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详解古代人怎么擦大便

详解古代人怎么擦大便

现代人上厕所大便都是用卫生纸,这已经非常习以为常了,但是在古代纸非常的贵,纸的价格大部分老百姓都是买不起的,更别说用来擦大便了!那么古代人拉屎是怎么擦屁股呢??原来在纸出现并便宜到可以用来拭秽之前,人们使用过的厕后清理材料包括水、布、叶子、玉米芯、木竹片(厕筹)、土疙瘩。先看看古代人的厕所。

古代真实厕所图片:

古代人便便图。

徐州狮子山楚王陵的厕所

古罗马的厕所如下:

中国古代皇帝们的厕所:

详解古代人怎么擦大便:

历朝历代不一样,没有发明纸之前,有用竹片刮、瓦片刮、树叶擦的,也有用水洗的,我看过一个资料,说有富豪用丝绸擦。 中国元朝以前是不用纸擦屁股的,而是用一种叫做厕筹的木头片或竹片,据说这是从印度传过来的。

元明清时期古代人用粗纸擦大便

清朝人用纸拭秽,有多处文献可以考证。此处仅举一例,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有段刘姥姥拉肚子的文字:刘姥姥觉得腹内一阵乱响, 忙的拉着一个小丫头,要了两张纸就解衣。众人又是笑,又忙喝他这里使不得!忙命一个婆子带了东北上去了。这段描写说明,在曹雪芹生活时期,无论是大观园还是乡下的人物,都已经使用手纸拭秽了。

使用手纸的最早记载见于元朝,唐宋之前,人们用的是一种叫做厕筹的木头片或竹片,大概是因为元朝统治者文化落后,没有汉民族敬惜字纸的意识。据《元史》列传第三后妃二记载,裕宗徽仁裕圣皇后伯蓝也怯赤当太子妃的时候对婆婆昭睿顺圣皇后非常孝顺,她要在婆婆拭秽之前用自己的脸试试手纸的柔软度:后性孝谨,善事中宫,世祖每称之为贤德媳妇。侍昭睿顺圣皇后,不离左右,至溷厕所用纸,亦以面擦,令柔软以进。

综上可知,元明清之际人们开始用手纸拭秽,这种纸大多是没有字的粗纸。至于皇宫中所用手纸为粗纸还是精纸,不可详考,我想太子妃一定不至于用粗糙的纸去摩擦娇嫩的脸蛋吧。

唐宋时期古代人用厕筹与粗纸并用擦大便

厕筹又称厕简,简单的说,就是大便后用来拭秽的木条或竹条。这种厕筹上个世纪还在中国和日本的部分地区使用。

近来日本考古发现了许多古代厕所,1992年在奈良县高殿町发掘藤原京遗址过程中,发现了被称为日本最古老的厕所遗迹,厕所遗迹出在7世纪末的藤原京右京七条一坊建筑遗址的外侧,厕坑中出土筹木150余根。类似的厕筹还在福冈市发掘的大约公元720~730年间的鸿胪馆厕所遗址中发现。时间在11- 12世纪的岩手县平泉町的柳之御所遗址也出土了大量厕筹,其规格平均长24、宽0.5-0.8、厚0.5厘米。唐宋间,中日交往密切,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对日本影响很深,因此日本的这些考古发现对推论唐宋时期中国人的拭秽工具很有参考价值。

魏晋南北朝时期古代人用厕筹擦大便

唐之前,已有使用厕筹的记载,但未见有用纸拭秽之证据。

用厕筹之法疑随佛教而传入中国。在早期的佛教诸律中,记载了释迦牟尼指导众比丘使用厕筹的事情,如毗尼母经卷第六:尔时世尊在王舍城,有一比丘,婆罗门种姓。净多污,上厕时以筹草刮下道,刮不已便伤破之,破已颜色不悦。诸比丘问言:汝何以颜色憔悴为何患苦?即答言:我上厕时恶此不净,用筹重刮即自伤体,是故不乐。针对这种情况,释迦牟尼佛说:起止已竟,用筹净刮令净。若无筹不得壁上拭令净,不得厕板梁栿上拭令净,不得用石,不得用青草,土块软木皮软叶奇木皆不得用;所应用者,木竹苇作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