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为什么大家都讨厌广场舞?

为什么大家都讨厌广场舞?

广场舞在现在时非常受到老年人喜欢的,每天的茶余饭后,尤其是在傍晚时分,大家聚在广场上一起跳一段广场舞,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能锻炼身体,因此,不少小区广场的晚上都是时分热闹的。但是,对于先下的年轻人来说就不是这个样了,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不喜欢广场舞。

为什么大家都讨厌广场舞?

中国大妈的生活情趣广场舞正被排挤和妖魔化。泼粪、扔水弹、放藏獒、列队无声抗议、拟立法罚款,近期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上演的这些或暴戾或理性的对抗方式都指向了涉嫌扰民的广场舞运动。而据记者初步统计,近两年来,在惠州全市范围内,因广场舞噪音扰民而引起住户公开投诉的小区和公共广场就有近百个。广场舞是否真的到了让人谈舞色变的地步,非要一禁了之,抑或可以找到一条舞照跳,不扰民的共存之路?上周,南方都市报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西子论坛发起民调,共有650名受访者参与投票。投票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表示只要不噪音扰民,广场舞随便跳。但现实不容乐观,大部分人表示受到了广场舞的噪音干扰,近七成人赞成对广场舞扰民行为进行罚款。

其实大家并不是讨厌广场舞,大家讨厌的是广场舞造成的噪音污染,而且这也并不是新话题,一边是大叔大婶们的健身娱乐需求,另一边是周边居民不堪其扰而引发的抵触情绪,一场拉锯战就此展开。

2013年10月,南京高淳图书馆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9点,不料大妈们占领图书馆前的空地,音乐响起,读者被吵得无法阅读,虽然有人出面交涉,但大妈们却声称,晚上开馆是浪费,最终,图书馆被迫提前闭馆。在武汉,某小区的大妈们在小区跳舞时,楼上忍无可忍的居民抛出粪便;而在北京,某人因觉得广场舞的噪音过大,争执不下之后,竟用双筒猎枪朝天鸣枪,并放出三只藏獒冲进人群。可见,广场舞引发的冲突已经遍地开花。还有温州一小区业主自费购买专业高音炮,以暴制暴地击退了广场舞大妈们。

一段时间里,广场舞引发的冲突充斥网络,引起全民讨伐。

有评论认为,是法律规定得不到执行:虽说国内目前也有关于噪音污染的法律规定,但执行起来却几乎等于一纸空白,更何况法不责众的意识又盛行,如此黑压压一群大妈,报警后警察来了又能怎样,总不能一个个都带走吧。

也有的认为这是公共体育场地不足引起的:广场舞问题折射出当下人均公共体育场地严重不足的窘境,也包括一些楼盘在设计建设中,预留的绿地与公共场地偷工减料,致使那些有运动需求的退休群体,不得不就近选择场地将就了事。

怎么解决广场舞扰民

广场舞问题也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在技术上,复旦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广场舞噪音逼停神器有源定向扬声器。

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马建敏说,普通扬声器发出的声音是向四面八方传播的,要实现定向,扬声器的直径必须做得非常大。与传统扬声器的原理不同,有源定向扬声器首先将低频声音信号载于指向性很强的高频信号之上,再经过放大、发射到空气中,而后,空气会把高频信号迅速过滤,其上的可听声音信号便会自然滤出,实现像激光一样定向传播。

国外为何没有广场舞 ?据新京报报道,在国外,公共场合举行的活动,都有严格的约束和限制。在温哥华,什么样的场地允许举办什么类型的公众活动,是有严格限制的,离居民区较近的场所,噪音较大、聚集人数较多的活动,会被明确列入禁止范畴,而那些允许举行这类集会、活动的场所,则通常处在人烟稀少、不会扰民的地方。

在居民区范围内或附近,别说摇滚乐、广场舞之类大动作,就是露天高声播放音乐,被投诉或报警后也会受到严肃处理;居民区内,晚上超过9点,住宅内的音乐声或音响声都要调低,否则一旦被举报,警察也会上门的。

对于居民区内的噪音或集会扰民,国外许多地方采取的是零容忍政策,即社区内固定业主只要有一户反对便禁止。

跳广场舞有什么好处吗?

广场舞是集体性的一种舞蹈,这样可以使一天疲劳而紧张的精神更加放松,得以释放,我们随着不同节奏的音乐来舞动自己的身体,这样跳起来会使身心都得到放心,跳广场舞还有很多的好处,广场舞有不少的优点呢,它也是养生身心的舞蹈,中老年人或者是年轻人跳广场舞对于内心或者是身体健康都是有一定的益处的,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跳广场舞所带来的好处吧。

1.跳广场舞的好处健美

广场舞的操练是在美妙悦耳的音乐旋律中,专心起舞,把细腻的激情注入舞姿中,并以美丽的舞姿展示自己的身手,塑造出各类美的姿态、美的造型,达到体育与艺术、健与美结合的意境,广场舞操练对形态、姿态、健康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经常加入排舞操练是一项很好的形体练习,提高人体的协调能力,健旺身体的各个部位的肌肉群,以及增添骨骼的骨密度,具有十分积极的健美浸染。

2.跳广场舞的好处健心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剖析,人的注重力是心理的一种暗示,在翩翩起舞的过程中,其注重力必然都集中优美的乐曲中,并沿着节奏将美和激情都抒发在舞姿上,因为注意力的转移,能使身体其他部门的机能获得调整和歇息,所以加入排舞这种活动,能消除严重的情感缓息竞争压力,操练者在美妙悦耳的音乐、美妙的舞姿中,能够消除烦恼净化心灵,从而达到最佳的心理状况。

3.跳广场舞的好处健脑

记忆,随着年岁的增长,会慢慢地消退,在排舞的操练过程中人们的注意力会集中在听力记忆和舞姿记忆,经过排舞操练以及对脑神经的不断刺激,来减缓记忆力减退的心理现象,达到精采的健脑效果。

4.跳广场舞的好处健体

广场舞因经常进行排舞操练,心、脑和呼吸系统都能获得很好的磨炼,由于广场舞的特质,大家在跳舞的同时,呼出了二氧化碳,吸进的事清新的空气,所以对改善心肺功能,加速新陈代谢,促进消化等都有很好的改善,从而增进健康,延缓衰老,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达到增强体质的效果。

跳广场舞既养身又怡情,受到大爷大妈们的追捧。那么广场舞是人人适宜吗?又有哪些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呢?

1.糖尿病患者不宜跳广场舞

专家指出,已经有研究证明,人处在噪音环境中,血脂、血糖水平都会增高。跳广场舞的时候,音乐声比较大,有些音乐还很劲爆,对关节也有影响,所以他不推荐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跳广场舞。

跟其他季节相比,冬天控制血糖是比较难的。因为冬天冷,大家本能地愿意吃高热量的东西,像夏天很少吃的红烧肉什么的,冬天吃得也多起来,所以冬天更加要注意运动。

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形式要相对温柔些。对于老年人,牟医生推荐步行、快走,先热身,等身体活动开了再快走;体力比较好的年轻人,可以进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这些节奏相对比较慢的运动。

2.广场舞不宜久跳40分钟足够

专家认为,老人运动时间过长,会促使身体释放大量激素来分解蛋白,补充过度运动的能量需要,加快器官衰老。若超出心脏负荷能力,还会造成心脏功能衰退,反而有害身体健康。

建议锻炼总时间以不超过60分钟为宜,这60分钟要合理分配:跳之前要先做5-10分钟简单的拉伸肌肉和韧带的热身运动;最多跳40分钟,强度以脉搏120-140次/分或轻度出汗为准;跳完后原地歇10分钟左右,可做些动作缓慢、放松的整理运动,不要直接回家,否则会影响大脑氧的补充和静脉血回流,使血压降低。此外,老年人跳广场舞,应尽量避免大幅度的扭颈、转腰、转髋等动作。跳舞时穿吸汗的棉质衣服,同时最好额外带件外套,以防出汗后受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