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韩国最基础的禁忌与礼仪文化

韩国最基础的禁忌与礼仪文化

韩国最基础的禁忌与礼仪文化

1、社交礼仪:

不同辈份的人有不同的称呼

韩国文代重视长幼有序,不只对有亲戚关系的人有尊称,即使是对身边的朋友,只要是年龄比你大都有特别的尊称,不能直呼其名。男生称呼比自己年长的男性朋友为Hyeong,称呼比自己年长的女性朋友为NuNA 。而女生称呼比自己年长的男性朋友为Oppa,称呼比自己年长的女性朋友为Eon- Ni。对于不相识的大叔则称为A-zo-xi,不相识的大婶则称为 A-zu-ma。而长辈对后辈或平辈关系的可以直接叫对象名字。

初次见面要鞠躬

在韩国习俗中若双方初次见面时一般会点头或者鞠躬,而尤其是妇女和男士。在重要场合和长辈握手的话则要先将右手伸出握住对方手掌,左手则随即轻轻握住右手手腕后方或者放置于胸部下缘,上半身还要稍微前倾,表现出谦恭有礼的样子。

吃饭不用AA制

在香港与朋友聚餐的话我们很习惯以AA制形式付款,但与韩国朋友聚餐或者喝酒时通常不会各自付款,而是互相请客。如果这次由你付款,下次则由对方朋友请客,这是韩国人表达友谊的方式。

2、餐桌礼仪

入座要按辈份

在韩国用餐可不是随意找个位置坐下来,而是先请长辈坐好,才到后辈就坐。另外,就坐的位置也是有分等级的,主要以排名或年龄来排序,最低辈份的会坐在最靠近门的位置。如果不知道应坐哪里就先询问长辈吧。

吃饭时不要拿起饭碗

在韩国饭碗必须留在桌子上,不能拿起来进食。因为韩国人以汤匙舀饭,用餐期间甚少会把饭碗端起,否则会被视因无礼。而另一个不能拿起饭碗的原因则是韩国人认为把饭碗捧起有像乞丐「讨饭」的意思。

吃饭速度不能比长辈快

与长辈一起用餐的时候,要等长辈先起筷才可以开始进餐,而且后辈吃饭的速度不能比长辈快。无论你是有多饿都要控制速度,配合长辈用餐的速度进食,否则会视为无礼。如果你真的吃饱了应把筷子放在碗上而不是餐桌上,这是告诉吃人你还未吃完的意思。

互相倒酒

与韩国人一起喝酒的时候如果看到对方的酒杯空了就必须为对方倒酒,这是基本的礼貌。如果你的酒杯空了要让别人帮你倒,而且必须双手拿着杯子。还有,倒酒时要按长辈顺序倒,把酒至少倒至8分满。

坐姿

大家看韩剧的时候也许会留意到韩国人除了坐在椅子上进餐,还会围坐在一张矮矮的桌子席地而坐。如果席地而坐,一般而言男生双脚盘起,上半身直立;至于女生则有些不同,韩国女生在家中仅盘起一只脚,另一脚则是弯曲立起。坐下来的时候切勿用手摸脚、伸直双腿或是双腿叉开。

3、其他习俗禁忌

不用数字4

韩国人与中国一样都不喜欢4这个数字,因为它与死的发音相同,不吉利,所以他们在生活上都尽量避免使用这数字,韩国军队没有第四师、宴会厅里没有四号桌、公寓也没有第四层楼。

避免讨论政治问题

除非你与对方熟悉到不得了,吾则与韩国人交流的时候都避免与他们讨论韩国国内政治、韩鲜关系,与日关系等等的问题,避免不小心冒犯了对方。

不要以手指指人

用手指指人是非常没有礼貌的表现,如要指向某样事物作清晰的解释或是指路的话,应将五只手指并拢以「手刀式」的手势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