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

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

谐星宋小宝的一段小品中有一句台词:“后宫佳丽三千,皇上啊就宠我一个人。”其实这个现象在古代是不现实的,皇帝嫔妃众多,就算再怎么中意某一个嫔妃也不可能专宠,就连一国之母的皇后都并非只是一个,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历史上的乾隆皇帝就有过好几个皇后,下面来看看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

清高宗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雍正皇帝第四子,清朝入关后第四位皇帝。他在将清朝的康乾盛世推向顶峰的同时,也亲手将它带向低谷,他是影响中国18世纪以后历史进程的重要皇帝。因为乾隆皇帝在位时间比较长,一生中他身边共有四十一位后妃,其中有:三位皇后、五位皇贵妃、五位贵妃、六位妃、六位嫔、十二位贵人、四位常在。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呢?

乾隆皇帝的皇后有三位: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第一个是原配,孝贤皇后:富察氏(1712——1748),满洲镶黄旗人,察哈尔综观李荣保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一年二月十二日(农历,下同),雍正五年七月赐婚成为宝亲王嫡福晋,时年十六岁(虚岁,下同)。雍正六年十月生皇长女,八年生皇二子永琏;九年五月二十四日又生皇三女固伦和敬公主,乾隆十一年生下皇七子永琮。

乾隆二年以金册金宝册立富察氏为皇后,时年26岁。皇后性情节俭,平日冠饰皆草线绒花,不御珠翠。但皇长女、永琏、永琮先后夭折,皇后悲痛万分。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她在南巡途中,在德州崩逝,终年三十七岁。谥号为:孝贤诚正敦穆仁惠徽恭康顺辅天昌圣纯皇后,葬裕陵。

第二个就是比较悲剧的废后了,废皇后乌喇那拉氏: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乌喇那拉氏(1718——1766),满洲正黄旗人,佐领那尔布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七年二月初十。乾隆即位之前即为其藩邸侧福晋,为雍正帝亲赐。乾隆二年册为“娴妃”,时年20岁。十年十一月册为贵妃。孝贤皇后去世后在皇太后的主持下成为新皇后。

那拉氏于乾隆十七年生下皇十二子永基,十八年生皇五女,二十年生皇十三子永景。乾隆中年以后生活日渐淫靡,皇后失宠,帝后感情日渐淡薄。三十年(1766)南巡之时终于决裂,乌喇那拉氏愤然剪去头发,触犯国忌,被打入冷宫。后宫由皇贵妃魏佳氏代为管理。次年七月十四日薨,终年49岁。葬于裕陵妃园寝纯惠皇贵妃墓穴内,无享祭。

还珠里面描述的皇后是乾隆的第二位皇后乌拉那拉氏,琼瑶的描写虽然比较夸张,但是确实也是有据可查的,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

这位皇后是乾隆在做皇子时期的侧福晋,但是受宠程度的确是一般,一个比较明显的证据就是她在成为皇后的前面十几年里没有生过一个孩子,她入宫前期比较受宠的应该是贵妃高佳氏和当时的皇后富察氏。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

她成为皇后完全是论资排辈的结果,因为乾隆的贵妃高佳氏和皇后富察氏都先后死去,当时她已经是娴贵妃,和她同为贵妃的苏佳氏是汉人出身,所以在皇太后的执意下,她先被提拔为副后--皇贵妃,尔后又成为皇后。

她成为皇后后乾隆一度待她不错,所以她才会在30岁后连续生下2子1女,不过这一时期乾隆后宫宠妃众多,特别是令妃魏佳氏的异军突起。总体来说后宫还是比较平静的,没有特别的证据表明皇后妒忌或者残害后宫的事情出现。

不过琼瑶对乌拉那拉氏的推测也不是没有道理,一方面乾隆对她的爱宠肯定比不上后起的宠妃,敬重也比不上原来的富察孝贤皇后(乾隆在新皇后册立后仍然经常写诗怀念原配,逢祭日过年等也绝对不会落下),另外一方面在生有皇子后,所生皇子明显没有取得“嫡出”皇子的地位,所以说乌拉那拉氏心有怨念是可以理解的。

这位皇后做的一件出名的事就是在陪同乾隆南巡的时候,在前一天还和乾隆相当和睦的情况下突然“发疯”断发,这是满族大忌,一般推测这与乾隆宠幸民间女子有关,事后乾隆立即将皇后送回北京,并在实质上进行了废后。把给乌拉那拉氏的所有册封(皇后、皇贵妃、娴妃)全部收回,乌拉那拉氏被打入冷宫,在第二年去世,死后乾隆仍然不解恨,仅以皇贵妃的礼仪安葬,灵柩也未能进入乾隆的裕陵地宫,甚至到今天葬在哪里还是迷案。

第三个孝仪皇后:历史上乾隆的皇后是谁?魏佳氏(1727。10。23——1775。2。28),汉军,为正黄旗包衣管领下人,后抬入满洲镶黄旗。是内管领清泰之女,雍正五年重阳节出生,小乾隆十六岁。初入宫为贵人,乾隆十一年封令嫔,十四年晋为令妃。二十一年生黄七女,二十二年生皇十四子永璐,二十三年婶皇九女。

二十四年晋为贵妃。二十五年(1760年)生下皇十五子永琰(即后来的嘉庆皇帝),时年34岁。二十七年生皇十六子。三十年晋升为皇贵妃。次年生皇十七子永嶙。四十年正月二十九日崩,年四十九岁,谥令懿皇贵妃。衬葬裕陵地宫。嘉庆皇帝即位,谥为: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