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如何评价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冲击院士失败 王清远 成都大学

如何评价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冲击院士失败 王清远 成都大学

王清远 成都大学 如何评价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冲击院士失败

院士作为科研人员的最高终身荣誉,是对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性、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认可和表彰。因此,许多科研工作者都把当选院士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一次,增选总名额一般不超过150名。因此,院士增选竞争激烈,是各大高校和各大科研院所的兵家必争之地。

全职院士近百人的清华大学

由于新科院士是由院士投票选出,因此在院士数量的分布上也十分符合马太效应。我国的顶尖高校如清华北大动辄拥有近百名全职院士,而绝大多数地方高校都没有自己的全职院士,而不得已采取双聘院士和特聘院士的方式来装点门面。

因此,各大高校都在着力培养本校的院士种子选手,力求在此方面取得突破。正所谓举贤不避亲,一些高校也多次提名自己的书记和校长。如江苏大学近年来就力推书记袁寿其教授参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从2009年起已被五次提名,并于2021年进入第二轮有效候选人。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大学,则力推校长王清远教授参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成都大学王清远校长

从专科到本科,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是成都市重点建设的高校,由成都市和四川省共建。作为以省会城市命名的高校,在成都市和四川省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发展速度极快。在软科2021年中国大学排名中,成都大学已跻身至全国第266位。尽管还有巨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但成都大学一直以来都是一所专科学校,直到2003年才开始恢复本科教育。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殊为不易,发展速度也堪称神速了。

成都大学始创建于1978年12月,成为学校办学历史的开端。但到1983年,成都大学决定停办本科,只办专科,学校的办学层次由此下滑。直到2003年,成都大学才恢复本科办学,并更名为成都学院。这意味着,成都大学的专科办学历史长达20年之久。但也是在2003年后,成都市开始重点建设成都大学,成都大学的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

成都大学

自2006年来,成都大学先后合并成都教育学院、成都卫生学校、成都幼儿师范学校、成都铁路中心医院、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医院和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经过多次合并,成都大学完成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成为成都市和四川省重点建设的重点综合性大学。

办学规模变大后,成都大学开始进行由大到强的转变,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2017年学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和2021年学校成功由成都学院更名为成都大学是学校近年来取得两件突破性成绩。学校的综合实力上升速度也极快,“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从2017年的445位上升到2021年的266位,自然指数全国高校排名则从2016年的363位上升至2021年的166位。

成都

学者型校长——王清远教授

近年来,四川省和成都市高度重视成都大学发展,探索出从部省高校选拔优秀管理型人才充实学校班子和学科团队的制度。原四川大学教授,人事处处长王清远教授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进入成都大学担任校长的。

1965年出生的王清远教授是重庆人,他本硕都毕业于四川大学 原成都科技大学,并远赴法国巴黎中央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王清远教授先后在法国、美国和日本从事研究工作。并在2003年选择回到母校四川大学工作,并先后担任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和人事处处长。

成都大学王清远教授

王清远教授是典型的管理型学者,他在承担管理工作的同时,学术也是做得风生水起。他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和重大科研仪器项目的资助。并获聘为国家百千万人才人选,天府杰出科学家等荣誉称号。他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

2013年12月成都大学校长一职空缺后,成都市商请有关部门和在蓉高校推荐了包括王清远在内的4名人选,经认真比选研究,决定选拔王清远担任成都大学校长。在成都大学校长任上,王清远教授的科研之路也越加顺畅。2021年,他的一项研究成果顺利摘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本人也成为院士的有力竞争者。

中国工程院

被提名冲击院士的王清远教授

2021年,包括王清远教授在内的三名教授被四川省科协推荐,参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王清远教授顺利出现,获得中国科协推荐,顺利成为中国工程院有效候选人。但遗憾的是,由于王清远教授是第一次被提名,且成果只有一项国家级科技奖。因此,王清远教授没能进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轮有效候选人名单。

2021年,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再度拉开帷幕。但令人感到惊讶和遗憾的是,上次被四川省力荐的,有望代表四川拿下院士殊荣的王清远教授却没有出现在本年度四川省科协的推荐名单上。

四川美景

尽管如此,但也不难找到事件背后的端倪。2021年成都大学事件一度将王清远教授推上风口浪尖。由于中国工程院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中明文规定,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必须学风正派,品行端正 指院士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科学态度和奉献精神等,还应具备优良的科学道德与学风,良好的行为品德和端正的生活作风。

因此,在网络上尚具有巨大争议的王清远教授没有被四川省提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