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难十大数学题

世界上最难十大数学题

世界上最难十大数学题

1、NP完全问题

NP完全问题(NP-C问题),是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NP的英文全称是Non-deterministic Polynomial的问题,即多项式复杂程度的非确定性问题。简单的写法是NP=P?,问题就在这个问号上,到底是NP等于P,还是NP不等于P。

2、霍奇猜想

霍奇猜想是代数几何的一个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由威廉瓦伦斯道格拉斯霍奇提出,它是关于非奇异复代数簇的代数拓扑和它由定义子簇的多项式方程所表述的几何的关联的猜想,属于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

3、庞加莱猜想

庞加莱猜想(Poincar conjecture)是法国数学家庞加莱提出的一个猜想,其中三维的情形被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于2003年左右证明。2006年,数学界最终确认佩雷尔曼的证明解决了庞加莱猜想。后来,这个猜想被推广至三维以上空间,被称为高维庞加莱猜想。提出这个猜想后,庞加莱一度认为自己已经证明了它。

4、黎曼假说概述

有些数具有特殊的属性,它们不能被表示为两个较小的数字的乘积,如2,3,5,7,等等。这样的数称为素数(或质数),在纯数学和应用数学领域,它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有的自然数中的素数的分布并不遵循任何规律。然而,德国数学家黎曼(1826-1866)观察到,素数的频率与一个复杂的函数密切相关。

5、杨米尔斯的存在性和质量缺口

杨米尔斯的存在性和质量缺口是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问题起源于物理学中的杨米尔斯理论。该问题的正式表述是:证明对任何紧的、单的规范群,四维欧几里得空间中的杨米尔斯方程组有一个预言存在质量缺口的解。该问题的解决将阐明物理学家尚未完全理解的自然界的基本方面。

6、纳维-斯托克斯方程

建立了流体的粒子动量的改变率(加速度)和作用在液体内部的压力的变化和耗散粘滞力(类似于摩擦力)以及重力之间的关系。这些粘滞力产生于分子的相互作用,能告诉我们液体有多粘。这样,纳维-斯托克斯方程描述作用于液体任意给定区域的力的动态平衡,这在流体力学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BSD猜想

BSD猜想,全称贝赫和斯维纳通-戴尔猜想(Birchand Swinnerton-Dyer猜想),属于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给定一个整体域上的阿贝尔簇,猜想它的莫代尔群的秩等于它的L函数在1处的零点阶数,且它的L函数在1处的泰勒展开的首项系数与莫代尔群的有限部分大小、自由部分体积、所有素位的周期以及沙群有精确的等式关系。

8、哥德巴赫猜想

哥德巴赫1742年给欧拉的信中哥德巴赫提出了以下猜想:任一大于2的偶数都可写成两个质数之和。但是哥德巴赫自己无法证明它,于是就写信请教赫赫有名的大数学家欧拉帮忙证明,但是一直到死,欧拉也无法证明。

9、四色定理

四色定理又称四色猜想、四色问题,是世界三大数学猜想之一。四色定理的本质正是二维平面的固有属性,即平面内不可出现交叉而没有公共点的两条直线。四色问题的内容是:任何一张地图只用四种颜色就能使具有共同边界的国家着上不同的颜色。也就是说在不引起混淆的情况下一张地图只需四种颜色来标记就行。

10、费马大定理

费马大定理,又被称为费马最后的定理,由17世纪法国数学家皮耶德费马提出。定理断言当整数n>2时,关于x,y,z的方程x^n+y^n=z^n没有正整数解。费马大定理提出后,曾经历多人猜想辩证,历经三百多年的历史,最终在1995年被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彻底证明。

小伙伴是不是听说过其中的一些呢?黎曼猜想最近更是有了新的研究突破,把数学领域的进步都展现在了大众面前。这些进步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就是跟着乐一乐,毕竟我们也看不懂那些数学公式推导。不过,了解世界上最难十大数学题,能够丰富我们的数学思维,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到科学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