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海战车的故事神奇的黄沙水产市场与蝉虾饲养日常

海战车的故事神奇的黄沙水产市场与蝉虾饲养日常

海战车的故事神奇的黄沙水产市场与蝉虾饲养日常

本文核心词:螃蟹,萌宠,自然,海洋,海鲜,观赏鱼,水族,蝉虾,甲壳类

前言:我早在饲养海水生物之初,就对有“海战车”之称的各种拟蝉虾非常感兴趣,但因这类动物在菜市场上相对少见且在水族市场上踪迹难寻,饲养它们的计划只能无限期推迟。直到近期,一位长期混迹广州黄沙水产市场的神级爱好者赠送了我一只鳞突拟蝉虾 Scyllarides squammosus和一只南极岩礁扇虾 Parribacus antarcticus,方才满足了我这一梦想。

鳞突拟蝉虾 Scyllarides squammosus(上)和南极岩礁扇虾 Parribacus antarcticus,(下),由于双方都不是凶猛的掠食者且都没有什么领地意识,相处起来橘里橘气的。

拟蝉虾在我国属于典型的冷门海产品,大部分人不要说吃,可能见都没见过(不过吃过的人倒都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一种产量不高的海产品,能买到它们已经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何况还要挑选大小适合家庭水族箱饲养的个体,这就导致即使是在海水观赏甲壳类圈子里,拟蝉虾也相当冷门。

不到巴掌大的鳞突拟蝉虾并不常见

一周多前,一位长期在黄沙水产市场“巡查”的朋友发现一家店里有大量蝉虾类动物。得到消息的我立即利用假期跑到广州,在大神的带领下参观这个非常神奇的水产市场。

这位朋友是一位骨灰级甲壳类爱好者,他总有本事搞到一些别人见都没见过的甲壳类动物。图中左上为鳞突拟蝉虾,旁边黄色的是韩氏拟蝉虾Scyllarides haanii,其余均为南极岩礁扇虾

由这位朋友饲养的一只Maja squinado,这种产自非洲和北欧的大型蜘蛛蟹连中文正式名都没有,必须饲养在十几摄氏度的水中,朋友为了养这类动物还自制了一台冷水机。

这位朋友饲养的东方扁虾Thenus orientalis,也是不大常见的“开贝专家”之一

由于假期安排和交通问题,直到周一才顺利前往黄沙水产市场,作为一个主营高质量本地海产和进口高档海产的大型市场,许多在一般海鲜市场难得一见的动物都能在黄沙水产市场找到。

大量南极岩礁扇虾,从数量来看这种动物比较受食客欢迎,朋友介绍说基本上几天就能卖光。价格适中,约160元一斤。

一个缸里放着几天半死不活的拟鳞鲀属鱼类,画面中间蓝色的目前还不确定是哪一种,其余为臭名昭著的褐拟鳞魨Balistoides viridescens作为鳞鲀科最大的鱼,以泰坦炮弹之名闻于水族观赏界和潜水界。图里右侧这条大小和一台中小号电视机差不多。此鱼味道很好,但可能有雪卡鱼毒风险

Scyllarides latus,这种拟蝉虾属成员好像没有中文名,我国沿海不产此种。不过这种拟蝉虾也是热带物种,习性和国产拟蝉虾差不多,价格小贵,200-300元一斤。

朋友称这种非常好看的鲍鱼其实就是著名的“新西兰黑金鲍”Haliotis iris的较小个体,大小比市售10元左右一只的皱纹盘鲍略大,口味据说也在其之上,价格倒是出乎意料,只要150元一斤。不过这美丽的蓝色还是让人觉得把它们饲养在缸里更加合适。(需将水温控制在12-14摄氏度,有一定难度。)

看着平淡无奇的水槽下面是用瓶子装着以防自相残杀的斑琴虾蛄Lysiosquillina maculata,这种巨型虾蛄因为蓝色星球2里雄性抛妻弃子找小三的行为导致风评被害,不过早在这之前,斑琴虾蛄已经是深受食客喜欢的高档海产品,也是观赏性甲壳动物爱好者心目中的梦幻品种。饲养该种需要足够厚的底沙和相对优良的水质,黄沙水产市场除出售大型个体外,也有长约15厘米的小型个体,非常适合爱好者购买用于饲养。

海豹蛇Enhydris bocourti因其肉质肥厚一直是深受广东人民喜爱的食用水蛇,在大型菜市场一般有稳定供应。

塑料箱子里放着一只有大半张麻将桌那么大的佛罗里达鳖Apalone ferox,不知道被它咬一口会怎么样(笑)

参观完黄沙水产市场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为避免拟蝉虾和岩礁扇虾长期离水发生意外,我只能匆匆结束行程往高铁站跑(还好安检没有查封海鲜)。

运输途中拿出拍摄的鳞突拟蝉虾

运输途中拿出拍摄的南极岩礁扇虾

朋友展示的南极岩礁扇虾

同一位朋友展示的毛缘扇虾Ibacus ciliatus,这是他最近开始饲养的种类。

同样是这位朋友新弄来的九齿扇虾Ibacus nove—mdentatus,能同时养四五个海缸的人都是神仙

不得不佩服蝉虾这类生物的耐受能力,我到家后只进行了过温工作就直接将它们扔进了原生缸里(虽然蝉虾不会抓鱼或袭击珊瑚,但个体较大容易破坏造景推倒活石,且会吃掉五爪贝,最好不要在珊瑚缸饲养)。之后突然想到朋友提过他的盐度计出了毛病,运输打包用的水盐度可能过高,一测试发现比重居然高达1.035(约44度盐),而我缸里为正常海水比重1.023(约34度盐),这俩在先后遭遇盐度严重超标和盐度骤降的情况下居然没有出现任何应激反应,真不愧是海中战车。

由于习惯在低光环境下活动,这两位在白天鱼缸开灯后挤在角落里基本不怎么动弹。

南极岩礁扇虾脾气很好,鳞突把它当成礁石踩在脚下当垫脚石它也一点不在乎。(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白军是一群黑乌鸦,想要把我们踩在脚下“的歌词,而且鳞突拟蝉虾还是红色的)

夜晚拍摄时灯光引起鳞突拟蝉虾不适使其转过头去,而南极岩礁扇虾则并不在乎,饲养时也发现鳞突拟蝉虾不大喜欢在白天进食,而南极岩礁扇虾则不然。

作为一种主要以双壳贝类为食的动物,蝉虾类真可以说是中大型甲壳类中的“道德模范”,由于没有大螯和高速进攻能力,蝉虾基本上不会去骚扰其他鱼虾蟹,它们只对贝类感兴趣。

夜间正在搜寻食物的鳞突拟蝉虾,所幸它对海胆这类动物并不感兴趣。图里的贝壳残骸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其食性偏好。

正在进食寻氏肌蛤 Musculus senhousei的鳞突拟蝉虾,这种壳质薄脆肌肉无力的贝类只能算小吃。镜头前的鱼是一条颇有传奇色彩的纹缟虾虎Tridentiger trigonocephalus,是一个丢失了超过一周的快递里的唯一幸存者。

翡翠贻贝Perna viridis才是蝉虾们的正餐,这种贝类即使是成年人也不容易将其打开,但鳞突拟蝉虾凭借其餐刀一般的步足前端可以轻松将其撬开。打开后,鳞突拟蝉虾会将整块贝肉连同外套膜和闭壳肌一块“刮”下来再吃掉,且进食非常迅速,一两分钟的时间一个翡翠贻贝就被吃的一干二净,几乎没有任何残留的贝肉。

南极岩礁扇虾也很喜欢吃翡翠贻贝的肉,这张照片虽然拍糊了,但仍可以看见在南极岩礁扇虾饱餐一顿后,许多寄居蟹仍然试图在光秃秃的贻贝壳上面找些残羹剩饭。

鳞突拟蝉虾的爪子是专为双壳类设计的,遇到像亚洲宝螺Mauritia asiatica asiatica这样开口狭长的腹足类基本上无能为力,只能在白费劲一番后悻悻离开。

最后以另一位大神朋友手绘的南极岩礁扇虾作为结束吧

感谢各位看官的耐心观看,评论区欢迎提问和批评指正。

好啦,以上就是海战车的故事神奇的黄沙水产市场与蝉虾饲养日常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螃蟹,萌宠,自然,海洋,海鲜,观赏鱼,水族,蝉虾,甲壳类)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