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卫星发射年经历次失败 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卫星发射年经历次失败 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卫星发射年经历次失败 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本文核心词:俄罗斯,火箭,卫星

图为中国运载火箭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发射吉林一号遥感卫星,再次发射失败,这是1年内经历4次失败,让人不禁感叹,中国航天发生了什么?巧的是近期美国发射卫星也同样失败,对此俄罗斯专家提醒道,这绝非是惊人地巧合,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发射失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近年来,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而此次发射失利的主角,快舟1号甲运载火箭,也是世界上第1个星箭一体的固体运载火箭,这款火箭造价低,制造工期短,发射不需要固定发射场,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是一种快速集成,快速入轨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在全球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这次发射失败引发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图为质子重型运载火箭

其实航天发射本身是有风险的,这是一个高风险、高成本、高压力的领域,运载火箭由数十万计的零件组成,任何一个部件都不能有瑕疵,火箭、发射场、测控台等各个系统的配合,必须要精确到千分之一秒,如此苛刻的限制,让这类大型航天器的发射充满挑战,人类航天史上失败的例子有很多,比如俄罗斯的质子重型运载火箭就失败过很多次,该型号火箭在苏联时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可靠的火箭之一,但在过去的5年内共发生了7次事故。

图为Space X运载火箭

美国火箭发射失败也并不少见,2015年,美国Space 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曾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执行国际空间站补给任务,火箭升空2分钟后突然爆炸解体,携带补给的货舱也被炸毁,原本计划的火箭着陆试验也未能进行,而这已经是空间站补给任务第3次失败,近期在美国在阿拉斯加州,也进行了一次火箭发射任务,起初运行还算顺利,火箭成功点火并离开了发射架,但其飞行的过程中却突然出现系统故障,触发了停机指令,致使发动机关机,此后火箭坠地并发生爆炸,卫星发射任务最终以失败告终。

图为运载火箭

最近几年,世界各国探索太空领域的动作越发频繁,随着科技的进步,卫星、火箭、空间站等大量先进的装备逐一问世,激发了各国探索太空资源的积极性,但不得不说的是,各国现阶段对太空的了解还非常欠缺,很多技术还处于摸索试验阶段,这就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失误,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这方面有过失败案例。

总的来说,任何一个国家探索航天科技,并非一蹴而成,是需要广大航天事业者的辛勤耕耘与付出,未来航天发射还会有更多挑战和风险,而航天技术也会经过不断试验与验证,逐渐得到真正的优化和改进,从而在航天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

以上就是卫星发射年经历次失败 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俄罗斯,火箭,卫星)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