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用电安全常识,赶紧告诉孩子们! 如何安全用电

用电安全常识,赶紧告诉孩子们! 如何安全用电

如何安全用电 用电安全常识,赶紧告诉孩子们!

用电安全常识

一、一般用电常识

1.电线线路及用电设备绝缘必须良好,灯头、插座、开关等带电部份绝对不能外露,严防人体触及带电部分。2.不要乱拉乱接电线,乱接用电设备,用电设备的金属外壳应有良好的接地。3.不要用湿手接触灯口,开关和插座等电气设备,严禁站在潮湿的地面上触动带电物体或用潮湿抹布擦试带电电气设备。4.安装室内线路或电气设备时,应先拉下进线开关,验明确实无电,如系供电部门停电,应视为随时有来电可能。5.低压触电保安器是当人发生触电时迅速自动地切断电源,从而保障人身安全的理想保护设备,提倡安装使用。安装具有过压跳闸,漏电跳闸双功能保护的“漏电保护器”,它不但可以有效保护人、畜的安全,还可以保护电器设备不致因过电压而损坏。6.发现有人触电,应先设法断开电源 如在高处触电,要防止触电者跌落然后进行急救。对失去知觉的触电者急救的主要方法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迅速请医生到现场检查处理,严禁注射强心针。7.所使用的电气设备,应按产品使用说明书使用。8.进行电气设备安装维修时应找电工人员工作,必须断开室内进线电源。9.灯泡等电热器具不能靠近易燃物,以防因长时间使用或无人看管时发生意外。10.电线上不能晾衣物,晾衣物的铁丝不能靠近电线。11.定期检查配电箱、闸刀开关,按钮开关、插座插头,必须保持完好。12.不得擅自移动电气安全标志,围栏等安全设施。

二、防止触电九戒

一戒将电气设备的电源线直接插入插座内。二戒拔插头时拉扯连接插头的软线。三戒用湿手触摸开关和电器外壳。四戒走近断落在地上的电线。五戒用手直接去拉触电者。六戒带负荷断电。七戒使用过期或未检验的绝缘工具。八戒易燃易爆场所的电气设备未做到整体防爆。九戒超负荷用电。

三、电动工具使用前的检查

1.外壳、手柄是否有裂缝和破损。2.保护接地或接零线连接是否正确,牢固可靠。3.软电缆是否完好。4.插头、插座是否完整无损。5.开关是否正常、灵活、有无破损。6.机械和电气防护装置是否良好。7.绝缘电阻是否正常。8.如发现工具有故障,应先检修后使用,不得带故障工作。9.特别注意:长期搁置不用的工具,使用前必须彻底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使用。

四、预防电气火灾的基本措施

1.合理使用电气设备和导线,不能使其超负荷运作。2.安装开关、熔断器或架线时,要避开易燃物,与易燃物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3.保证电线线路和设备的连接处接触良好,运行正常,避免因连接不牢或接触不良使设备过热。4.要定期检修设备,防止绝缘损坏等造成短路。5.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可靠接地或接零。6.保证电气设备通风良好,散热效果好。

五、如何扑救电气火灾

1.应首先切断电源。2.如果无法切断电源,必须带电灭火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可使用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器材灭火。带电设备与灭火人员及其所使用的导电消防器材之间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