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有关日本歌舞伎的起源解密

有关日本歌舞伎的起源解密

歌舞町伎是日本典型的民族表演艺术,起源于17世纪江户初期,1600年发展为成熟的一个剧种,演员只有男性。近400年来与能乐、狂言一起保留至今。

歌舞伎是日本所独有的一种戏剧,也是日本传统艺能之一。在日本国内被列为重要无形文化财产,也在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代歌舞伎的特征是布景精致、舞台机关复杂,演员服装与化妆华丽,且演员清一色为男性。

歌舞伎三字是借用汉字,正名以前原来的意思是倾斜,因为表演时有一种奇异的动作。后来结它起了雅号歌舞伎:歌,代表 音乐;舞,表示舞蹈;伎,则是表演的技巧的意思。

日本歌舞伎表演视频:

视频链接(手机上可点击播放):http://www.iqiyi.com/v_19rrhk11d0.html

有关日本歌舞伎的起源分析:

歌舞伎的起源可以算是在公元1603年,日本出云国(今天的中国地区岛根县东部)的出云大社女祭司阿国(女性)所创,为了募集大殿的修缮费,她来到京都,改革了念佛踊(念佛踊经时的动作舞蹈),加入简单的故事情节作为一种演艺公开表演,在京都,大阪等地引起强烈反响,甚得民众欢迎,这就是现今歌舞伎的最初型态,阿国也因此成为歌舞伎的创始人。但是当时的歌舞伎并不是现在这样的歌、舞、演剧浑然一体的艺术,也不是男扮女装,而是一种加有简单故事情节,具有宗教色彩的舞蹈,而且是女扮男装。之后,歌舞伎从一度是妓女(指卖艺的女子)的演艺成为大雅之堂的高尚艺术,它以其独特的集歌、舞、演剧为一身的豪华妖艳的风格,至今已走过了整整400年历史。在阿国的开创此种表演艺术(游女歌舞伎)之后,后因演员从事卖淫活动而被德川幕府禁止,之后就有年轻俊秀男扮女装的演员出现(若众歌舞伎),但是如此也转变为男演员和女观众之间的情爱纠葛,所以后来又被禁止,而出现了以成年男子演出的歌舞伎(野郎歌舞伎),而关众注目的焦点也从外表转变为演技,这就是现今歌舞伎的型态。歌舞伎的演出内容,分为历史上武士故事为主的荒事和民间社会男女爱情故事为主的和事,歌舞伎的舞台布景非常讲究,舞台也是采用木质地板, 出云阿国

千变万化,再配以华丽的舞蹈演出,可说是相当华丽的戏剧。男演员演出的女形,虚幻妖艳,给人以超脱现实的美感。

阿国的表演非常受欢迎,引起众多卖艺女子争相模仿,因而产成了女歌舞伎(おんなかぶき)(或作歌舞妓)。

阿国创建了歌舞伎后,在京都、大阪一带的游女受其影响组织了许多游女歌舞伎,她们除了演剧之外还从事卖淫活动。并没有中断歌舞伎的发展,剧团变更办法,以年轻貌美的男子扮演女人的角色,产生了歌舞伎中的女形,这种歌舞伎被称为若众歌舞伎。

若众歌舞伎中的青年男子演员因为年轻貌美,深受武士的喜爱,演员生活作风糜烂,经常和观众发生同性恋情,时有殉情、私奔等引起社会轰动的事件发生。幕府虽然采取多种措施加以改善,但难见效果,也就是现在日本歌舞伎的原型。歌舞伎从此改变了侧重以美媚之貌蛊惑观众的做法,转而追求演技,逐渐发展成专门由男演员演出的纯粹演艺。只能男人演歌舞伎,歌舞伎演员都是男人。

明治时代后,从西洋归国的知识分子和执政者们看到西洋社会里把艺术视为国家文化的象征。于是就把歌舞伎当作了日本文化的代表。歌舞伎从此被视为现代人所为的艺术。

创始人美女出云阿国简介:

出云阿国(约1572?),日本古代著名女性歌舞伎表演者,同时是公认的歌舞伎的创始者,生活于安土桃山时代。文献中以于国、国、国子、おくに、くに等名字称呼她。

人物生平:

庆长八年(一六○三)四月,京都北野天满宫境内西边广场,聚集了人山人海。原来三方围着帘幕的舞台上,有位女扮男装的演员正在演戏。这位装扮成美男子的女子,正是「阿国歌舞团」团长阿国,也是日本歌舞伎剧创始者。

阿国是出云(岛根县)人,本为出云大社巫女,某年为了劝募修复神殿经费,率领其它巫女周游诸国。因天生丽质,又擅长歌舞,起初只是边唱歌边搥钲,顺势跳着故乡的神乐舞。

由于服装是黑色僧衣,跳的又是井然有序的团体舞,令人耳目一新,广受好评。到京都演出后,人气更旺,却也掀起了模仿热潮,一些游女(妓女)纷纷组成歌舞团,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

这时,阿国遇见闻名京都的花花公子名古屋山三郎。

山三郎本为会津若松城主蒲生氏乡的家僮,因主君阵亡,二十四岁便成为浪人。身份虽是浪人,但有亡君遗产,经济不成问题。于是在京都拈花弄月,四处留情,艳名远播。

山三郎似乎天赋音乐艺能才能,他为阿国出了许多独创一格的点子,举凡舞蹈、作曲、伴奏人的吆喝、舞台演出、华丽舞台服装,以及中间插播的「猿若狂言」(滑稽短剧),让「阿国歌舞团」成为「阿国剧团」,开创了新天地。

可惜第二年他成为信州(长野县)松代城主家臣,因与同僚不合,死在同僚剑下。但「阿国剧团」仍持续下去,且名声愈来愈响亮。演员有女扮男装,也有男扮女装,当时人们称之为「倾」戏剧,而「倾」发音是「kabuki」,意思是「奇装异服,标新立异」,也正是日后的「歌舞伎」发音。

只是,到了第三代将军那时,由于女歌舞伎剧玉石混淆,许多剧团假戏剧之名进行色情交易,幕府基于风纪问题,下令「禁止所有女子登上舞台」,歌舞伎剧才变成清一色的男人世界。

据说,阿国晚年回故乡落发成尼,享年八十七岁,但不知真假,而且她生前到底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也无从考证。倒是京都四条「南座」西边,有「阿国歌舞伎发祥地」纪念碑,因江户时代京都四条设有歌舞伎剧戏棚,「南座」便是戏棚发展而成的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