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三体免费阅读全文 刘慈欣 三体

三体免费阅读全文 刘慈欣 三体

刘慈欣 三体 三体免费阅读全文

1989年,20岁出头大学刚毕业的刘慈欣,在电厂当计算机维修工程师,做着一份一年也就三四个月忙的工作。但每天又必须按时去上班,必须坚守岗位,干些啥能打发时间呢?

同事只干两件事:玩牌、打麻将。刘慈欣在打牌中输掉一个月800块工资后,痛定思痛开始写小说挣钱。而且,相当大一部分作品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写的。

在外是大作家在厂里就是刘电工,兼职的副业竟然做到了全行业第一,这个人就问你服不服?

大刘直言:“因为在岗位上写作,它有一个好处在哪,你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

为了保密,所有记者采访大刘都一概拒绝,若是有记者不请自来,他会非常生气。

又一次大刘写的《球状闪电》卖到了三四万册的销量,编辑把一笔三万多的稿费直接寄到了大刘的单位。当时身边的同事都以为大刘吃滥用职权吃“回扣”发财了。这事大刘现在回想起来,都对那个寄稿费的编辑恨得咬牙切齿。

他在节目上“自爆”上班摸鱼,后来被网友挖出来后,大刘不仅喜提热搜、新人设,还被国资委官微全国通报点名批评,喊话刘慈欣:“刘老师,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

大刘立马回应:“电厂不存在了,关掉了。”

其实老电厂关停,也对刘慈欣的作品色调,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知乎曾做过这样一份统计:在刘慈欣的所有作品中,人类集体团灭的结局约占50%左右,主角下场凄惨的大约有40%,人类团灭且主角也完蛋的大约占30%。

为何这么「丧」呢?刘慈欣回应说:“当时单位裁员,心情不好。”

要知道,电厂的工作一向是个铁饭碗,收入很稳定,可以说是衣食无忧,而且也没什么压力。

而一旦面临关停,工作上面临巨大变动,在这样的氛围下,《三体》等作品风格就立变,生存竞争就浮出水面了。

《三体》到底多有毒?被奥巴马总统催更

2015年8月,刘慈欣凭借《三体》获得中国科幻小说界的最高荣誉奖项——“银河奖”,更是摘得了“雨果奖”,被誉为“中国科幻的领军人物”。

雨果奖的地位,相当于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而刘慈欣不仅是第一个获得这个奖项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亚洲人,被盛赞:“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地产大佬潘石屹,有次向大刘请教《三体》第二部里的黑暗森林法则,说自己整整看了三遍!

不过大刘淡定回复道:随便看看就行,没必要读那么多遍的。

奥巴马在看完《三体Ⅰ》后,意犹未尽。但当时美国市场只有《三体Ⅰ》,那会儿他还是总统,就让秘书发邮件给刘慈欣要第二三部。

结果刘慈欣以为是垃圾邮件,果断给删了……直到后来,美国外交部找到中国外交部协调此事,大刘才轰然醒悟,原来这事是真的!

以国家政府名义向作者催稿,奥巴马当时对《三体》中毒颇深啊!

对了,在《流浪地球》中还有一个彩蛋,就是奥巴马客串了一场。起初大家还以为是在网上找的画面进行拼接的,结果竟然是真人出演。

也得益于奥巴马、扎克伯格、潘石屹、马化腾、雷军等大佬的鼎力推荐,《三体》的销量无论是国内外都高居科幻小说榜单前列,2015年已经超过 100 万册。

但刘慈欣坚持作家应该隐藏在作品后面,所以很少离开自己生活的小城阳泉,连得了「雨果奖」都没去颁奖现场。生活上更是简单至极,上班工作,下班写小说、带女儿,偶尔在科幻论坛里和网友吹水。他一直对外坚称:“我只是个普通人。”

唯一的特别之处是,他坚持每天晨跑 10 公里,因为希望 30 年以后,自己还有机会可以上太空。

但就是这么一个无比「普通」的人,却写出了带着地球在宇宙流浪 2500 年这么浪漫的描写,写出了一个又一个浩瀚的宇宙。

教育部今年首次向全国中小学生官宣了课外书单,来自国家教材委、高校、中小学校的110多人专家团队,从古今中外浩如烟海的图书中精选了300本,引导学生们读好书、读经典。其中,就有刘慈欣的小说《三体》。

对于还没有看过《三体》的朋友,强烈推荐这套书,大人和孩子皆宜,值得反复品读,不需要理科基础也能看懂。

全套共3本,分别是:《地球往事》《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一部比一部好看。我第一次读《三体》也是一口气看下来,感觉是从未有过的震撼,闭上眼睛满脑都是宏伟、瑰丽的宇宙图景。

刘慈欣作品的大气磅礴,会带给孩子震撼、感触和思考,让孩子形成更豁达的性格,更开阔的格局,对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