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前三次拜占庭 保加利亚战争概况 进击的保加利亚第一帝国

前三次拜占庭 保加利亚战争概况 进击的保加利亚第一帝国

前三次拜占庭 保加利亚战争概况 进击的保加利亚第一帝国

本文核心词:全面战争,罗马帝国,罗马军团,古代战争,历史科普,拜占庭帝国,罗马皇帝,保加利亚第一帝国,保加利亚战争,帝国禁卫军

前三次拜占庭—保加利亚战争概述

保加利亚人曾作为拜占廷帝国同盟者定居在多瑙河与黑海之间地区,7世纪末期时发展成为巴尔干半岛的强国,经常与拜占廷发生冲突,在第一次保加利亚战争中一度打败拜占廷军队,迫使拜占廷帝国交纳年贡。但是,在第二次保加利亚战争中拜占廷帝国军队击败了保加利亚汗王特耳维尔(Tervel, 691/704- 718/724 年在位),保加利亚人的实力由此被极大地削弱。君士坦丁五世因屡败保加利亚人和残酷无情地屠杀保加利亚战俘,而被冠以第一位“保加利亚屠夫”的绰号。保加利亚人的再度兴起是在科鲁姆国王(Krum,约802—814年在位)统治时期,其军队向色雷斯地区的扩张曾直接威胁着君士坦丁堡的安全。807 年双方爆发了第三次战争,拜占廷军队在这场战争中损失惨重,拜占廷皇帝尼基弗鲁斯一世在战斗中阵亡,科鲁姆国王用他的头骨制作的酒碗在庆功会上为各位大臣将军轮流把盏。科鲁姆国王乘胜追击,直扑君士坦丁堡城下,实现了“把我的矛插在君士坦丁堡黄金门上”的誓言。后来,他突然死于脑出血,第三次保加利亚战争也因此结束。

保加利亚人曾作为拜占廷帝国同盟者定居在多瑙河与黑海之间地区,7世纪末期时发展成为巴尔干半岛的强国,之后经常与拜占廷帝国发生冲突

第一次保加利亚战争与保加利亚第一帝国的建立

公元680年, 拜占庭军队进攻保加利亚西北部时,就遭到了斯拉夫人以及古保加尔人的顽强抵抗。次年,681年, 保加人在多瑙河南岸打败了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四世所领导之军队。拜占庭被迫与古保加尔人的首领阿斯巴赫鲁签订合约,君士坦丁四世在其后之协定中将多瑙河以南与巴尔干山脉之间地区割予保加尔人。并且每年上贡。这份合约的签订意味着保加利亚国家正式诞生。

681年, 保加人在多瑙河南岸打败了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四世所领导之军队。拜占庭被迫与古保加尔人的首领阿斯巴赫鲁签订合约,君士坦丁四世在其后之协定中将多瑙河以南与巴尔干山脉之间地区割予保加尔人。并且每年上贡。这份合约的签订意味着保加利亚国家正式诞生

此后保加尔人在多瑙河下游流域建立汗国,但其斯拉夫居民在数目上远超保加尔人。由7世纪至10世纪,保加尔人渐渐被斯拉夫人同化,并采用一种南斯拉夫语族之保加利亚语。在公元1000年左右,他们演变成现今定性为接近塞尔维亚人之南斯拉夫民族中,与来自中亚的都兰尼亚平原之保加人不同的保加利亚人。保加尔汗则变成保加利亚沙皇。而这时之第一保加利亚帝国被部分学者称为西保加利亚帝国,以区别于当时依然居住于伏尔加河流域之保加人。

保加利亚雄主阿斯巴鲁赫与民族大融合

阿斯巴鲁赫(约646-约700)也叫伊斯佩里赫·保加尔人首领·公元七世纪中叶率领保加尔人迁徙至多瑙河下游南岸·公元679年(一说681年),率领保加尔人和当地南斯拉夫人七部落共同打败东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四世的进攻,迫使其言和·东罗马帝国割让多瑙河下游南岸一带土地,承认保加利亚为独立国家,是为第一保加利亚王国之始。

组织进攻的保加利亚人

阿斯巴鲁赫建立了保加利亚王国(汗国)以后,200年都没有再向南扩张,他们主要致力于与斯拉夫人的融合。斯拉夫人本来是被征服者,但是却开始扮演起了征服者的角色。斯拉夫人自从从公元300年左右的时候进入了巴尔干半岛,就一直在拜占庭的影响下逐渐“拜占庭化”。他们抛弃了游牧生活,开始进入定居的时代。每个民族自从定居后就会快速发展,斯拉夫人也不例外。因此他们在这块土地上迅速的发展起来了。不过匈人与阿瓦尔人的进攻打断了他们的进程,让这些人又回到了部落联盟时代。但是他们的经济文化已经是这些民族中最高的了,所以他们会反过来影响他们的征服者,保加利亚人就属于这样一个民族。

保加利亚人的上层贵族接受了斯拉夫人的“文明”礼仪,而下层人民则开始抛弃自己的“野蛮”习俗,向斯拉夫人靠拢。他们开始学习斯拉夫语言,因为这种语言通行于巴尔干半岛,如果学会了这种语言就能到处都走得通

保加利亚人的上层贵族接受了斯拉夫人的“文明”礼仪,而下层人民则开始抛弃自己的“野蛮”习俗,向斯拉夫人靠拢。他们开始学习斯拉夫语言,因为这种语言通行于巴尔干半岛,如果学会了这种语言就能到处都走得通。最主要的则是保加利亚人向斯拉夫人学会了“耕种技术”,这就为保加利亚人的定居提供条件,并开始逐步演化为近现代保加利亚国家。“这样,今天的保加利亚人就成为了纯粹的斯拉夫人了,除了他们还有少量的匈奴血统以外,他们已经没有任何古代传统了。”

第二次保加利亚战争

688年至689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二世借口他父亲君士坦丁四世允诺的给保加利亚的年贡已经失去效力可以不再履行,想要挑起战争。并且进军打败了斯拉维尼亚人,斯拉维尼亚的领地是保加利亚的南疆,这次打击就是意味着对保加利亚的宣战,而保加利亚人也没能组织起有效的防御,原因就是阿斯巴鲁赫的病入膏肓。690年,拜占庭军队彻底打败保加利亚军队,斯拉夫人的一部分附庸到了拜占庭一方,他们被迁到奥普希金军区和比塞尼亚省等地,同化在拜占庭人民中。而保加利亚也没敢于报复反击。公元702年阿斯巴鲁赫去世。

690年,拜占庭军队彻底打败保加利亚军队,斯拉夫人的一部分附庸到了拜占庭一方,他们被迁到奥普希金军区和比塞尼亚省等地,同化在拜占庭人民中。而保加利亚也没敢于报复反击。公元702年阿斯巴鲁赫去世

第二次保加利亚战争后双方关系进入蜜月期

在695年,拜占庭帝国发生内乱,皇帝查士丁尼二世逃亡到保加利亚,寻求可汗特尔维尔的帮助。公元 705 年秋天,特维尔亲率一支大军护送查士丁尼二世回国。在君士坦丁堡城下,双方展开了激战。强攻不下,查士丁尼突然想起来,在城西有一条引水渡槽从山上凌空而下通往城里, 作用是保证首都用水。 这似乎倒是个防守薄弱的极好的突破口。 于是他们挑选了数百名精兵,乘夜色朦胧之际,爬上渡槽,顺着水流潜入城中,出其不意地向守军发起突然袭击,一举攻下了君士坦丁堡。然后,他向帮助自己复位的保加尔人表示了深切的感谢,许诺今后将每年向保加尔缴纳贡品,并赐予保加尔人首领特维尔“凯撒”头衔,这个头衔,仅次于皇帝。查士丁尼二世是拜占廷帝国历史上第一个把“凯撒”的称号赐给外族王公的皇帝。为了表示对特维尔的尊敬和感激,查士丁尼请特维尔与自己并肩坐在金殿上,接受臣民的朝拜与祝贺,然后才隆重地送走特维尔。

查士丁尼二世向帮助自己复位的保加尔人表示了深切的感谢,许诺今后将每年向保加尔缴纳贡品,并赐予保加尔人首领特维尔“凯撒”头衔,这个头衔,仅次于皇帝。为了表示对特维尔的尊敬和感激,查士丁尼请特维尔与自己并肩坐在金殿上,接受臣民的朝拜与祝贺,然后才隆重地送走特维尔

自此保加利亚与拜占庭的国家关系开始处于蜜月期,拜占庭帝国也希图通过怀柔政策将将保加利亚的侵扰限制在巴尔干山脉的北部。

第三次保加利亚战争

克鲁姆汗的崛起与帝国反击

神秘崛起的保加利亚可汗克鲁姆统一了多瑙河流域的斯拉夫人之后,便开始不断骚扰巴尔干地区。808年,克鲁姆开始逐步坐大,居然攻陷了帝国在巴尔干的重镇塞迪卡(现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屠杀了守城的全部官兵6000人,震惊了整个拜占庭帝国。消息是复活节前3天传到君士坦丁堡的,节日的喜庆顿时化为一片哀鸣。皇帝尼基弗鲁斯一世决定发动反击,他立即率领禁卫军出发,通过急行军来到保加利亚的首都普利斯卡。此时克鲁姆还率军在外,城内空虚,被帝国轻松攻克。复活节那天,尼基弗鲁斯下令将普利斯卡付之一炬。由此,尼基弗鲁斯一世算是初步扭转住了帝国颓势。

普利斯卡惨败——拜占庭帝国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败

811年7月,罗马帝国皇帝尼基弗鲁斯一世亲自率领军队再次出击。这次,他集中了帝国几乎所有的机动兵力,大约8—9万人。 其中包括皇位继承人斯陶拉基奥斯在内的大量贵族也随军出征。尼基弗鲁斯皇帝带领这支大军再次攻占了普利斯卡, 将保加利亚人修复的首都化为灰烬。城内所有居民,不论老少都被一律处死。据一位史学家记载,罗马人将这些妇孺老人丢入一个碾磨的机器中碾成肉酱,当然这位史学家对皇帝一直抱有偏见,记录可能不太可靠。

811年7月,罗马帝国皇帝尼基弗鲁斯一世亲自率领军队再次出击。这次,他集中了帝国几乎所有的机动兵力,大约8—9万人。 其中包括皇位继承人斯陶拉基奥斯在内的大量贵族也随军出征

克鲁姆汗的军队在守卫普利斯卡时损失了1万2千人,首都失守后,他带领保加利亚剩余的主力约5万人逃进巴尔干山区, 向皇帝乞和。尼基弗鲁斯一世新近获胜,不免自大,立即拒绝了克鲁姆汗求和的要求。皇帝亲自带领大军进入山区,企图寻求与保加利亚人大军决战的机会。

克鲁姆汗的军队在守卫普利斯卡时损失了1万2千人,首都失守后,他带领保加尔人剩余的主力约5万人逃进巴尔干山区, 向皇帝乞和

7月24日,这支军队进入瓦比萨特隘口(位于现保加利亚特尔戈维什特市南30公里的山区)。连连获胜有些骄傲自大的帝国军队疏于侦查。一直守候机会的保加尔人偷偷用木栅栏将帝国军队附近山路统统封死。 直到7月25日皇帝才发现自己已经陷入绝境,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击退保加利亚人,但这在当时的绝境下几乎是不可能的。耐心的保加利亚人等到7月26日早晨才发动总攻。此时已经绝望了整整一天的帝国军队士气极其低下,被分割包围,根本无力抵抗。不少士兵试图爬过木栅栏,但保加利亚人点燃了这些木料,将他们尽数烧死;有些罗马士兵想爬上周围的山坡,被保加利亚人扔下的石头砸死。少数骑兵奋战冲出包围圈,但其中大半仅在半路上河畔的沼泽地里丢了性命。帝国军队几乎全部被歼灭,,随军贵族死伤殆尽,皇位继承人斯陶拉基奧斯脖子上受了重伤,勉强逃回君士坦丁堡,半年后伤重不治而亡。

保加尔人从一堆的尸体中找到了尼基弗鲁斯一世的遗骸,将他的头颅砍下示众。随后,按照传统,克鲁姆可汗将尼基费鲁斯一世的头骨镶上银边,做成一个酒杯

保加利亚人从一堆的尸体中找到了尼基弗鲁斯一世的遗骸,将他的头颅砍下示众。随后,按照传统,克鲁姆可汗将尼基费鲁斯一世的头骨镶上银边,做成一个酒杯。克鲁姆汗领导的的保加利亚军队战胜拜占庭军队,沉重打击了拜占庭在巴尔干半岛的霸主地位,使得拜占庭帝国在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开始急剧下降。与之相反的是保加利亚第一帝国开始成为仅次于拜占庭帝国与法兰克帝国的欧洲当时第三大最有影响力的国家。

这是拜占庭帝国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败,军队伤亡人数甚至超过300多年前的亚得里亚堡战役。保加利亚从此在巴尔干站稳了脚跟。在之后400多年内,他们将是拜占庭帝国最凶残的敌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