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日本和服是左压右还有右压左

日本和服是左压右还有右压左

和服的衣领是左压右,左侧衣领在上,右侧衣领在下,叫做右衽,通常死人的衣服是左衽,在参加葬礼的时候衣领才会右压左。

和服是日本的民族服饰,最早是效仿隋唐时代的服饰,之后加以改进,才发展成现在的和服。和服起源于中国,穿法也借鉴了中国的一些传统,就比如衣领。

和服的衣领是右衽,左侧的衣领压在右侧衣领上,与之相对的是左衽,右侧衣领压在左侧衣领上,左衽和右衽虽然只是一个方向上的不同,代表的含义千差万别。

在古代的时候,中原汉服的衣襟是右衽,其他地方的衣襟是左衽,孔子曾说“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意思是如果没有管仲,就要沦为蛮夷之人,穿着左衽的衣服,披散着头发,左衽的第一个意思就是夷狄人。

另外,传统的习俗是死者的寿衣是左衽,因此也用左衽、右衽来区别死人、活人。

和服的穿法延续了汉服的穿法,所以衣领也是右衽,只有参加葬礼,衣领才会是左衽。不仅是穿和服,穿其他衣服的时候也可以注意下关于衣领的问题,避免闹出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