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蚊子为什么需要吸血?

蚊子为什么需要吸血?

每年一到夏天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小编的第一反应是又有蚊子了,蚊子是夏天人们最讨厌的动物,没有之一,炎炎夏日,蚊子无时无刻的在耳边嗡嗡作响,实在是烦人,不少人听过一个传闻,说蚊子吸血之后就会死掉,如果这是真的,蚊子为什么要吸血呢?

蚊子为什么需要吸血?

蚊子(mosquito),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球约有3000种。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其他病原体的中间寄主。除南极洲外各大陆皆有蚊子的分布。其中,以按蚊属、伊蚊属和库蚊属最为著名。

夏天的夜晚除了热,最让人头疼的可能就是在我们头顶上飞来飞去的蚊子了。这群小东西会趁我们熟睡的时候在我们的身体上降落,饱餐一顿后再飞走。蚊子的食量非常大,一只蚊子可以吸入约自身2~3倍的血液,对于它们来说,这是一顿丰盛的晚宴,但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又痛又痒的包。也许,蚊子也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不太光彩,所以它们经常在晚上行动。可是,晚上到处都是漆黑一片,蚊子是如何寻找自己的美餐的呢?

其实,蚊子也可以像很多动物那样通过嗅觉寻找猎物。它们可以通过花香找到花蜜,也可以通过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和身上发出的气味,准确地降落在我们的身体上。在蚊子的触角上有能够感应二氧化碳的触须,它能探测到方圆15平方米内的二氧化碳气体。你睡觉时呼出的二氧化碳在蚊子看来就是在给它们发射信号,告诉它们你的位置。另外,蚊子还可以通过触角识别出乳酸的气味。因为我们在做过剧烈运动后会产生很多的乳酸,所以做过运动的人更会受到蚊子的青睐。

黑暗对于蚊子来说并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它们在飞行中发出的声音。因为蚊子翅膀振动的频率在人们的听觉范围内,所以人们完全可以通过听声音来消灭这些偷血贼。既然没办法做个安静的小偷,那么,蚊子为什么还要冒着生命的危险吸血呢?

实际上,雄蚊子的食物通常是植物的花蜜和果子、茎、叶的汁液,它们并不吸血。只有雌蚊子,才是真正的吸血强盗。而且,雌蚊只有在要产卵的时候才会冒着生命的危险吸食人体血液。因为这时候,它们需要一些特殊的蛋白质让卵顺利排出,而血液就是最好的补品。为了自己的下一代,雌蚊子真的是冒了很大的风险,因为人体中的血管所占有的面积还不到总面积的5%,所以蚊子并不是每次都能准确地将自己的口器伸到血管中,它可能需要多尝试几次,在这个过程中,它随时可能死在人们的手掌下。有时候,为了通过缝隙,蚊子会收起自己的翅膀而采取爬行的方式通过门窗。或许是因为蚊子的腿太长了,爬起来很费力,尤其是在吃完一顿美餐之后,拖着鼓鼓的大肚子更是举步维艰,所以蚊子很少会采取爬行的方式。

虽然,蚊子有很感人的吸血理由,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纵容它们,因为有时候被蚊子叮咬后,带来的不仅是令自己又痛又痒的小包,还有可能染上可怕的疾病。因为蚊子的宿主很广泛,除了人还有动物,那些可以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很容易通过蚊子的口器而进行传播,我们在被这些蚊子叮咬后,有可能会患上疾病。经蚊子传播的疾病多达80余种,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黄热病、疟疾、丝虫病、黑热病等,因此,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避免蚊子的叮咬。

蚊子吸血后真的会死吗?

公蚊子不吸血 所以不吸血不会死 雌蚊子吸血主要是为了繁殖后代,雌蚊子只有吸血后卵才能成熟。雌蚊子的寿命比较长,还有一小部分雌蚊子体内贮存脂肪,可以潜伏在比较温暖、潮湿的角落中过冬。到第二年春天暖和后,又飞出来吸血繁殖。这就是刚一春暖就有蚊子出现的原因。 雄蚊子一般靠吸花蜜以及植物的汁液为营养素维持生命的。雄蚊子的寿命也比较短,一般仅为一周左右。

雌蚊子只有吸血后卵才能成熟。雌蚊子的寿命比较长,还有一小部分雌蚊子体内贮存脂肪,可以潜伏在比较温暖、潮湿的角落中过冬。到第二年春天暖和后,又飞出来吸血繁殖。这就是刚一春暖就有蚊子出现的原因。

雄蚊子一般靠吸花蜜以及植物的汁液为营养素维持生命的。雄蚊子的寿命也比较短,一般仅为一周左右。

交配后,雄性精竭而死,雌的交配一次可供一生产卵,可产3-4次.

只有雌蚊才吸血,雌蚊必须吸血其卵巢才能发育,繁衍后代。雌蚊多在羽化后2-3天开始吸血,温、湿度,光照等多种因素可影响蚊的吸血活动。气温在10C以上时开始吸血;一般伊蚊多在白天吸血,按蚊、库蚊多在夜晚吸血;有的偏嗜人血,有的蚊则爱吸家畜的血,但没有严格的选择性,故蚊可传播人兽共患病。

在夏天适宜的环境里,雌蚊将卵产在水中,一二天后就孵化成幼虫,叫孑孓。孑孓经过四次蜕皮后变成蛹,蛹继续在水中生活两三天,即可羽化成蚊。完成一代发育大约只要1012天,一年可繁殖七八代。

蚊子主要的危害是传播疾病。据研究,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在地球上,再没有哪种动物比蚊子对人类有更大的危害。当疟蚊吸食患有疟疾病人的血液,也把其中的疟原虫(疟疾的病源)吸进体内。它们再咬人时,疟原虫又从蚊子的口中注入被咬者的体内了。十天以后,疟原虫开始在接近皮肤的血管内出现。它们在患者的红血球内繁殖,分裂成大量的小原虫,这些小原虫破坏红血球并释放一种毒素。每个小疟原虫又侵入其它红血球而继续繁殖,使得病人体内疟原虫和毒素越来越多,引起患者发冷和发烧。

得了疟疾的病人首先发冷,全身抖个不停,但体温表测验体温是高的。大约经过一小时,病人才觉得发烧,这时体温继续上升,三、四小时之后开始出汗、体温下降,再过几小时病人觉得松快,病好象过去了,其实这时小原虫已侵入新的红血球,又开始繁殖。当疟原虫再次破坏红血球而出时病人又发病而形成第二回合。除非获得适当的治疗否则这种发作将有规律地继续下去而令人痛苦不堪。疟疾给人类造成的损失是相当大的,病人身体衰弱,工作效率低,严重时还会丧失生命。目前用药品已可治疗和预防此病,但最好的办法是消灭传染这种疾病的蚊子--疟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