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牛津大学是公立还是私立的学校?

牛津大学是公立还是私立的学校?

牛津大学作为世界上最好的学校之一是无数学子的梦想,是世界上影响力巨大的学府之一,牛津大学的毕业生一般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但是牛津大学的门槛也是非常高的,想要进入牛津大学也是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的,因此这些高门槛也让不少学子望而却步。

牛津大学是公立还是私立的学校?

牛津大学,简称牛津,是一所位于英国牛津市的世界顶级公立大学,建校于1167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牛津大学是一所在世界上享有顶尖大学声誉、巨大影响力的知名学府。

英国大学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这是一个让人困扰的问题。不同的学者、官员和记者经常给出矛盾的说法,而种种矛盾的说法也时常出现在非高等教育行业人士的讨论中。对此,即使是英国大学内的学者和管理者也感到困惑,无法给出清楚的答案。

1993年,时任牛津大学副校长皮特诺思在一份演说中就提到:一些校内外人士建议,保护我们不受这些趋势影响的方法是成为一所私立大学。2004年,牛津大学三一学院的院长迈克尔贝洛夫指出,牛津大学可能在15-20年之内私有化;随后,牛津大学荣誉校长彭定康也指出,如果政府继续干涉大学的招生和学费政策,牛津和其它领先的英国大学将不得不走向私有化。从以上要求大学私有化的呼声似乎可以推断出,在英国大学中,至少牛津大学并不属私立性质。

牛津大学是公立还是私立:经费来源与公私立的关系

从经费来源的角度分析,极端的公立大学是完全由政府提供经费的大学,而私立大学则是经费完全来源于私人渠道的大学。但随着大学收入来源的多样化,英国没有一所大学的经费是完全由政府提供的;除白金汉大学以外,也没有一所大学不接受政府的公共拨款。公共财政占总收入的比例在有些大学中较高,而在另一些大学中较低。

牛津大学是公立还是私立:根据所有者判定

从所有者的方面看,英国大学均是独立的非营利性法人机构,不为任何特定的人或机构所有,其治理机构只拥有大学的治理权而没有所有权。因此,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有学校,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私有学校。厉以宁认为,这类学校既非私人所有,也非公家所有,而是一定意义上的公共所有。

牛津大学是公立还是私立:根据治理权判定

从治理权上看,所有大学的最高权利机构均不受政府控制,也不代表政府的利益。因为其最高治理者大多来自民间。从治理者的角度上看,英国大学似乎具有私立大学的属性。但在部分大学中,由于大多数理事会成员都是独立人员,其治理机构既不代表政府利益,也不代表校内教职工、学生、设立者以及出资人的利益,而是代表外部治理监督学校,这构成了治理权的公共所有。

牛津大学的申请条件是什么

牛津大学录取的学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聪明;二是英文出类拔萃。可是,这两个标准实在是太空泛了,记者为此对牛津大学的入学标准和报名程序进行了探查。

中国高中毕业生要读预科对于想在牛津大学读本科的学生而言,聪明的标准很大程度上要看高中毕业考试成绩。总体而言,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由于教育体制与英国不同,首先要在英国读一年以上的预科,并在学习结束后拿下一个满足报考大学所要求的预科毕业成绩。

三门预科成绩只允许一门是B对于多数中国学生来说,报考英国大学要拿出三门预科成绩,从高到低分为A+C。这三门功课可以自行选择,要注意的是,由于牛津大学各院系对于学习本专业的学生往往有特殊要求,所以读预科时选科很重要。比如说,如果学生想在牛津大学生物化学系学习,那么三科中化学是必考成绩,按要求还要提供一门其他理科成绩。如果想读经济和管理系,就必须有一科数学成绩。牛津大学的申请手册上对不同专业的科目要求都有具体说明,大家要仔细查看。

牛津大学对三科的平均成绩要求很高,一般来说是AAA或AAB。因为牛津大学已经不再进行单独的入学考试,所以提供预科成绩是牛津大学录取学生的首要标准。为了解学生的英文和研究能力,牛津大学的个别科系还要求学生提供两篇英文作品供导师评判。

本科生:

IELTS成绩要求:听、说、读、写各项成绩不得低于7.0。

277名2005-2006学年的中国本科申请者中有84名被牛津大学录取,比例为1:3.3。

研究生:

在提出申请前,首先需要选定将要就读的专业和院系,然后在申请截止日期前分别将两份申请表和两份所需的其它材料寄到GAO(Graduate Admissions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