的都是只能每回合攻击一次,以及最后的官方都曾售卖过新手卡组以让刚入坑的玩家迅速适应游戏的环境特点等等。

三国杀阵面对决与炉石传说的不同点:

①炉石传说的获胜机制除了敌方英雄的体力值降至0以下(包括0)之外就是机械克苏恩或者天气圣骑士的DK(英雄牌)这样带有直接消灭敌方英雄能力的牌。而三国杀阵面对决的获胜机制除了敌方玩家的体力值降至0以下(包括0)之外还有很特殊的一条,就是对手需要抓牌(同抽牌,摸牌)但此时他的牌库中已经没有足够的牌了,而这一条在炉石传说当中并不能使一局游戏直接结束,而是会拖入疲劳阶段。

②炉石传说当中先后手是完全随机的,而三国杀阵面对决要求按照双方认同的方式决定先后手(石头剪刀布、投掷骰子等等)。

③炉石传说中先手的起始手牌是三张,后手的起始手牌是四张加上一张幸运币。而三国杀阵面对决当中双方都有七张起始手牌,但先手的第一回合的开始阶段的抓牌步骤中是不能够抓牌的。炉石传说调度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只给一次换牌的机会,换任意张数都行(但是幸运币不能换掉)。而三国杀阵面对决对于调度的方式是这样规定的:选择任意张手牌放到牌库底,然后抓取相应(等量)的张数。玩家可以多次进行调度,但从第二次调度开始,每次的抓牌数量减少一。当玩家决定不再调度,所有调度过的玩家将牌库洗牌。

④炉石传说的铺场上限是七个随从,而三国杀阵面对决则是每名玩家拥有五块相同的阵地。炉石传说的随从在敌方没下嘲讽随从的时候选择打脸还是解场是完全自由的。但是三国杀阵面对决当中并没有嘲讽(即强制要求攻击的优先级)的概念,如果两个怪所在的阵地时完全相对的(即“照面”),那么己方随从想要攻击时就不能攻击敌方玩家(也就是说他被“挡住了”),只能选择攻击所在阵地对面的单位或者是在这时选择不进行攻击,极个别有特殊能力的单位除外。由此三国杀阵面对决也衍生出了“转移”这样的和随从自由移动位置(就像炉石传说酒馆战棋那样)相关联的印制关键词能力。另外,三国杀阵面对决中会用横置来代表某个单位此回合内已经进行过攻击。每名玩家的回合开始时会把所有处于横置状态的单位进行重置操作。

⑤炉石传说要求手牌上限是十张(个别有特殊能力的牌比如说铲开心灵可以改变这一数值),而三国杀阵面对决不在明面上设置手牌上限,但是要求每名玩家的回合结束之前加一个“弃牌步骤:若此时你的手牌不小于8张则弃掉其余的并同时清除那些持续到回合结束的效果”。

⑥炉石传说规定一套卡组由三十张牌组成而且同名称的牌每个最多只能带两张(橙卡是一张),而三国杀阵面对决规定牌组不能少于50张牌,但是没有规定上限!然后在三国杀阵面对决中,相同名称的牌最多只能加入三张,那些无双单位(对应于炉石传说的橙卡)同样是最多可以带三张(这一点和影之诗应该是一样的),但是每名玩家的场上只能同时存在一张(多余的会在出场时被放逐,即立即死亡)。基本的领土牌(提供费用的)不受张数限制,但我想不会有傻子带一大堆领土牌的吧,适可而止。

⑦炉石传说的所有卡牌种类包括随从牌、法术牌(中立没有)、武器牌(并非每个职业都有)和英雄牌(每个职业都有,只是有的多有的少)。而三国杀阵面对决的所有卡牌种类则包括领土牌、单位牌、锦囊牌、阵略牌和战器牌。为了简略篇幅,这里就不一一介绍它们的异同点了。

⑧二者的费用系统大不相同。炉石传说采用法力水晶的形式,每个玩家回合开始时先是会获得一个额外的法力水晶然后将所有空的法力水晶补满。而三国杀阵面对决采用的是双费用系统(除了费用需求还有势力需求)。魏蜀吴群四大势力的基本领土牌除了插画以外都是相同的,每张领土牌在可以每回合提供费用的同时还会提供一点实力支持。而特殊领土牌则各有千秋,功能各相迥异。三国杀阵面对决当中并没有炉石传说当中的“英雄技能”这一说,各势力的特点都是体现在卡牌上的。而领土牌为每种势力提供了一种额外的过牌方式,那就是在回合内行动阶段的“通常时机”(发起战斗也是这个时机,除此之外还有瞬发时机以及启动能力时机,有些时候会有非常复杂的诸如“堆叠”之类的结算)通过横置四张领土牌(即消耗四点费用)以及将随便一张领土牌永久翻面的形式来抽一张牌,每回合不限次数,只要你满足条件就可以发动。将领土牌翻面代表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张领土在之后的回合中还会像现在这样照常给你提供费用,但是它永远不能提供那一点势力支持了。

⑨炉石传说对于职业之间的相互交流,顶多也就是在2020年外域的灰烬(俗称“外遇的挥进”哈哈哈哈哈)引入了双职业卡这一概念。而三国杀阵面对决在这一方面就要先进得多了,它早就可以组双职业卡组了,因为你可以带不同势力的领土牌来提供不同的势力支持。我曾经花了几百块钱(当时我还是这游戏的发烧友)买了很多拓展包五套官方推出的双职业预组套牌(每套50张外加附赠几个标记物以及一张说明书),它们分别是荆扬的反攻(魏国和吴国)、铁骑的奋起(魏国和群雄)、起义军的意志(蜀国和吴国)、西凉的进击(蜀国和群雄)、百姓的逆袭(吴国和群雄)。

关于炉石传说和三国杀·阵面对决这两款TCG游戏的异同点就全部详细介绍完了,下面这个部分我来介绍一套阵面对决官方推出的“赤壁之战”预组包。

这是一套纯魏势力套牌,共50张,其中包含17张魏领土,其余牌的费用曲线是一费四张,二费十张,三四五费牌各六张,六费一张。

一费牌共有两种,每种两张。一张叫做魏武精兵(121,能力是“只要你操控三个或更多的【魏领土】,魏武精兵便获得+1/+1”这样的光环效果,有点德鲁伊那感觉昂)。另外一张叫做召回(就是个闷棍,但是甚至可以闷己方单位)。

二费牌共有五种,每种两张。第一张叫做武卫步兵(是223的淡水鳄,但是没有高贵的野兽属性doge),第二张叫做护典兵(222,能力翻译成炉石语言就是“战吼:使一个随从攻击力-2直到回合结束。”有点缩小射线工程师以及反向的黑铁矮人和反向的叫嚣的中士的感觉昂),第三张叫做后备虎骑(233的小熊猫,能力于年轻的酒仙以及年迈的酒仙完全相同,还带个转移能力,因为叫骑兵嘛),第四张叫做新兵集阵(召唤两个1/1的魏势力步兵单位指示物),第五张叫做力尽(阵略牌,其实和一张锦囊牌差不多,令一个随从-5攻击力)。

三费牌共有四种。两张同袍组(322战吼召唤一个1/1),两张魏武精骑(323转移,能力和上文所述的一费的魏武精兵一致,看来这是个体系),一张另需要一点势力支持的傲盖江表·蔡瑁(333,能力是蔡瑁的相邻单位皆具有坚韧1,也就是此单位每次受到伤害都会防止其中的一点,也就是1点防御力的意思,注意蔡瑁自己是没有坚韧1的),一张另需要两点势力支持的程昱(313,你的所有随从获得+1攻击力,对手的所有随从获得-1攻击力。注意“你的所有随从”这个字眼是包括程昱自身的)。

四费牌共有四种。两张魏武中军翼(424,能力和魏武精兵还有魏武精骑的特殊能力完全相同),两张魏方阵兵团(432,回合外具有坚韧2,有点焦油爬行者那感觉,坚韧这个关键词前面已经详细介绍过了,这里就不说了),一张另需要两点势力支持的乱世奸雄·曹操(456,由你操控的其他魏势力单位各+1/+1。每当曹操受到伤害时,你可以抓一张牌。当曹**去时,你失去10点体力。简直就是个暴风城勇士和苦痛侍僧再加上个深渊领主的超级无敌大合体,显而易见这也是这套牌的最大核心),一张化实反虚(锦囊牌,将目标单位、阵略或战器置于其拥有者的牌库顶)。

五费牌共有五种。两张一蹶不振(阵略牌,使一个随从永远无法攻击),一张司隶骑兵(544转移,这个说实话个人感觉有点弱,明显亏身材,可能是单纯的为了填补5费曲线才强行加入的吧),一张屯骑卫士(553坚韧1,这个还行,至少可以站得住场),一张另需要一点势力支持的厉锋将军·曹洪(554,曹洪在场时,【曹操】所在的阵地便不能被攻击),和一张另需要两点势力支持的虎侯·许褚(564,坚韧1.许褚在场时,【曹操】具有坚韧1)。

六费卡只有一张,叫做司隶中央军,665大白板。后期能补质量用,前期简直卡手卡死了。

既然叫做“赤壁之战”特别系列,很显然那肯定得是曹操指挥大军同孙刘联军大战才行,缺一个都不行。因此官方还设计了另一套预组套牌,是一套蜀国和吴国的双职业套牌,其中就带了7张蜀领土和10张魏领土。于这套明显偏向于快攻的魏势力套牌不同,那套牌的特性更加倾向于控制卡组,曲线也更加复杂并偏后期,有三张一费,七张二费,五张三费,七张四费,五张五费,五张六费和一张七费的二爷关羽。由于篇幅限制,这里就不着重介绍那套牌了。

结语:如果三国杀阵面对决没有凉凉,他一定会发展出线上版,然后越传播越广,还是有机会能火的起来的。可惜现在没人玩了,贴吧也沉默了许久。如果看到这里的你觉得这篇文章能够帮到你,请帮忙点个关注吧~后续还会推出更高质量的作品。本文完成于2021年2月16日凌晨五点半,总字数4012个字。

以上就是已经凉了的TCG游戏三国杀阵面对决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三国杀,TCG,卡牌,蜀国,魏国,晋,吴国,中立,群雄,阵面对决)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