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石神最后为什么哭

石神最后为什么哭

很多人看完嫌疑人x的献身表示不明白石神最后为什么哭?也有不少人好奇嫌疑人x的献身逻辑漏洞有哪些,其实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剧情逻辑都不可能是天衣无缝的,总有一些漏洞,不过说到石神最后为什么哭,就不得不从故事凄惨的结局说起了。

归根到底,《嫌疑人x的献身》是一个披着逻辑推理悬疑外衣的爱情悲剧,男主角为了喜欢的女人选择冒险,但是最后换来的却是同样悲剧的结局,所以他怎么能不哭呢?

《嫌疑人x的献身》石神最后为什么哭?

先来说一下小说对于这个情节的解读。石神最后哭得很惨烈,这是因为石神喜欢靖子,但是不敢说,永远都不敢。他知道说了就任何美好都破灭了,所以让福山也别说,靖子配近藤就可以了……

福山说了,结果如石神计算的,靖子宁愿自首也不接受石神。石神在绝望的嘶吼中接受最坏的结局,所有人一起下深渊……

看一下嫌疑人x的献身小说当中对于这个情节的精彩描写——

首先是汤川跟石神讲,我把真相告诉花冈了,石神猛地抽搐了一下,随即转成浅笑。

接下来是花冈自首,跪下痛哭,唯一一句让人痛彻心肺的话是“我们不可能幸福的”。

石神先是面如土灰,再死不承认,接着连声低吼,再后退,再转身靠着墙,痛哭,像是要呕出灵魂。

书上的这一段描写,绝对胜过电影中的处理~

其实,石神的哭在深层意义上是点题,这部电影的背景还是在关注特殊背景下的弱势群体,最终男主的梦想幻灭,而所有的美好也消失了……

哭是因为感动,随即的痛哭,是因为心痛,不是因为自己,而是自己做了这么多,还是没有能够给她幸福,是他太痛心,所以一边哭一边问“为什么”,靖子你为什么要来,为什么要说出真相,为什么就不能忘掉我,为什么要来与我一起受苦,为什么你不能幸福啊!

电影中石神是听了花冈的那句“我要和你一起受罚”而哭的。明显哭的起因是因为感动,这么多年来,他太孤独,没有人与他同进同出,共进共退。而现在有人愿意与自己一起受罚,而这个人,还是自己的最爱,他怎么能不感动?

虽然,小说的剧情看上去天衣无缝,但是其实细致的分析起来还是有一些逻辑漏洞的。

嫌疑人x的献身逻辑漏洞解析——石神的作案手法

不要以为石神的做案手法是完美无缺的,他把技师领到小旅馆,在那里待了一整天,难道就没有人发现与被害人的相貌不一样吗?这么一说,警方会对提取的指纹和dna感到怀疑吧。这样案情立刻转变了思路,石神刚好那天休息,有充足的作案时间。我想这就是《嫌疑人》的漏洞,是东野圭吾很难自圆其说的地方。

关于这个问题,也有人给出了解释:

小旅馆都是自己带钥匙的,有谁会刻意去记进出的人?技师收了钱,在房里呆一天,根本没出来,哪有人知道与之前住在里面的人不同?

再者,警方的思维已经被石神牵着走了,还怎么去在乎别的事情?

嫌疑人x的献身逻辑漏洞——石神的供词

对石神的自首供述有一个疑问。电影最后石神为什么哭了?根据警察在夜店玛丽安收集的证言,被害人富坚的前妻花冈靖子曾经在这里工作,而与其分别多年的富坚本人事发前三四日在此出现,并打听到花冈靖子目前的工作地点,即便当屋。

这明显有矛盾和漏洞吧,可以确定富坚从玛丽安得到的信息是花冈靖子的工作地点便当屋,没有理由直接出现在公寓,更不会向石神询问花冈靖子的工作地址。警察是失忆了吗?还是我没看仔细错过了什么?

本身石神的供词就是假的,警察并没有失忆,在听石神供词时也表现出了疑惑,只不过急于求他作案的手法暂且搁置了。而且后文汤川和对于石神自首这一现象的讨论中也说明对石神是凶手表示很大怀疑。

而石神哲哉的自首供述,声称在公寓外遇到鬼鬼祟祟的富坚,富坚询问花冈靖子的去向,回答她已经搬走了,并捏造假住址欺骗富坚。富坚继而询问靖子的工作地点,石神告诉他大概是饮食店十一点才下班,目的是引导富坚十一点后去偏僻的假地址计划将其杀害。

逻辑漏洞之——警方的智商堪忧?

在靖子杀死了自己前夫以后,石神就想到了杀死流浪汉来代替的方法,但是要用什么办法去引起警方的注意呢?这时候问题来了,因为毁容和烧毁指纹,所以无法辨认尸体是谁……但是你忘记了么?那辆自行车……

石神偷了那辆自行车是全新的,为什么偷这辆有铁链的,因为全新的会有人去报案..犯罪现场也找到了那辆自行车.这在警方开会的时候就提到了。

那为什么所有线索都没有,偏偏留下那辆自行车有指纹??警方自然顺着自行车这条线就找到了旅馆,那当时前夫开房难道就没用身份证之类的?或者老板的证言?

那当找到租用的房间以后,一对比房间的指纹和毛发.不就很自然误导了警方尸体的身份了……

内地版本的电影将上映,到底这一版和原版的有哪些不同呢?张鲁一扮演的石神和王凯扮演的唐川逻辑较量,很值得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