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情绪容易控制不住怎么办?

情绪容易控制不住怎么办?

在生活中经常可以遇见一些脾气特别大的人,这让人们的心情变得十分晦暗,其实社会中有很多人都感觉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只有在事情发生后才会感到后悔,这类人不仅影响身边的人,也困扰着自己,那么人们控制不住情绪是怎么回事?怎么做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情绪容易控制不住怎么办?

在生活中控制坏脾气,你可以这样做:

情绪疏通

坏脾气的爆发总有一个幕后推手,即情绪源。压力过大,负面情绪过多,积压在内心太久而没有合理的宣泄渠道都会引爆你的情绪,你需要了解自己到底是因为何种原因,并及时疏通。

意识控制

当愤愤不已的情绪即将爆发时,要用意识控制自己,提醒自己应当保持理性,还可进行自我暗示别发火,发火会伤身体,有涵养的人一般能做到控制。

承认自我

勇于承认自己爱发脾气,以求得他人帮助。如果周围人经常提醒、监督你,那么你的目标一定会达到。

反应得体

当遇不平之事时,任何正常人都会怒火中烧,但是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应该心平气和,冷静地、不抱成见地让对方明白他的言行之所借,而不应该迅速地做出不恰当的回击。

推己及人

凡事要将心比心,就事论事,如果任何亨倩,你都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问题,那么,很多时候,你会党得没有理由迁怒于他人,自己的气自然也就消失了。

控制不住情绪的原因有哪些?

人的情绪分类大致有四种:喜、怒、哀、乐,而愤怒按照程度又可分为八个等级:生气、微愠、愤恨、不平、烦躁、敌意,较极端则为恨意与暴力。

《黄帝内经》讲得很清楚: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忧思伤脾,惊恐伤肾,百病皆生于气。

人们生气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两大类

人们生气的原因总结起来无外乎两种:心理预期没有实现、受他人情绪感染。

心理预期没有实现,心想事不成,计划赶不上变化,都会让人产生失望、遗憾的情绪,这些情绪堆积到一定程度,发泄形式就表现为愤怒。

受他人情绪感染,比如说别人的一些行为举止让自己产生不愉快的情绪,争吵或冷战,都是间接让自己产生愤怒情绪的介质。

易怒可能暗藏病因

很多时候我们会忽视一些生活的细节,认为只要不是肉体上的病态和疼痛就不是疾病,其实很多病症的前兆就表现在平时的一些动作和行为上,有时候人的无名火可能是身体内部出现问题的表现。

例如上火、冠心病、甲亢,会让人变得脾气暴躁,无意识地或者意识到却无法控制的发火。

所以,当大家动不动就想发火或者总是心理烦躁不安的时候,建议去就医,揪出让我们不开心的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