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古代的监狱是什么样子的?

古代的监狱是什么样子的?

说起古代,我们大家应该是都看过古装剧,各个朝代都是不一样的管理规定,每一个朝代的规章制度也是不同,当然最不能改变的就是对犯罪的处理,当然每一个朝代的管理方法也是不同,那时候他们犯罪就会押入大牢,每天过的就是不见天日的狱中生活。

古代的监狱是什么样子的?

成语身陷囹圄,意思其实就是坐牢。囹圄与圜土,均是上古周代监狱的叫法。古代监狱不仅叫法各不相同,坐牢的规矩在不同朝代也迥然有异。

先秦时期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秦代广狱酷罚但农忙时刑徒可回家干活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是先秦时期商鞅提出的司法思想。商鞅是法家人物,重视法治,战国时用刑最厉害的就是秦国。《汉书刑法志》中用赭衣塞路,囹圄成市,来形容秦国的严刑,路上满眼都是犯人,监狱连片。

汉代约法省刑设立颂系制

监狱分不同级别高官重臣犯罪按爵位关押

刘邦亡秦建汉后,首先废除了秦朝的重刑制度,约法省刑,恤刑悯囚,尤其对犯罪的权贵颇为照顾,官员囚犯所受的处罚比普通囚犯要轻很多。

唐代诸道州府各置病囚院

囚犯生病可保内就医允许家属进监照料

古代因为医疗条件差,犯人坐牢生病、死亡现象较现代普遍。特别在早期,这种情况很突出。为此,汉代会给生病的犯人治病,死了还实行官葬。

汉代虎穴囚犯皆相枕藉死

司马迁曾被交手足受木索暴肌肤受榜棰

在古代封建社会,尽管大多都是严刑峻法,但有的朝代监狱管理上也有一些人性化的规定。西晋时期的《狱官令》中就曾规定,牢房(狱屋)要造得坚固,屋顶上要铺上厚厚的草蓐,防止漏雨潮湿。对于去家远、无饷馈的犯人,一律由公家治廪。

明朝对坐牢者也不乏人文关怀的规定,然而其实际上的用刑恐怖却为历史之最。明朝的厂卫监狱可以任意私设刑堂,拷打犯人,名为打桩;向犯人敲诈钱财,则叫干■酒。此外,狱霸、黑监狱之类的更是屡见不鲜。

中国古代的监狱都叫什么

早在远古时代,原始人就建有监狱,不过那时不叫监狱,只是他们用来将狩猎捕获到的野兽关养起来的洞穴。到后来有了战争,要把捉来的俘虏关进洞内加以看管,这就算是最早的监狱了。国家出现以后,监狱才正式成为一种专政工具。唐代一本重要的法律著作《唐律疏义》记载了一个皋陶造狱的故事。皋陶是四千多年前传说中的人物,舜帝时期他担任刑法官,首创了监狱。从而皋陶就成为古代掌管监狱的神明。历代狱官狱卒及犯人莫不崇拜于他。

尧舜时代,监狱称作圜土,也叫圜墙。据《广韵》彭氏注:皋陶作狱,其制象斗,墙曰圜墙,扉曰圜扉,名曰圜土。《汉书司马迁传》:幽于圜墙之中。颜师古注:圜墙,狱也。这种作为监狱的圜墙,也就是用泥石土砖筑成的一种高大的环形围墙,里面关押犯人。据目前所知,圜土是我国最早的监狱。

夏代,监狱叫台,后来夏桀将汤囚禁在现河南省禹州市南,台就改称夏台或钧台。商代将监狱谓羑里,也是因纣王将周文王囚在羑里(今河南汤阴一带)而得名。

囹圄,我们今天还把这个名词当做监狱的说法,起于秦朝。其实根据《说文解字》的注释,囹为狱,圄为看守。关押起来的犯人,绝大多数施加刑具,以防反抗和逃跑。

到了西汉,才有牢狱之名。《汉箫望之传》:望之仰天叹曰:吾尝备位将相,年逾六十矣,老入牢狱。掌管牢狱的官员,叫提牢主事。牢房也不再是土牢石圈一类,还增制了地牢、水牢、铁牢,建造规模比先前的更要扩大和牢固。而且不再只在皇都才有。而是从京城到州、府、县普遍设有牢狱。用牢的另一种叫法牢城,是到了宋代才有的。古代封建统治者惩罚犯人常常是在折磨之后,把他们遣送到荒远的边陲地区去充军,或关押,或苦役,关他们或強迫他们劳动的地方就称作牢城。《水浒》中林冲发配沧州看草料场,这草料场就是牢城。而监的出现,是到了明代始见用。《明律捕亡门》:凡犯罪被囚禁而脱监,及解脱自带锁钮越狱在逃者,各于本罪上加二等。

至清,监、狱两字合用,及至再后一段时期叫班房、看守所 ,均已一直成为今天人们熟知的用以监禁犯人的地方。但在淸代这三种设施,各有不同的区别,是对已决和未决的人犯实行分管分押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