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盘点星球大战中的帝国

盘点星球大战中的帝国

盘点星球大战中的帝国

本文核心词:星球大战,电影,科幻,星战,影视,帝国,银河帝国,星际大战,太空歌剧

帝国在狭义上用来形容由君主统治的强大国家,广义上用来形容国力强大的国家,而不限于君主制国家。广义上的帝国范围要宽泛很多,只要是统治或支配的地域广阔,在国际上或某一地区强盛一时的国家,就可以被称为帝国。

传说

无限帝国(30000BBY前~25200BBY)

30000BBY前,拉卡塔人以母星勒亨为首都,正式建立了银河系历史上第一个被明确记载的大一统政权——“无限帝国”。 由于当时超空间推进器的局限,拉卡塔人的无限帝国成了一个政治上高度集中,地理上横跨银河系外环到深核的高度分散的政权。帝国本身则层次分明地分为两个阶级。大约1百亿拉卡塔人以铁腕统治着1万亿异族奴隶。

奴隶起义此起彼伏。其中,西斯人在他们领袖阿达斯王的领导下,非但赶跑了拉卡塔人,还夺取了他们的高科技设备,随后建立阿达斯王的西斯帝国。

拉卡塔人在原力黑暗面的支撑下,他们在超级武器星际锻炉,星际锻炉本身所透析出的原力黑暗面加剧了拉卡塔人内部的腐化堕落,统治阶级内部的派系斗争愈演愈烈。随后,拉卡塔内战爆发,无限帝国又爆发了一场瘟疫这种疾病仅仅传染拉卡塔人,对其他种族不受影响。

拉卡塔人失去原力后,拉卡塔人再也无力驾驭他们一手创造的科技成果。全国奴隶趁机发动全面大反攻,一举推翻无限帝国他们在家乡迅速倒退回封建割据状态,连年的军阀战争使繁荣发达的勒亨生灵涂炭,迫使大多数拉卡塔幸存者移居地下,最终灭绝。

***国(约25200~25000BBY)

等到无限帝国灭亡时,赫特人正式崛起,在赫特空间内建立了“***国”。***国在成立初期的扩张过程中,一度与暴君齐姆的帝国发生边境冲突。最终边境冲突演变为全面战争,即“齐姆战争”。奴隶军在战争起到了决定作用,在共和国成立初期,***国又在蒂翁战争中与共和国联手灭了希姆帝国的残余势力“德塞夫罗和蒂翁的光荣联盟”。12000BBY,共和国进攻帝国,帝国元气大伤,不久分崩离析。

齐姆帝国(25130 BBY~25100 BBY)

起源于克伦王国,齐姆统治的前十年被称为他的扩张主义时期。使用包括大规模处决在内的恐怖手段来维持秩序,这段时间最古老的蒂翁星团人类文明的扎根地利维恩联盟首都德塞夫罗被齐姆暴君的侵略军所攻陷。他还率先建造了战争机器人来增强他的战斗力。

帝国的侵略战争一定程度促进了文字的传播。齐姆出生于蒂翁星团内的阿盖星球。作为他父亲瑟尔手下的军阀,他当时已经征服了克伦王国周边其它几个世界,但要把这些世界整合成一个帝国并不容易。随着他继续征服一个又一个世界,德塞夫罗的管理者把他征服的土地合并为一个帝国。利维恩联盟的书写系统蒂翁字母远远传播到蒂翁星团之外。

然而,征服很快就会使他与***国发生冲突,赫特人在第三次旺托战役中击败齐姆,他沦为赫特人的阶下囚,以俘虏的身份死于纳尔赫塔。他死后,他的帝国在赫特人的入侵下迅速崩溃。一个世纪以后,帝国分裂为众多互相敌视的小国。最终,帝国残余在蒂翁战争中毁灭。

阿祖尔帝国

是一个早于银河共和国几个世纪的政府,以阿纳克斯双子世界为中心,阿克苏姆星球是帝国的首都,帝国的领土沿着后来被称为佩勒米亚贸易航路扩散开来。帝国的影响力在几个世纪后都可以感受到。

西斯帝国

阿达斯的西斯帝国(古西斯帝国)(28,000 BBY—27,000 BBY)

西斯最早是一个种族,阿达斯王通过连年的征战终于统一了科里班上所有的部落、民族和国家。在阿达斯王的领导下,西斯人奋起反击拉卡塔人侵略者,战后,西斯人利用拉卡塔人遗留下的星际飞船开始太空殖民。他们征服周边星系,迁都锡奥斯特星球。在天文上,这片西斯人活动的空域被称为“西斯空间”。阿达斯王驾崩后,帝国迅速土崩瓦解,西斯社会严重倒退。

那伽·萨多的旧西斯帝国(6900 BBY—5000 BBY)

帝国灭亡2万年后,一批被共和国和绝地武士团驱逐的黑暗绝地流亡至科里班,发现了落后的西斯人。他们征服当地人,建立“旧西斯帝国”。5000BBY,银河共和国与西斯帝国的超空间航路被意外开辟后,西斯帝国大规模入侵银河共和国,发动超空间大战。最终,科技落后于银河系主流社会的旧西斯帝国灭亡。

埃克萨·库恩的西斯帝国(3997 BBY—3996 BBY)

那伽·萨多的帝国残余逃亡至雅文四号卫星。二千年后,凯尔-德罗马和库恩成为新一代西斯黑暗尊主。凯尔-德罗马以一场角斗赢得曼达洛人的忠诚,库恩则进一步把无知的绝地学徒引入黑暗面。至此,库恩以雅汶四号卫星为基地,以泰塔女皇星为活动中心,那伽·萨多的帝国残余成为埃克萨·库恩的西斯帝国。这个西斯帝国没有完整的政府组织和政权结构

埃克萨·库恩和乌利克·凯尔-德罗马联合克拉思宗教团体与曼达洛人发动西斯大战,妄图推翻银河共和国,结果失败。

瑞文的西斯帝国(3959 BBY—3956 BBY)

维希埃特利用黑暗面控制终极曼达洛的思想,使终极曼达洛误信曼达洛人将推翻银河共和国。于是,曼达洛人在两年后进攻共和国,发动了曼达洛人战争,作为维希埃特对共和国的试探。战争中崛起了两位绝地英雄——瑞文和马拉克。由于维希埃特,他们堕入黑暗。

他们倒转枪口进攻银河共和国,发动绝地内战。瑞文的西斯帝国管理体制更完善。每个帝国辖区都有黑暗绝地担任总督,每个中立地区都有西斯帝国的外交官。内战以瑞文重回光明面,西斯帝国分崩离析告终,西斯帝国陷入内战。西斯三人团崛起,屠杀了成千上万名绝地。只有少数绝地幸存。最终西斯三人团覆灭银河系恢复和平。

复兴西斯帝国(4980 BBY~?)

维希埃特在十三岁时,就被拉格诺斯赐予西斯尊主的头衔。后来,维希埃特利用强大的黑暗面吸干纳希马的生命原力,获得不朽之躯。然后他带领西斯难民逃亡至行星德罗蒙德卡斯,在那里重建西斯帝国。维希埃特领导的复兴西斯帝国是另一支旧西斯帝国残余。

一千年后,位于未知空间由维希埃特领导的西斯帝国已成为拥有几百个世界的大帝国。维希埃特通过曼达洛人战争作为对共和国的试探,接着到了300年后的3681BBY,帝国向共和国宣战,史称“银河大战”。

这场战争持续了一段时间后,皇帝命令达斯·巴瑞斯前往奥德朗和共和国谈判,但这实际上是一个圈套,趁着科洛桑防守空虚的时候,皇帝又命令达斯·安格洛指挥精锐部队进攻科洛桑,达斯·马尔格斯则奉命进攻绝地圣殿。

共和国与西斯帝国进行和平谈判

西斯帝国也无力彻底战胜共和国,因此,两国停战,签署《科洛桑条约》。共和国向帝国割让了七个星系。

冷战期间,两国边境冲突不断,代理人战争频发,最终在3642BBY导致一场新的战争爆发。这场战争史称“银河战争”。战争再次爆发时,帝国开始遭受灾难性的失败,包括失去领导层成员。此外,由于内讧和狂热的西斯尊主之间的内部斗争,帝国开始进一步衰弱。

3636BBY,永恒帝国入侵,打败了西斯和共和国,确立了对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控制。在冲突中,黑暗委员会的许多剩余成员在神秘的情况下被杀害或以其他方式失踪。尽管面临新的外部威胁,共和国和帝国都不会同意正式结束敌对行动或讨论任何形式的伙伴关系。永恒帝国的失败最终导致共和国和帝国之间的另一场战争。

最终,帝国被打败了,它的领土被银河共和国吞并,银河共和国现在是银河系中的超级大国。

新帝国(3641BBY)

从《科洛桑条约》和银河大争结束时皇帝拒绝彻底摧毁共和国开始,达斯·马尔格斯对他的盟友越来越失去信心。在冷战期间与共和国之间不稳定的和平时期,马尔格斯最终发现自己厌恶帝国及其统治的黑暗委员会的政治和幕后操纵。

为了纠正他所认为的帝国的缺陷,马尔格斯选择了脱离并建立了自己的统治。他的新帝国将通过无情的战争净化银河系。马尔格斯相信其他许多人都同意他对帝国现状的看法,因此邀请了当前帝国的任何成员加入他的运动。在很短的时间内,马尔格斯建立了一支由机器人、雇佣兵、士兵和各种各样的西斯组成的忠诚军队。在这场初出茅庐的叛乱中,马尔格斯计划赢得一些小的胜利来考验它的实力,同时等待一个理想的时机来攻击银河系,击败共和国和帝国。

在共和国与西斯帝国的夹击下,新帝国维持了不到一年即分崩离析。尽管马尔格斯的帝国失败了,但它对旧帝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战争带来的内讧严重削弱了帝国军队的力量,迫使他们把目光投向这个星球,寻找新的能源,军官和士兵们也慢慢地变得更愿意接受他们队伍中的异族人。

新西斯帝国(2000BBY~1010BBY)

是西斯的复兴派系,存在于长达千年的裂谷时期。2000BBY,有一名绝地大师凡尼乌斯堕入黑暗面,成为第一名被列入“失落的二十人”的绝地。他自封为达斯·鲁因,和追随他的五十名绝地武士一起定都鲁恩星球,建立了“新西斯帝国”。鲁莽聚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信徒,建立了西斯的新帝国,在新西斯战争中与银河共和国和绝地发生了冲突。

新西斯已经进入了一个血腥的银河系扩张时代。随着长达一个世纪的共和国黑暗期的到来,尽管共和国即将崩溃,西斯的军队却陷入了不和和背叛的时期,使他们的帝国陷入内战。

在共和国黑暗时代,一些西斯军阀控制了他们自己的独立领土,继续对共和国、绝地和彼此进行暴力征服。支离破碎的新西斯残余势力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持续动荡,尽管仍然集体统治着银河系的外环。最终,1010BBY,卡恩尊主把西斯统一在了“黑暗兄弟会”的麾下,他们最终被共和国消灭。

战后,达斯·贝恩对西斯体制进行了划时代的改革,创立“二人法则”,西斯彻底转入地下。尽管银河帝国和银河同盟都被西斯统治过,但传统上不认为他们是西斯帝国,只是他们的统治者恰好是西斯而已。

达斯·克雷特的银河帝国(130~138ABY)

传承时代,克雷特带领“一人西斯”协助帝国残余破坏银河同盟的“奥苏斯计划”,推翻银河同盟,血洗奥苏斯绝地圣殿。后来,达斯·克雷特发动政变,篡夺帝国残余的皇位。帝国的政府由星区总督委员会组成,该委员会负责指挥帝国的军事和机构,如帝国情报局和帝国外交使团。在第二次帝国内战中,帝国与银河同盟残余势力和流亡帝国作战,后来又与绝地作战。

星区总督委员会

最后,达斯·克雷特死于凯德·天行者的剑下,他建立的西斯帝国也一并灰飞烟灭。

时间回到几千年前的永恒帝国。

永恒帝国

未知空间隐藏着一支神秘而古老的自动化舰队永恒舰队,由行星艾欧卡思的智慧机器人制造。在寻找永恒舰队的过程中,维希埃特发现了行星扎库尔。于是,他的一部分灵魂附身当地一名叫“瓦尔科赖恩”的战士。瓦尔科赖恩统一扎库尔当地各个人类部落,建立了秘密的永恒帝国。

永恒帝国一直隐藏着,直到银河战争。3637BBY,当瓦尔科赖恩的两个儿子提出了先发制人的打击以测试银河共和国和西斯帝国的实力,瓦尔同意了他们的提议。对这两个实体来说,袭击基本上是神秘的。不久,从未知空间杀出,同时与共和国和西斯帝国开战。永恒帝国只用了一年就把银河共和国与西斯帝国当作自己的附庸,成为银河系的新霸主。

3632BBY左右,永恒帝国内部发生叛乱。两年后,瓦尔科赖恩的女儿韦琳女皇被推翻,永恒帝国分崩离析,被改组为永恒同盟。最终同盟并入共和国,参与了与复兴西斯帝国的战争。

佩西亚帝国

2992BBY,曾是外环地区的霸权。帝国将达索米尔星球作为罪犯的监狱殖民地,这些罪犯设计了战斗机器人。

贾巴·德西利吉克·蒂尤尔的犯罪帝国(516BBY~4ABY)

贾巴的犯罪帝国是外环最强大的犯罪组织之一,甚至可能是银河系的。贾巴的帝国不得不面对赫特人的许多敌人。这个组织雇佣的不仅仅是走私犯和赏金猎人。贾巴还雇用舞蹈演员、乐队的人来娱乐。

21BBY,共和国为了争取到贾巴在外环的支持立即派出安纳金一行前去营救被抓走的贾巴儿子,贾巴答应了支持共和国的协议。

4ABY,卢克·天行者一行人在任务中杀死了贾巴,贾巴犯罪帝国的残余被他幸存的副官、雇员和他自己家族的成员瓜分了。

长者加杜拉·贝萨迪的犯罪帝国

统治着阿卡尼斯大部分地区。和贾巴一样,加尔都拉雇佣了许多尼克托卫兵和其他种类的卫兵。当她的宫殿遭到死神卫的袭击时,这些人大部分都被杀了。她的帝国曾经繁荣昌盛,但来自共和国安全部队等团体的干涉打断了一切。加杜拉与班多·戈拉邪教的科玛里·沃萨结盟后,她的帝国再次繁荣昌盛。加杜拉显然死后,该组织由她的女儿接管。

手之帝国

19BBY,银河帝国成立后刚过一周,沃斯·帕克舰长指挥的“胜利级”歼星舰“快攻号”就在未知空间发现了被流放的索龙。索龙的足智多谋令帕克印象深刻,遂被帕克招募进帝国海军。索龙在帝国军内深得帕尔帕廷皇帝的赏识,一路高升。

它最初只是银河帝国的一个延伸,索龙以银河帝国的名义组织了一个探险队去探索未知空间,开疆拓土。这是在帕尔帕廷皇帝的支持下实现的,他为索龙领土提供了资源和人力。很多认同索龙理念的奇斯人离开奇斯统治领,在手之帝国内为索龙效力。

手之帝国逐渐成为奇斯统治领与已知空间联系的渠道。遇战疯人战争爆发后,奇斯统治领吞并了手之帝国,原因不明。

银河帝国(19BBY~138ABY)

广义上的银河帝国包括帝国正统派,帝国军阀。

历经贝恩派西斯的千年布局,尤其在西斯尊主达斯·普雷格斯的秘密牵头下,潜伏的西斯尊主帕尔帕廷通过阴谋成为银河共和国最高议长。他利用人民对共和国腐败的不满秘密组建独立星系邦联,自导自演克隆人战争,弱化绝地,强化人民对民主的失望,最后称帝,改组共和国为银河帝国,与自己的徒弟——西斯尊主达斯·维德一起对绝地展开大清洗。

对帕尔帕廷而言,帝国与共和国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他最终要取代颠覆的过渡。从建立银河帝国起,银河帝国就是他要像旧共和国一样,予以颠覆的目标。帕尔帕廷要建立的一直是黑暗面神权统治的黑暗帝国。引用仲夏的一句话:从帝国建立开始,帕尔帕廷就是银河帝国最大的敌人。

帝国的结构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权力网,但所有机构最终都向帕尔帕廷本人负责。这保证了只有帝国皇帝才拥有绝对权力。艺术和媒体在银河帝国中的作用主要是说教,文化表达是灌输新秩序意识形态的工具。来自新秩序的压力在帝国时期的艺术上留下了印记。银河帝国成立时正式宣布整个银河系的奴隶制为非法。然而,同时,它在有限的情况下通过A-SL-4557.607.232号法令合法化。

机器人经常受到严厉的对待,因为他们不被帝国法律视为正式公民。帝国内部同样存在大男子主义,人类至上文化,帝国宣传机器发布虚假的人类中心文献,强调和夸大人类对银河历史和文化的参与。

帝国统治下的许多人热烈支持新秩序宣言中提出的设想,这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困扰银河系的暴力。许多参议员全心全意地支持新政府。共和国保卫委员会被改为新秩序维持委员会,共和国四个破旧的情报机构合并为帝国情报局,大共和军成为帝国冲锋队,共和国海军成为帝国海军。几天之内,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名字来提醒人们曾经有过共和国。鼎盛时期的帝国几乎控制了除了未知空间以外的银河系。

帝国早期消灭了大批分离主义残余,大大巩固了新政权,帕尔帕廷获得了大量被他欺瞒与煽动的民众支持。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帝国残暴统治和种族主义政策激起了民众的反抗。2BBY,三位最有影响力的参议员签署《科雷利亚条约》,标志着银河内战的爆发。

0BBY,帝国议会解散,带走了共和国最后残留下来的东西,帝国认为这只会加剧叛乱的发生。几乎就在那之后,塔金下令摧毁奥德朗,加剧了人民的抵触情绪。

起义军终于站稳了脚跟。他们开始对帝国控制的领土进行持续的打击,煽动对帝国的持续不满,并将其置于起义军的旗帜下。4ABY,银河内战迎来了转折点,起义军在恩多战役中取得胜利,帕尔帕廷驾崩。

恩多战役后,银河系的大部分地区摆脱了帝国的占领。6.5ABY,帝国只统治了它以前领土的50%,帝国军阀占据了失去的大部分领土。银河系进入帕尔帕廷帝国崩溃后的高度不稳定期,军阀迭起。直到索龙的归来。

重生帝国(4ABY~14ABY)

是一个黑暗绝地,帝国裁判官和达斯维德前学生领导的帝国分裂派系。作为恩多第二颗死星被摧毁后产生的一个秘密运动,它渗透了新共和国数年,建立了自己的权力基础。

绝地武士卢克·天行者和凯尔·卡塔恩,汉·索洛和莱娅·奥加纳的共同努力挫败了它的计划,导致了这场运动的毁灭。最后,赫思里尔的帝国复兴梦想永远无法实现,因为帝国残余被赶回了外环地区的一小部分地区。

X1的派系

帕尔帕廷皇帝在恩多战役中去世后,这位原力敏感的前克隆人士兵X1在帝国分裂期间建立了银河帝国的分裂派别。X1的部队在几次战斗中与新共和国交战,包括穆斯塔法战役。然而,X1在穆斯塔法的交战中被他的兄弟X2杀死,派系不复存在。

津奇帝国(4~8ABY)

津奇是一位方多机械师的儿子。后来,他步步高升,很快成为血红指挥部的大将。血红指挥部是一支由“胜利级”歼星舰组成的舰队。他还获得高级星区总督的职位,全面控制了奎利大区。一直以来,津奇都把自己塑造成呆头呆脑的模样,利用这一伪装,他诱使自己在政界和军界的敌人掉以轻心,以便除掉他们。

恩多战役后,他在行星塞伦诺设立了基地,率先开始以“帝国军阀”这一头衔自称,然后象征性地以自己的旧舰舰名把现有的那艘超级歼星舰改名为“铁拳号”,同时以令人震惊的残暴和成功封锁了奎利大区。津奇控制了已知银河系的一大块地区,同时与银河帝国和新共和国为敌。

8ABY,他决定扩大自己的版图,向新奥德朗和塞尔卡伦的新共和国殖民地发起攻击,结果遭到汉·索洛将军率领的一支舰队反击。在塞拉吉斯战役中,津奇军阀与他的旗舰同归于尽。

埃里亚杜管理局

这个帝国以埃里亚杜星球和银河系外环的周边地区为中心。由著名的塔金家族成员高级将军桑德尔·德尔瓦杜斯在4ABY后,他从高级星区总督阿杜斯·凯恩手下分裂出来,效仿特拉多克兄弟和哈尔斯克,声称拥有里马和海迪亚航路沿线或附近许多星球的主权,并宣布它们归属埃里亚杜管理局。

后来,在新共和国手里吃了一连串败仗,损失了其笨重的“塔拉萨号”战巡后,他被完全赶出里马贸易航路,撤入深核。在那里,他定都坎佩星球,但被其他幸存的军阀拖入了一场消耗战。后来命丧达拉上将之手。

残余势力向达拉的军阀联合舰队宣誓效忠,并入帝国残余。

索龙邦联(8~9ABY)

索龙邦联,有时也被称为索龙帝国,是寻求统一银河帝国的联盟。索龙元帅从未知地区归来后,于8ABY建立了这个帝国,其中包括几个军阀。

9ABY,索龙开始有计划地实施夺回各个星球的战役,目标是重新占领科洛桑。他能通过少量残缺的情报拼凑出完整的战略,他的天才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但快要取得最终胜利时被叛变的非人类侍卫刺杀,帝国再次出现权力真空。

9ABY索龙复兴帝国时,帝国巩固了对银河系四分之一的控制。在索龙的领导下,帝国领土翻了一倍。索龙死后,帝国再一次陷入内战,大量领土丢失。

新共和国的胜利并没有持续多久,10ABY,受索龙的胜利鼓舞的帝国军阀没有采用索龙元帅优雅的战术,也没有遵循索龙元帅的遗愿:完好无损地收回帝都科洛桑。他们联合起来向核心世界发动猛烈进攻,在第四次科洛桑战役中一举夺回了帝国首都科洛桑。但很快陷入内战。

五星权力联盟(4ABY~12ABY)

高级星区总督阿杜斯·凯恩在恩多战役后,为减少自己的损失,他竭尽全力让自己的辖区位于银河系北象限远离因叛国和无能而造成的动乱。作为帕尔帕廷帝国的扭曲缩影,这里严格遵守新秩序思想,凯恩将臃肿的帝国官僚机构整合为细致高效的国家机器,他的商业合伙人顽固地继续剥削异族奴隶劳工。他几乎成为坚持到最后的军阀,当然也是拥有领土最多的军阀。

高级星区总督阿杜斯·凯恩

皇帝复活后,凯恩急切地加入他的队伍,希望抓住最后机会。然而,在影手行动行动期间,凯恩成为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的牺牲品。这位高级星区总督留下的王国和超级歼星舰后来被改革后的帝国残余接收。

帕尔帕廷皇帝通过克隆体得以重生,并将分散的各支帝国力量凝聚合一。

黑暗帝国(10ABY~11ABY)

帕尔帕廷在恩多战役中驾崩并复活后,帝国土崩瓦解,为了防止他人借机夺取帝国领导权,下令黑洞跟塞特·佩斯塔奇煽动制造帝国内乱。在银河系核心深处的阴暗星球比斯,帕尔帕廷建造了秘密的皇座世界。在这里,他确保他的克隆体安全地受到忠臣的保护。

帝国内战期间,一部分帝国军阀意外地屈服于神秘的“全能战斗领袖”,也就是帕尔帕廷。这时,复活的帕尔帕廷率领黑暗帝国舰队从深核杀出,统一各派帝国残余,发动“影手行动”。他们共和国造成了仅次于遇战疯人战争的打击。虽然他的帝国日益强大,但帕尔帕廷再度虚弱。

在一场争夺安纳金·索罗,也就是汉索罗其中一个儿子的行动中,汉·索洛击中了帕尔帕廷的背。就在帕尔帕廷的阴魂即将进入安纳金的身体时,新发现的绝地恩帕托泽约斯·布兰德挡住了他。脱离宿主的帕尔帕廷阴魂灰飞烟灭,被黑暗面的疯狂所吞噬。黑暗帝国也被改组为“血红帝国”。

血红帝国(11ABY)

帕尔帕廷失败后,他身边的一名帝国君主卫士卡诺尔·贾克斯毒杀了帕尔帕廷的所有其他克隆体,确保帕尔帕廷没有条件再复活。这样,卡诺尔·贾克斯便成为银河帝国的实际统治者。正当剩余的禁卫军会集因乔尔,哀悼他们的皇帝时,贾克斯派出了他的冲锋队。只有一名禁卫军成员没有被杀害:基尔·卡诺斯。

随着皇帝的舰队再次陷入内讧,新共和国迅速重新占领了核心世界,并宣布计划重建科洛桑的废墟。然而,帝国对北部地区的控制仍然很强。血红帝国就在这片领土的核心地带,它只能在银河系“北部”从殖民区域到外环星域的狭长地带苟延残喘。

经过一番辗转, 基尔卡诺斯和卡诺尔:贾克斯在故地因乔尔展开对决,贾克斯死亡。血红帝国的第二任统治者是伯尔·诺利兹,但在遇战疯人间谍农·阿诺的监督下被暗杀。血红帝国的第三任,也是最后一任统治者是赞德尔·卡里武斯,它最终清除了委员会中的敌人,解散了委员会,并宣布自己为皇帝。他的统治是短暂的,当新共和国占领坎特雷尔兵站的首都时,卡诺斯杀死了卡里维斯,并拘押了其余的委员会成员。

帝国权威彻底崩溃。军阀与几个深核行星结成同盟,并在那里划分个人领地。由于新共和国武装力量还不足以发动一次进攻彻底消灭帝国。因此,新共和国将帝国堡垒世界的大部分地区孤立起来,认为缺乏贸易会迫使他们投降。剩下的帝国军阀不承认中央权威,前血红帝国的残余势力也不会有什么权力。银河帝国正式变为帝国残余。

复辟帝国(4~13ABY)

最高指挥官恩尼克斯·德维恩再帕尔帕廷与维德死在恩多后,撤回了位于银河系外围的RZ7-6113-23基地。发起了一场秘密圣战——卡伦思异议运动:这群强硬派都献身于“神圣的帕尔帕廷真正帝国的复辟”。

在吉拉德·佩雷恩将军的领导下,帝国残余准备与新共和国签订和平条约。他派出异议运动的整支舰队进攻这些帝国投降派,同时诱骗帕尔帕廷禁卫军的最后一名成员基尔·卡诺斯将一些锌思素送到科洛桑总统府的门前。不过都失败了。

德维恩相信在维德手下接受的训练令他能与前禁卫军成员匹敌,于是与卡诺斯决斗,卡诺斯趁机用利刃刺穿这个伪君子的心脏,终结了复辟帝国。

帝国残余

12ABY,达拉和佩雷恩联系了多名帝国军阀,举行和谈。达拉结束帝国内战的计划失败了,因为军阀拒绝合作,组织了一场针对新共和国的联合军事行动。

达拉和佩雷恩用神经毒气杀死了十三个最强大的军阀,把他们的军队聚集在帝国的旗帜下。这次行动结束了帝国内战,将纷争的帝国军阀统一为帝国残余。达拉上将对帝国的制度进行了改革,由君主专制转换为开明专制。帝国不再歧视女性,对非人类也变得宽容起来了,推行种族平等政策,甚至允许他们加入帝国冲锋队。奴隶制度也被视为非法并被废除。

但接下来的战争中,帝国屡战屡败。吉拉德·佩雷恩掌权之后,决定离开深核地区,向资源丰富的外环星域发展。在银河系中环,他与新共和国展开一系列战役,双方僵持不下,但在之后新共和国发动的一次攻势中,佩雷恩虽然击退了新共和国军,却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帝国残余势力的领土扩张至此告一段落。在之后的几次重大战役中,帝国军队始终未能稳占上风。

19ABY,帝国只统治着8个星区,1000多个恒星系统,海军只剩下200艘歼星舰。佩雷恩知道帝国败局已定,帝国未亡,只是因为新共和国急于解决内务,没有发动全面打击。于是他开始计划向新共和国抛出橄榄枝,保存帝国的实力。最终,新共和国与帝国残余签署《巴斯廷协定》,互相承认,标志着银河内战正式结束。

第二帝国

19ABY,吉拉德·佩雷恩代表帝国残余与新共和国签署和平条约,正式结束银河内战。但一部分帝国军阀拒绝承认这份和约。其中有四位不知名的帝国禁卫军成员成立了“第二帝国”。23ABY,新共和国与第二帝国在雅文4号卫星展开决战。帝国毁灭。

25ABY,遇战疯人战争爆发。佩雷恩承诺,如果可能的话,将帮助新共和国抵抗遇战疯人。但强硬分子预计,这一提议是一个陷阱,旨在诱使残余的舰队撤出并摧毁它。

战争早期帝国冲锋队与遇战疯人作战

在遇战疯人入侵期间,尽管侵略者绕开了帝国的星域,但佩雷恩还是认识到了这群人潜在的威胁。佩雷恩不顾星区总督委员会中的反对意见,坚持命令其部队在加尔奇战役和伊索战役中与新共和国协同作战。

帝国残余对遇战疯人的战斗力大为震惊,他们因此取消了对新共和国的援助,转而选择袖手旁观。他们错误地以为,既然侵略者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没有注意帝国残余,那帝国残余一定会免遭其害。但他们错了,银河帝国会战始于对帝国残余首都巴斯廷的进攻。巴斯廷沦陷的同时,帝国金融中心缪尼林斯特也被轰炸成一片废墟。帝国舰队在博罗斯克挡住了遇战疯舰队的进攻。此役成为会战的转折点。此役过后,以吉拉德·佩雷恩元帅为首的银河帝国宣布加入新共和国改组而来的银河同盟。

在第二次银河内战之后,银河系恢复了和平,尽管三个银河系大国(注:帝国残余、银河同盟、邦联)之间仍然存在紧张关系。三个国家举行统一峰会。

费尔帝国

是第二次银河内战结束后由贾格尔·费尔将银河帝国残余势力改组成的一个政权,由贾格尔·费尔领导。它反映了前皇权和威望的部分恢复,也反映了费尔王朝经过几十年的休战后恢复了帝制,取代了帝国残余。费尔帝国与帕尔帕廷帝国的绝对君主制不同,它是君主立宪制。

第二次银河内战结束后,银河帝国的皇位逐渐被费尔家族垄断,银河帝国成为费尔皇朝。但银河帝国依然秉持开明专制的传统,而不像帕尔帕廷时代那样极权。皇帝并不具有绝对权力,而受到星区总督委员会的制约。127ABY,整个银河系逐渐对银河同盟和新绝地武士团失去信任,产生敌意,这是星区总督委员会主战派鼓吹的结果。

费尔三世

打了三年的西斯-帝国联合战争以帝国的胜利而告终。一人西斯在奥苏斯血洗新绝地武士团。银河帝国还都科洛桑。然而,战争一结束,一人西斯就发动政变,宣布废黜罗恩·费尔,达斯·克雷特自立为帝,建立克雷特帝国。

随即,费尔三世成立帝国流亡政府。在接下来的八年里,新绝地武士团、银河同盟和帝国流亡政府结盟,共同对抗克雷特的银河帝国。最终取得内战的胜利,银河系三大势力合并为银河联邦三人团。

玛拉西娅·费尔,费尔三世的继任者

遇战疯帝国(27ABY~29ABY)

河外星系的遇战疯人的历史源远流长。遇战疯星系历经沉默团-憎恨者战争和克雷姆列维亚战争后,生灵涂炭、满目疮痍,一片废墟。就连遇战疯人的母星遇战塔也难逃一劫。为了寻找新的生存空间,获取更多繁衍生息的资源,遇战疯人开始向其他恒星系远征。

25ABY,银河系刚刚结束了银河内战,遇战疯人就发动了入侵。27ABY,遇战疯人攻克新共和国首都科洛桑。共和国舰队虽然殊死抵抗,但还是避免不了首都沦陷的命运。唯一聊以自慰的是大部分平民和政府官员安全转移。然而,国家元首博尔斯克·费利亚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与遇战疯人军队同归于尽。

遇战疯最高霸主希姆拉·贾马恩坐镇科洛桑,宣布要把这颗星球改造成遇战塔。标志着遇战疯帝国的建立。尽管取得了夺取敌人首都的胜利,但战士种姓在遭受了可怕的伤亡,这迫使遇战疯人巩固了他们新获得的领土。为了弥补兵力的损失,他们根据最高霸主的命令,强行重组了自己的部队,并派遣了奴隶士兵和辅助部队来保卫这些阵地。

29ABY,帝国在新成立的银河同盟的打击下分崩离析。特雷斯特·克雷费上将指挥的银河同盟第一舰队、加姆·贝尔·伊布利斯将军指挥的银河同盟第二舰队、韦奇·安蒂列斯将军指挥的银河同盟第三舰队、吉拉德·佩雷恩元帅指挥的银河同盟第四舰队和佐纳马塞科特派出的生物舰队会师科洛桑,开始了首都解放战役。

战帅纳斯·乔卡代表遇战疯人向银河同盟无条件投降,签署了《塞科特协议》。历时4年的遇战疯人战争结束。遇战疯帝国也从此走向毁灭。

齐格里亚奴隶帝国

在绝地武士团在一场冲突中摧毁帝国之前,齐格里亚在整个银河系贩卖奴隶劳工达数千年之久。他们对绝地武士的这一行为感到非常愤恨,渴望为他的人民复仇。尽管他们的帝国已经被摧毁,他们依旧贩卖奴隶。

西鲁帝国

元老会和秘密会议同时也是施里弗塔特的咨询机构,两者都享有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其中元老会主要负责政治事务最高统治者,秘密会议主要负责宗教事务。在元老会和秘密会议之下是一套按鳞片颜色划分的严格种姓制度。

在帝国的军事扩张下,整个西鲁星团就被西鲁帝国征服了,星团内除了西鲁人以外的智慧生物都成了生命能量化(这项技术能把智慧生物的“生命能量”提取出来,存储在电池线圈中,以供其它机械设备使用。)的目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宗教信仰成为阻碍西鲁帝国向外扩张的主要原因。

一个人类被生命能量化

后来,西鲁帝国的生命能源接近枯竭,迫使他们不得不向外扩张。袭击了银河帝国的边陲地区。皇帝封锁了边疆部分殖民地遭袭的消息,然后利用原力与施里弗塔特本人取得联系。两者达成秘密协议:银河帝国割让几十个世界给西鲁帝国,允许西鲁帝国把几百万人类的生命能量化,但西鲁帝国必须向银河帝国提供战斗机器人等军火。

4ABY,帕尔帕廷驾崩。西鲁帝国随即入侵巴库拉星系。义军同盟和巴库拉星系的帝国守军联手击退了西鲁人的入侵。后来,在索龙元帅的指挥下,“手之帝国”洗劫了西鲁帝国。后来,遇战疯人趁乱入侵西鲁帝国。但遇战疯人和西鲁人之间的战争没有持续多久,随着遇战疯人向银河同盟投降,西鲁星团境内的遇战疯人全部撤离。

瓦加尔帝国

瓦加尔人通过战争在未知空间开辟了一个庞大的瓦加尔帝国。在帝国内部,瓦加尔人男女平等,但分工不同。37BBY,帝国与奇斯统治领爆发边境冲突。先后爆发了三次大战,但这三次战争的前后时间点暂无定论。27BBY,索龙指挥官率领的奇斯人舰队重创瓦加尔人的舰队。后来与遇战疯人结盟。

某些人看到科幻作品中出现帝国就认为是封建制度,吐槽科幻作品制度落后。但事实上,帝国不一定是封建的。帝国广义上用来形容国力强大的国家,而不限于君主制国家。

在星球大战中,银河帝国在帕尔帕廷前期统治时期属于二元制君主立宪制,帝国议会没有实权,军政大权由帕尔帕廷一人控制。帝国议会被解散后,银河帝国不再拥有立法机构,政治制度也转变为绝对君主制。帝国残余属于军政府,而费尔帝国则属于君主立宪制。

B站的吉拉德·佩雷恩元帅则对银河帝国的政治制度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讨论。

传说宇宙对各种政治制度都有比较客观的刻画,尤其是帝国的全面改革,这点是非常客观、实事求是的,不像正史宇宙或多或少带着对帝国的偏见(以《义军崛起》为例,给人直观感受是帝国在洛塔除了压迫什么都没带来,而义军小组和救世主一样)。传说宇宙没有“非黑即白”,帝国为普通人民干了不少善事,义军部分分支因为恐怖主义而被人民唾弃,这是正史宇宙几乎不存在的,而这才是历史本身的真实面貌,在这个方面,传说宇宙甚至可以说是符合唯物辩证法的。

以帝国正统派(帕尔帕廷-索龙-佩雷恩-费尔家族)为例,我们来看一看其制度的变化:

绝对君主制(雅文战役前19年——雅文战役后4年)

寡头军政府制(雅文战役后5年——约雅文战役后19年)

君主立宪制(雅文战役后19年——雅文战役后40年)

直接民主制(雅文战役后40年——约雅文战役后45年)

君主立宪制(雅文战役后45年——)

帝国的民主化和自由化进程贯穿整个新共和国时代、新绝地武士团时代和传承时代,在此过程中,帝国从帕尔帕廷时代的极权主义国家成功转变为开明的君主立宪制新帝国,奴隶制被废除,极端的反异族人思潮也销声匿迹。对于新秩序的严格准则,帝国残余在继续尊崇的同时,也采取了一种宽松的姿态,公民获得了不亚于银河同盟公民的权利,外交上则与银河同盟实现了合作。

参考资料:南方战士 星战中各个国家的政体是什么样的?

AdmiralPellaeon 谈《星球大战》传说宇宙

诸蕃志(银河帝国、新共和国与银河同盟时期)

西斯帝国的兴亡(一部西斯建国史,就是一部西斯的兴衰史。)

星战维基消歧:帝国

以上就是盘点星球大战中的帝国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星球大战,电影,科幻,星战,影视,帝国,银河帝国,星际大战,太空歌剧)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