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杨振宁对中国有哪些贡献?

杨振宁对中国有哪些贡献?

杨振宁自从回国定居之后,关于他的非议一直非常多,和他的同学邓稼先相比,杨振宁的个人形象被削弱,尤其是他和他的再婚妻子的老少恋,让不少国人接受不来。那么杨振宁到底对中国有哪些贡献?杨振宁的个人成就有哪些?

杨振宁对中国有哪些贡献?

杨振宁,1922年10月1日出生于安徽合肥,清华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教廷宗座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院士、委内瑞拉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长期进行了创造性研究,取得了许多杰出成就,作出了具有里程碑性的贡献。20世纪50年代和R.L.米尔斯合作提出非阿贝尔规范场理论;1956年和李政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在粒子物理和统计物理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开辟了量子可积系统和多体问题研究的新方向等。

严格的来说在新中国的建设过程,杨振宁主要在国外,对新中国的建设没有与其同一时期的李四光、邓稼先等科学家的贡献大;以下是杨振宁为中国做过的贡献:

1、1971年杨振宁重回中国大陆进行访问,促进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化,也是中国关系解冻后首批访华的华人;

2.1977年2月27日,杨振宁在美国以全美华人协会负责人的身份与他人共同发起成立全美华人促进美中邦交正常化委员会,并以8000美元的代价在当天的《纽约时报》上刊登全页广告启事致美国卡特总统公开信,全文用英文发表,旁边加了八个中文字: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3.1979年1月30日,在华盛顿全美华人协会等组织举办的欢迎邓小平的宴会上,杨振宁致了题为建造友谊桥梁的责任的欢迎词。

4.杨先生极力推动中国基础科研(向毛主席建议要重视基础研究并被采纳)

5.担任美国华协主席,极力促进中美科技文化交流

6.参加发起了全美华人促进美中邦交正常化委员会

7.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发起组织CEEC(与中国学术交流会),资助中国学者去进修

8.1982年,杨振宁直接写信给中国有关部门领导,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再次提出建议。

9.1983年,杨振宁倡议的冲山大学高等学术研究基金会在香港组成,杨振宁任基金会董事会主席。

10.极力建议中国要优先发展生物技术与计算机技术

11.促成香港实业家刘永龄先生设立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吴健雄物理奖、陈省生数学奖

12.任邵逸夫奖基金会理事、评审会主席

13.在陈省身先生所建立的南开数学研究所内建立理论物理研究室

14.帮助清华大学建立高等研究院

15.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筹措大量资金,不久前还筹得1000万美元

16.为清华大学请来姚期智这样世界顶尖的计算机科学家(华人世界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

17.积极维护祖国统一,明确反对台独,指出合作兴,分则衰

18.积极参于保钧活动

19.为了中美关系正常化,杨振宁四处奔走,做了大量工作。每当上海公报签字的纪念日,杨振宁等便在美国各重要英文报纸上刊登巨幅广告,呼吁美国当权人遵守上海公报诺言;同时,他们还组织针对白宫、国务院及国会方面的游行示威,在电视、电台发表谈话,到美国各地演讲,向美国人民阐述美中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

20. 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参众两院里没有华人的席位。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董事会里,有波兰人,有黑人,但也没有中国血统的人。杨振宁每想起这些,心中就非常不安。1984年,时任特拉华州立大学物理系教授兼校董事的吴仙标先生宣布竞选特拉华州副州长,这一举措得到了美国许多著名华裔人士的支持和赞助。杨振宁立即发起组织了一个支持吴仙标的委员会,其成员有:白宫出口委员会副主任陈香梅、电脑巨子王安、著名建筑师贝聿铭、加州州立大学校长吴家玮等。由于吴仙标的才华和许多华人的大力支持,他成功地成为当时在美国政坛上担任最高职务的华裔人士。

杨振宁的个人成就

杨振宁,清华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杨振宁是1971年中美关系松动后回国探访的第一位美籍华裔科学家,在积极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和中美人民的互相了解、促进中美两国建交、中美人才交流和科技合作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杨振宁是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创始人,该研究院已在理论凝聚态物理、冷原子物理、理论计算机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汇聚了众多国际一流学者。 杨振宁还是南开大学理论物理研究室创办人,目前该研究室已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1971年上半年杨振宁参与保钓运动。1983年创建香港中山大学高等学术研究中心基金会,促成了中山大学高等学术研究中心的成立,资助国内纯学术基础研究项目,获得国家部省级奖励多项。

1922年10月1日出生于安徽合肥,1945年,赴美留学;1955年,任美国普林斯顿高等学术研究所教授;1966年,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兼物理研究所所长;1986年,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1998年,任清华大学教授。

杨振宁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作出了具有里程碑性的贡献。20世纪50年代和R.L.米尔斯合作提出非阿贝尔规范场理论;1956年和李政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在粒子物理和统计物理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开辟了量子可积系统和多体问题研究的新方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