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现在有火箭回收技术吗?

中国现在有火箭回收技术吗?

火箭回收技术是现在全球都在关注的科技,除了美国之外,中国也在一直研究火箭回收技术,在航天技术领域,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是处在刚开始的研究阶段,所以谁能先人一步,谁就掌握了巨大的优势,那么火箭回收技术中国研究的怎么样了?火箭回收的方式有哪些?

中国现在有火箭回收技术吗?

4月24日,中国将迎来首个航天日。21日,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摇篮、中国最大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研制生产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简称航天一院)党委书记郝照平在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向《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介绍了中国在载人航天、火箭发射、深空探测等诸多方面的航天成就。

郝照平表示,中国航天虽然起步较晚,但进入太空的能力目前已达到航天大国的水平。十二五期间,俄罗斯每年航天发射数量保持在20-30次,美国每年20次左右,中国则以每年近20次的数量稳居第三,这表明中国进入太空的能力已达到国际第一梯队。在世界航天大国中,中国的载人航天赢得了同行的尊重。预计在2018年前后完成研制并发射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将是中国空间站建造的重要起点。随后还将发射两个实验舱与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交会对接。此外,中国还成为全球第五个能够进行深空探测的国家。

郝照平还介绍说,低成本运载火箭、可进行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的重型运载火箭、类似美国SpaceX公司正在研制的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都是中国航天未来的发展与关注方向。例如中国也在研制可回收运载火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可回收火箭团队负责人申麟透露,SpaceX公司较好地解决了回收的关键技术,但根据航天飞机的经验,重复使用并不等同于低成本。申麟介绍了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就包括降落伞+气囊的回收火箭方式。目前神舟飞船采用的单伞回收方式已非常成熟,再加上缓冲气囊,实现起来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他透露,去年底我们就进行过缩比模型的空投试验,获得的数据很好地支撑了相应的设计和论证工作。

中国航天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人才储备。郝照平说,目前航天一院35岁以下人员比例为53%,科技人员平均年龄为35.3岁,比欧美发达国家年轻15岁。美国航天局前任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也承认:我们认为最可怕的不是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而是现在领军和主导中国航天的这些人太年轻了。他们会工作很多年,会创造很多骄人的业绩。

火箭回收的方式有几种?

记者从一院研发中心了解到,一院作为中国最大的火箭研制单位,也一直致力于回收技术的研究。

11月下旬,一院研发中心成功完成了运载火箭子级回收群伞空投试验,这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在部段回收技术上取得了新的进展,离实现可重复使用又近了一步。

研发中心试验人员汪小卫介绍说:这次空投试验考核了群伞系统出伞、展开至稳降的工作过程,获得了稳降速度、着陆过载等相关参数,验证了群伞技术用于火箭子级回收的可行性。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更大规模的空投试验,为最终飞行试验的成功奠定基础。

火箭回收的方式有哪些?

汪小卫介绍:火箭的回收方式一般有3种:降落伞式、垂直降落式以及给火箭安装翅膀的方式。

paceX公司采用的是第二种,也就是垂直降落回收的方式。一院研发中心刚刚完成的运载火箭子级回收群伞空投试验,则采用第一种降落伞式。

为何首先研究芯一级回收?

汪小卫说:火箭芯一级在未进入太空前分离,相对其它部段的回收,当前其技术实现性强,芯级回收技术作为一项通用性技术,后续还可以推广到其它型号中去。

未来,火箭的芯一级还将增加返航设计,通过携带供自身返回的燃料,自主飞回预定区域,以备重复利用,从而降低运载火箭的发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