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盘点中国八大传统的特色点心

盘点中国八大传统的特色点心

中国的美食文化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从古代开始就一直在研究美食。另外《舌尖上的中国》让我们了解了很多中国特色美食,第三季第六集《酥》让人印象深刻,主要讲的就是中国传统的特色点心,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嵌字豆糖

嵌字豆糖,是一种被称为说文解字的古徽州传统食品。豆味儿、芝麻味儿和微甜的糖味儿让人唇齿留香,每块糖中都藏着一个吉祥如意的汉字,糖中有字,字里含意,意间带甜。这就是传说中的咬文嚼字了吧!

嵌字豆糖的生产原料为麦芽糖、黄豆、黑芝麻,虽然原料简单,但工序繁复,现今已很少有人掌握该项手艺。2017年,嵌字豆塘制作技艺成功收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马蹄糕

马蹄也叫荸荠,是广东省、福建省福州及闽南地区的传统甜点小吃。马蹄糕有马到功成、年年升高的寓意。咬上一口马蹄糕,清凉爽滑。制作完成的马蹄糕,无论是加热还是冰镇,口感味道依旧不变,这就是神奇之处!颜色呈茶黄,折而不断,爽滑弹牙,马蹄脆甜,这就是马蹄糕!

三、荷花酥

荷花酥真是一种美味与颜值并存的中国点心了,在盘子里一朵朵荷花的完美绽放!节目中介绍的荷花酥外形犹如一朵盛开的荷花,是由粉色和黄色两块面团包裹玫瑰豆沙至球状,在顶部划上米字后放入二至三层油温的锅中,适当时间后荷花就会在杯盘中绽放。

荷花酥属于宴席常用的花式中点,源自明清时期,后来被供为宫廷点心。酥皮点心是中式点心中的一大类,分明酥和暗酥。明酥从表面可以看到清晰的层次,暗酥则看不到,荷花酥就属于明酥的一种,吃起来脆酥香甜。荷花酥还曾名列满汉全席万寿宴的菜单。

四、龙井茶酥

龙井茶酥由小麦粉、花生、绿茶粉、白糖、植物油、食盐等优质原料制作而成,口味独特,老少皆宜,是一种历史悠久、休闲的小食品。龙井茶酥是严小华11年前才研发出来的。受西湖新十景龙井问茶的启发,2007年,严师傅在吴山酥油饼的基础上,尝试加入龙井茶汁与龙井叶泥,使其变得更加杭州味道。

在2007年杭州国际茶宴设计大赛中以及同年第八届中国(杭州)美食节西湖第一宴大赛中,这道龙井茶酥连续荣获了两项金奖。后来,杭州很多餐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龙井茶酥,大体差不多,但细节会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