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盘点世界上最奇特的十种蘑菇

盘点世界上最奇特的十种蘑菇

蘑菇我们都吃过见过,但以下介绍的10种怪蘑菇,很多人别说吃,估计连见都没见过。它们是蘑菇家族的怪客,有的是个大块头,有的可以发出绿色荧光,有的则是电影、游戏、贺卡和儿童读物中的常客。本文将盘点世界上最奇特的十大蘑菇。

一、出血齿菌

出血齿菌学名Hydnellum pecki,是真菌家族不同寻常的成员之一。这种蘑菇有很多名字,通常都与汁液或者血液有关。我们可以在北美洲发现出血齿菌的身影,但这种蘑菇在西北太平洋地区更为常见,通常生活在针叶树林。此外,出血齿菌也存在于欧洲,最近又在伊朗和韩国发现它们的踪迹。乍一看,人们可能认为这种蘑菇上面血红色的液体是森林动物溅到白色菌盖上的血液。如果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红色液体是从蘑菇上的小孔渗出的。

二、大脑蘑菇

大脑蘑菇学名Gyromitra esculenta,是一种被称之为类羊肚菌的真菌之一。它们是Gyromitra家族中的子囊菌,广泛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大脑蘑菇通常于春季和夏初时在针叶树下的沙土中冒出来。这种蘑菇呈茶褐色,外形好似大脑,高度可达到10厘米,直径可达到15厘米,粗壮的茎干高度可达到6厘米。大脑蘑菇生吃有毒,但却是备受欢迎的美味佳肴。

三、生物发光菌

相信自己,你没有产生幻觉,你看到的确实是发出绿色荧光的蘑菇。这种蘑菇学名Mycena chlorophos,雨季时会在日本和巴西的森林中出现,它们会在地面传播发光的孢子。树干的底部、掉落的树枝、堆积的树叶和潮湿的泥土为这种蘑菇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它们主要分布在日本Ugui的Mesameyama岛和巴西的里贝拉国家公园,其鲜艳夺目的外表要感谢生物发光现象。这是一种怪异而奇妙的生物现象,很多动植物天生就有这种能力。

四、天蓝蘑菇

天蓝蘑菇学名Entoloma hochstetteri,生活在新西兰和印度。这种小蘑菇主打蓝色,只有孢子菌褶略带红色。蓝色外衣由3种 类色素所致。天蓝蘑菇不可食用,是否有毒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2002年,新西兰发行了一套涵盖6种本地菌种的邮票,其中就有天蓝蘑菇。此外,这种蘑菇也出现在新西兰储备银行1990年发行的50元钞票的背面。

五、胡须齿菇

这种看起来好似面条的蘑菇学名Hericium erinaceus。它拥有许多不同的名字,例如狮鬃菇、胡须齿菇、刺猬菇、胡须刺猬菇和胡须齿菌。在齿菌家族,它们是一种可食用的蘑菇。在夏末和秋季,野生胡须齿菇较为常见,通常生长在枯死的硬木上,尤其是美洲山毛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