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说起卫青和霍去病,两人虽都是历史人物,但是在现代这个社会名气依然不小,可以与现在的明星们相媲美,两人都是汉朝的大将,都是保家卫国的英雄,两人多次征战,打败匈奴,保卫了汉朝不再受匈奴的侵略。那么,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两人都是怎么死的?

卫青是霍去病的舅舅在中国历史上,大概找不到象卫青和霍去病这样一对名声显赫的名将组合了。两个人既是舅甥,又同为大汉帝国的将军,都在征伐匈奴的战斗中立下丰功伟绩,两个人就象双子星座一般,在名将的银河中格外引人注目。卫青和霍去病虽然是舅甥,但两人的出身却截然不同。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卫青是私生子,自幼和生父后母生活在一起,后母及家人都不喜欢他,父使牧羊,民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为兄弟数,少年时的生活比较困苦,成年后还因为武帝的皇后阿娇嫉妒卫子夫受宠,差点被当成出气筒而死于非命,幸亏被公孙敖冒死救下,不过也算因祸得福,武帝为了这件事大发雷霆,赌气似的将卫青破格提拔,卫青就此走上了一代名将的漫漫征途。可以说,卫青的发迹可以说是非常偶然的,虽然卫青和卫子夫是同母异父的兄妹,但能受到武帝的提拔,感觉上武帝有赌气的因素:你陈阿娇不是要置卫青于死地么,我就偏偏要提拔他。不管如何,卫青就这样被推到了历史的舞台前。

而霍去病则不同,按现在的话来说,霍去病是含着银钥匙出身的,霍去病也是私生子(看来这是卫氏的传统8-P),但他却是跟着母亲一起嫁到了詹事陈掌家,一直都是过着锦衣玉食的贵胄生活,年十八为侍中。善骑射,再从大将军,可以说顺利的不要再顺利了。同是私生子,境遇两重天,不同的生活经历给了他们不同的性格,卫青为人恭谨谦和,沉稳如山;霍去病为人豪爽张扬,性烈如火。两人虽同为名将,但个性迥异,这在各自的带兵风格中体现的尤为清楚。

详细的说一下,卫青人不错,也和他的出身有关系, 卫青通过裙带关系建功立业,但是之前很苦,家境贫寒,骑马奴出身。霍去病通过娘胎里带的优势,姨夫、姨母、舅舅、舅妈上位,后面那个更有外挂优势,卫青官拜大司马大将军,位极人臣,但是为人谦让仁和。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第一件事就是元朔5年卫青在漠南之战,打得非常漂亮,汉武帝就封卫青3个儿子为侯。卫青知道后坚决要辞封,理由是说他3个儿子太小没有功劳,而且还为其他将士讨封。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卫青的人品,这也为他带来了很大的官声。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第二件事是当卫青官拜大将军的时候,汉武帝要求朝中所有人见到他都要行拜礼。只有汲暗不拜,汲暗说大将军有我这么一个不拜他,他的地位就下降吗。卫青知道后反而觉得他这个人非常有思想,对汲暗更敬重了,做为皇亲国戚 做为大将军这是很难做到的。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我们都知道将军的价值就在战场上,不上战场价值等于0.而且在元狩4年的出征,给霍去病的全是精兵 给卫青的多是挑剩的兵。本来是让霍去病走西路,后来听说匈奴大单于在东路又改派霍去病走东路,这样可以看出武帝总让霍去病去迎战匈奴大单于。汉武帝的心思很明显让霍去病砍下匈奴大单于的头,立盖世之功。

霍去病十八岁封侯,最后官拜大司马骠骑将军,为人稳重沉着,不多说话,但果敢而随心所欲。汉武帝曾对他说:“做一个将军应该学习古代兵法。”劝他学习孙子和吴起用兵策略。霍去病不以为然地说:“作战只在随时的谋略考虑,不应该受古代兵法的约束。”他就是不学过去的兵法。但每次战斗,他都能根据战场的情况,运用自己的判断力,从实际情况出发,因而每战必胜。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霍去病从小富贵,不知道民间和社会底层的苦痛,所以他对于部属并不体恤,完全是一个纨绔子弟的作风。大军出战时,霍去病把军中精壮全部挑到自己手下。汉武帝为了显示对他的宠爱,支持他这样做,而且派出宫廷膳食官率领厨房车数十辆,跟随出征,供应霍去病酒食。每次班师回朝时,他的随军厨房车队中还剩下不少的粮食和肉类以及美酒。而士兵们有时却因军粮接济不上而忍饥挨饿。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在塞外行军时,粮草补给不易,大军经常断粮,霍去病并不体恤部下。士卒疲惫不堪,又累又饿,走都走不动了。霍去病却下令兴建临时球场,供他踢球玩乐。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卫青却与他相反,为人仁慈,遇事谦让,一团和气,以博取汉武帝的好感。有一次,他新立战功,汉武帝赏赐他千金,卫青拿出五百金给汉武帝的宠姬王美人上寿,深得汉武帝的欢心,认为卫青是个谦谦君子。卫青,出身奴隶,为人低调,很有城府,以正合,以奇胜,正奇兼善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霍去病比较骄横的,不体恤士卒,而因私怨射杀李敢更是其一大污点。不过霍去病的光辉是无法掩盖的,戎马生涯短短几年,却彪炳汗青,赶走匈奴对后影响深远其作战神勇,加上所部是当时最精锐的部队,六战匈奴全胜,每次都是纵横数千里深入敌营,横扫大西北。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

就他们参加的战斗来说,卫青大局观十分强,很会指挥大军团战斗,属于大元帅的性质;霍去病和卫青谁厉害?霍去病战术观比较强,适合小规模的军队战,属于大将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