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东方百慕大 中国百慕大

东方百慕大 中国百慕大

中国百慕大 东方百慕大

地球上有很多神秘的岛屿,中国台湾省的澎湖群岛即是其中之一,澎湖群岛位于台湾海峡之上,总面积约为128平方公里,岛屿总数为90个,有10万多居民,在行政区划上属于台湾省澎湖县。

百慕大群岛在西经64附近,而澎湖群岛则位于东经119附近,两者相差正好约180,由于百慕大群岛海域与澎湖群岛海域,经常发生海难,亦有飞机常常在此坠毁,因此,中国的澎湖群岛也被称为东方的百慕大,附近海域亦有“魔鬼海”的称号。

澎湖列岛的位置

澎湖群岛的神秘之处,不仅在于“魔鬼海”的称号,还在于“虎井沉城”的历史谜团。虎井屿是澎湖群岛的一个小岛,面积约为2.133平方公里,每当天气晴朗之时,人们在虎井屿的海岸观看大海,可以看到若隐若现的古城墙影像,这并不是海市蜃楼,而是海底古城投射到海面的影子,在中国古代,人们很早就发现了澎湖群岛的海底古城,因此澎湖与台湾的地方志中均有相关的记载。

关于“虎井沉城”的来历,至今仍然是一个谜,有人认为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海底岩脉因地壳运动发生断裂而形成的,可是,地壳运动一般不会形成直线的石墙,石头的表面也不会十分的光滑,并且虎井沉城的石块还呈现出南北、东西走向,这显然是人工造就的,而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既然是人工建筑的城市,为什么中国的古代的历史文献对此没有任何记载呢?有的学者认为这是一个失落的古文明遗址。

台湾海峡宽度不宽,海水也不是很深,因此,在冰河时期,大陆与台湾之间是有陆地相连的,台湾海峡是一片广袤的低地,虎井沉城可能是1.2万年前至1.8万年前的史前文明遗迹,世界各地都有史前文明的遗迹,这些史前文明可能与现在的人类文明不是一个系统,冰河时期结束以后,海平面上升,台湾海峡的绝大多数地区都变成了海洋,虎井沉城自然而然就沉入了海底,不为世人所知。

《郑和航海图》中的澎湖

台湾岛与澎湖群岛之间的狭长海域,称之为“澎湖水道”,这里的海水颜色比较深暗,海流的流向十分的复杂,船只航行至此,常常漂没,明清时期,人们称“澎湖水道”为“黑水沟”。

早在四五千年前,澎湖群岛即有渔民来此居住,但是,当时的渔民只在这里作短暂停留,直到唐朝中后期,中原地区的汉人才开始在澎湖群岛开垦土地,长期定居,到了南宋时期,澎湖群岛不仅有常住居民了,而且还有驻兵,元朝在澎湖群岛设置澎湖巡检司,管辖台湾,《郑和航海图》中亦有澎湖群岛,当时的人称澎湖群岛为“平湖屿”,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澎湖群岛虽然是台湾岛的一个附属岛屿,但是,其开发的时间要早于台湾岛。

中原地区的汉人很早就在澎湖群岛开垦土地了,但是,直到明朝末年,移民到台湾的人数依然很少,只有10万多人迁入台湾,相比于台湾丰富的土地资源而言,10万居民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为什么当时中原地区移民到台湾的人很少呢?原因就是台湾海峡与澎湖水道的交通十分的不便。民谚有“六死三留一回头”的说法,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有10个人想渡海至台湾的话,那么,会有6个人死在台湾海峡,3个成功到达台湾,并留了下来,还有1个渡海至中间就后悔了,返回了大陆。

1909年的澎湖天后宫

从福建渡海至台湾,是西北、东南走向,但是,台湾海峡的海流则是西南、东北走向,恰恰相反,因此渡台并不是顺水,夏季,台湾海峡盛行西南季风,西南季风是西南、东北走向,冬季,台湾海峡盛行东北季风,东北季风是东北、西南走向,因此,无论是在夏季,还是在冬季,帆船若想行驶至台湾,既不是顺风而行,也不是顺水而行,在如此复杂的气象条件和海流状况下航行,船只很容易沉没,尤其是到了澎湖水道,航行更加困难,所以,渡海至台湾,需要在澎湖群岛停留,澎湖群岛起到了一个“江心洲”的作用。

澎湖群岛处于大陆与台湾之间,交通位置十分的重要,可以说是一个战略要地,新航路开辟以后,台湾海峡在世界贸易路线上也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荷兰人、法国人、日本人都曾侵略过我国的台湾岛,他们占据台湾之前,必先攻占澎湖,澎湖群岛虽然只有128平方公里,但是,这里经常发生战争。

万历三十二年 1604年,荷兰人占据澎湖,后来,明朝将领沈有容率领50艘战舰抵达澎湖,荷兰人才退出了澎湖,但是,荷兰人并没有放弃侵占澎湖的野心。

荷兰人绘制的澎湖群岛地图

天启四年 1624年,荷兰人卷土重来,再次入侵澎湖,明朝海军和荷兰海军展开了一场海战,史称“澎湖海战”,这场战役以荷兰人的失败而告终,荷兰人在无法占领澎湖的情况下,转而侵略台湾,直到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以后,荷兰人才正式退出了台湾,郑成功收复台湾,也是首先进入澎湖群岛。1683年,清朝统一台湾,施琅率领的海军也是首先进入澎湖群岛,并与郑军爆发了澎湖海战。

中法战争期间,法国人有一个很重要的企图,就是占领台湾,1884年8月,法军首先进攻台湾北部的鸡笼 今台湾省的基隆、沪尾 今台湾省的淡水,但是遭到清军的顽强抵抗,法军无法在此长期驻扎,于是,改为进攻澎湖,欲封锁台湾海峡,清军与法军爆发澎湖之役,中法战争最后以法国的失败而告终,此后,清朝官员有感于台湾的重要性,遂积极推动台湾建省,1887年,台湾正式成为我国的一个省。

中法战争中的海战

甲午中日战争期间,《马关条约》还未签订,日本人就抢先占据了澎湖,设置了所谓的“澎湖列岛行政厅”,因此,日本人侵略台湾,也是先占领澎湖。

日本人绘制的日军侵略台湾时的情景

晚清民国时期,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人,也曾侵略过台湾,1867年,美军曾在台湾琅峤登陆,攻击当地的原住民。

澎湖水道的海流、风向不利于航行,经常发生海难,那么,后来,随着飞机的出现,从澎湖水道上空飞行,是不是很安全了呢?其实,澎湖群岛附近海域也会发生空难,正因空难多发,才有“东方百慕大”的称号,澎湖群岛附近海面之上的气象状况十分复杂,因此,飞机航行到澎湖水道的上空,也需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