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

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

看过《大汉天子》《汉武大帝》《霍去病》等电视剧的网友们应该都对秦汉时期的历史人物以及历史典故有一定的了解,在秦汉时期最着名的就是霍去病和卫青,而霍去病英年早逝所以这里就不多说了,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大将卫青,了解的网友们应该知道卫青和平阳公主最后结为连理在一起了,但是对于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应该都没有精确地了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

平阳公主,名讳及生卒不详,汉景帝刘启与皇后王娡的长女,汉武帝刘彻同胞长姐。本封阳信公主,因嫁于开国功臣曹参曾孙平阳侯曹寿(曹时),故又称平阳公主。曹寿去世后,平阳公主改嫁汝阴侯夏侯颇。夏侯颇死后,又改嫁大司马、大将军、长平烈侯卫青。死后陪葬于茂陵。那么平阳公主改嫁了好几次,而卫青还是一位青年才俊,这样的话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呢?

卫青(—前106年),字仲卿,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市)人。西汉时期名将,汉武帝第二任皇后卫子夫的弟弟,汉武帝在位时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封长平侯。卫青的首次出征是奇袭龙城,揭开汉匈战争汉朝反败为胜的序幕,曾七战七胜,收复河朔、河套地区,击破单于,为北部疆域的开拓做出重大贡献。卫青善于以战养战,用兵敢于深入 ,为将号令严明,对将士爱护有恩,对同僚大度有礼,位极人臣而不立私威。元封五年卫青逝世,起冢如庐山,葬于茂陵东北1000米处,谥号为“烈”。

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岁并不确定,由于史书并没有记载平阳公主的生卒年,以及卫青的出生日期。所以不能确定。卫青没有年龄记载,只是说他们大概相差12岁。

建元二年武帝遇卫子夫,卫青为平阳侯府的骑奴。那一年武帝十八,小霍两岁,卫青的大姐还没有出嫁。假设汉朝女子最高出嫁年龄为二十,卫子夫也就十四至十七左右。平阳公主和卫青之间年龄相差至少十二年。卫青的生年不详,什么时候忍受不住嫡母和异母兄长们的欺凌而离开郑家的,历史也已经无考。但是当他逃离郑家时,应当还是个没有什么能力保护自己的少年,连当骑奴的资格都还没有。

当他仰视着这个衣着华丽的女主人时,一定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后,他会成为这座府邸的主人,他所侍奉的高贵公主会成为自己的妻子。而这位皇家名册上正式名称为阳信长公主却以丈夫曹寿的封号载入历史的贵妇人第一次看到这个英俊少年长高,让他做了自己的侍从骑奴时,或许也不曾想到某个一闪而过的绮念或许是一段不可告人的心事会成为现实。更别说考虑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了。

现实是曹寿生了恶疾,离开京城,不久死在他的封地。这一年大约是元光五年(前130年),田鼢被窦婴灌夫的“鬼魂”吓死,阿娇被废,公孙弘第二次被武帝招入朝中。卫青在期门军中呆了近十年,从一个青涩的少年成为一个可以领军的青年将军。第二年,他初击匈奴成功,得到了卫霍家族第一个爵位:关内侯。第四年,他第三次出击匈奴,从云中打到高阙再到陇西,成为长平侯。元朔五年(前124年),出高阙,赶跑右贤王,为大将军,三子封侯。汉书说三子在襁褓,可能有些夸大,但是年龄幼小是无疑的。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呢?据悉,这一年卫青不过二十几三十左右,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而平阳公主早已超过四十三岁。

平阳公主,名讳及生卒不详,汉景帝刘启与皇后王娡的长女[1],汉武帝刘彻同胞长姐。本封阳信公主,因嫁于开国功臣曹参曾孙平阳侯曹寿(曹时),故又称平阳公主。曹寿去世后,平阳公主改嫁汝阴侯夏侯颇。夏侯颇死后,又改嫁大司马、大将军、长平烈侯卫青。

武帝头上有三个同胞姐姐,平阳是最大的一个,平阳也至少比武帝大五岁,那么建元二年武帝十八岁的时候平阳至少二十三了,而卫青也有三个同胞姐姐一个哥哥,卫子夫又是平阳献给汉武的,年纪不可能超过十五,卫青和平阳的年纪差应在十岁以上,也就是说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十岁以上。

平阳公主撮合了歌女和自己的弟弟。这样,一夜之间,这个卫姓女子平步青云。顺带着,把自己的弟弟也给提拔起来了。这个叫做卫青的男人,也真的争气,他天生就是将军的料,可以把军队指挥的很好,立下了赫赫战功。

因为他一直没有娶妻,而她也一直没有再嫁,所以皇帝就起了让卫青与平阳公主在一起的心思。有人告诉她,她说,毕竟他是从她的府邸里面出去的,这怎么好。而他的回应却是,有什么不好。不管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反正两个人在一起了。

希望他们之间真的有爱情,那种不顾及门第、值得被千古传诵的爱情。无论如何,卫青与平阳公主之间相处的很好,那个男人性情沉稳,即使是出身不高,却也是值得她来依靠。这就是他们的故事,关于平阳公主比卫青大多少历史记载并不多,可是谁又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