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10大美食

中国10大美食

提到中国的美食,相信每一个朋友都会滔滔不绝。中国因为地缘辽阔,经纬度跨度极大,南北方口味和农作物也多有不同,所以产生了东北菜、冀菜、豫菜、鄂菜、本帮菜、客家菜、赣菜、京菜八大菜系,每个菜系都有各自的特点。今天我便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10大美食,看一看大家都品尝过哪些吧。

第一个:北京烤鸭

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食珍录》中已记有炙鸭,在当时是宫廷食品。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北京烤鸭分为两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鸭店也即是两派的代表。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

第二个: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Go Believe/Goubuli steamed bun)是一道由面粉、猪肉等材料制作而成的小吃,始创于公元1858年(清朝咸丰年间).至今有100多年历史的它为天津三绝之首,是中华老字号之一。狗不理包子的面、馅选料精细,制作工艺严格,外形美观,特别是包子褶花匀称,每个包子都不少于15个褶。

第三个:山东煎饼

山东煎饼,传统特色面食。源于山东泰山 [1-2]。现代煎饼制作方法的创制年代难以考证,但煎饼一词的使用 山东煎饼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相传孟姜女哭长城,所带食物即煎饼。清代蒲松龄《煎饼赋》:溲含米豆,磨如胶饧,扒须两歧之势,鏊为鼎足之形,掬瓦盆之一勺,经火烙而滂,乃急手而左旋,如磨上之蚁行,黄白忽变,斯须而成,卒律葛答,乘此热铛,一翻手而覆手,作十百于俄顷,圆于望月,大如铜铮,薄似剡溪之纸,色如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

第四个:猪肉炖粉条

很多朋友可能想不到,猪肉炖粉条这道菜也是中国10大美食之一。这是因为这道菜的历史非常值得一说。猪肉炖粉条该菜为四川菜也是东北菜,发源于四川,在唐朝期间薛仁贵非常喜欢四川菜,薛仁贵被政府发配到东北后,他也把四川菜带来东北,并根据当地的风格将其发展成了东北菜系。

第五个:胡辣汤

胡辣汤由多种天然中草药按比例配制的汤料再加入胡椒和辣椒又用骨头汤做底料的胡辣汤,其特点是汤味浓郁、汤色靓丽、汤汁粘稠,香辣可口,十分适合配合其它早点进餐。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河南及陕西等周边省份都喜爱和知晓的小吃之一。是中国河南的特色汤类食品,被大家所喜爱,常作为早餐,其特点是麻辣鲜香,营养开胃,适合搭配油条、包子、葱油饼、锅盔,千层饼等面点。

第六个:兰州拉面

兰州牛肉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第七个:热干面

热干面(Hot dry noodles)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也是湖北武汉最出名的小吃之一,有多种做法。采用碱水面,并以食油、芝麻酱、色拉油、香油、细香葱、大蒜子、萝卜丁、酸豆角、卤水汁、生抽等为辅助材料。热干面色泽黄而油润,味道鲜美,由于热量高,也可以当作主食,营养早餐,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

第八个:云南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源于滇南蒙自县,1920年,昆明市建立了第一家过桥米线馆仁和园。传说有一秀才在蒙自南湖的湖心小岛念书,秀才的妻子每日都要通过石砌的小桥给丈夫送饭。有一天,妻子念丈夫读书辛苦,炖了一只又肥又壮的母鸡放进土罐里正准备送饭送给丈夫,由于有要事未能按时送去。当她办完事后,发现汤罐还是热乎乎的,原来是厚厚的一层黄油覆盖汤面,起到了隔热作用。于是便穿小道,走石桥,送到丈夫身边,将米线往热鸡汤里浸泡后,随即捞出放入碗里,秀才吃了十分满意。

第九个: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亦称羊肉泡,古称羊羹,关中汉族风味美馔,源自陕西省渭南市固市镇。它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留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因它暖胃耐饥,素为陕西人民所喜爱,外宾来陕也争先品尝,以饱口福。羊肉泡馍已成为陕西名吃的总代表。

第十个: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是我国西北蒙古、藏、回、哈萨克、维吾尔等民族喜爱的传统食物,手抓羊肉,相传有近千年的历史,原以手抓食用而得名。手抓羊肉吃法有三种,即热吃(切片后上笼蒸热蘸三合油)、冷吃(切片后直接蘸精盐)、煎吃(用平底锅煎热,边煎边吃)。特点是肉味鲜美,不腻不膻、色香俱全。

这中国10大美食也可以说是各个省份的特色菜,但除了以上这10大美食以外,还有很多令人赞不绝口的美食也非常值得品尝。而央视也曾出过一档制作精良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来纪录各地的美食和做法。更加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些美食背后的故事和它们所体现出来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