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猪圈消毒用什么药最好

猪圈消毒用什么药最好

养猪的用户最头疼的问题应该就是猪圈的清理工作,尤其是移动夏天,猪圈如果一时不清理就容易臭气熏天,因此,猪圈的清理必须要及时还要全面,而且清理猪圈的时候还要小心,也不能盲目清理,不然可能会对猪的生长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清理猪圈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

猪圈消毒用什么药最好

近些年来,随着养殖业的不断壮大,广大养殖户不但在养殖种类上增加了诸多门类,同时把自己的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但不管饲养什么动物,都有一个问题是大部分养殖户都躲避不了的问题,那就是养殖场臭气熏天,这不仅让养殖户自己反感,附近邻居甚至路人都唯恐避之不及。这也成为广大养殖户甚是头疼的事,那么广大养殖户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圈舍中之所以会臭气熏天,正是因为动物粪便被有害的细菌分解后产生氨气等难闻气体。农富康除臭消毒液是微生物复合菌剂、通过生物菌的相互吞噬作用、可吞噬异类有害细菌,从根源上杜绝有害气体产生,阻止粪便腐败。固氮细菌在光合细菌的作用下,把空气中的氨氮分解,祛除空气中的异味。另外,酵母菌把地面上,粪、尿里含有的氨氮分解,祛除地面的异味。于此同时,乳酸菌把环境变成酸性,可杀死大部分有害细菌,这又起到了消毒防病的目的。且本品为纯生物制剂;对畜禽无任何影响。

除此之外,石灰也是一种价廉易得的良好消毒药,其加水后生成氢氧化钙具有杀菌作用。1%的石灰水在数小时内,可杀死普通繁殖型细菌;3%的石灰水经1小时,可杀灭沙门氏杆菌。石灰还是养禽场常用的消毒防腐药,可预防多种传染病,同时也可预防某些寄生虫病,如疥癣病等。

生石灰的的化学名称叫做氧化钙,加入水后就生成疏松的熟石灰的,也叫做氢氧化钙,只有这种离解出的氢氧根离子才具有杀菌作用。如果熟石灰的放时间久了,就会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起化学反应,生成了没有氢氧根离子的碳酸钙,这样就完全丧失了杀菌消毒的作用。因此用石灰的作消毒药物时,应该现买现用,剩余的以后就不能再作消毒药用了。

在猪厩舍的地面上撒上一层熟石灰的粉,很容易将猪的跨爪及皮肤灼伤,猪吃了落在地上的食物后,也容易灼伤口腔及消化道。另外在撒石灰的粉时会造成石灰的粉尘大量飞扬,使猪吸入呼吸道内,引起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所以要等到厩舍内的猪出栏以后,再把墙壁和地面清理干净。用新买的生石灰的加水配制成20%的石灰的乳,涂刷猪舍的墙壁或地面,特别是墙角、缝隙,一定要涂刷到,不留死角。这样既可以消毒灭菌,又可以覆盖被污染的墙壁,而且还达到了美观的作用。

清理猪圈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第一步:铲净粪便,先把圈舍四周的排水沟修整好,排除积水,将活动场清扫干净然后用清水冲净圈舍;优垢净1包兑水200斤,浸泡水管水池23天后用高压枪进行反复冲洗。

第二步:用5%烧碱(100斤水加烧碱5斤)泼洒冲净圈舍的地面及1米以下墙壁。5个小时后清水冲洗干净。在该5个小时空置期内整理外环境的清洁卫生,将上批畜禽使用过的饲养工具分门别类的进行清洗,对运动场用5%烧碱(100斤水加烧碱5斤)泼洒。

第三步:使用消毒液对进行圈舍消毒,喷洒消毒药后5个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用另1种不同成分的消毒药进行喷洒消毒,直到按此要求使用完所有上述消毒药;在此步骤内至少使用2种以上消毒药进行喷洒消毒。要求每次喷洒消毒药后,地面、墙体、砖柱、瓦面、烟道表面湿透能见到水珠滴落。

在此期间利用喷洒消毒液后的空置时间进行料桶、水桶、农膜、毛毡等用具的消毒,方法:首先使用清水冲洗,然后使用消毒液浸泡2个小时以上(毛毡不用浸泡),最后冲洗干净后晾干待用。

第四步:使用20%石灰浆(20斤生石灰兑水100斤)泼洒地面及1米以下墙体及烟道。要求烟道表面、地面、能被基本覆盖。

第五步:空置圈舍,保持一定的通风,直到畜禽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