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男生说山有木兮木有枝代表什么

男生说山有木兮木有枝代表什么

“山有木兮木有枝”是一句经久不衰的爱情告白诗,背后所隐喻的爱情故事也是十分动人的。如果一个男生说“山有木兮木有枝”代表什么呢?这句诗的背后有什么故事吗?

上海财经大学一男生为了向心爱的女生表白,准备了蜡烛点燃并摆成了I love you的形状,希望以此感动女生。不料被女生和她同宿舍的姑娘拿了满满的一盆水了上去,未了,还将装水的盆子扣在了男生的头上。

人生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你面前,而你不知道。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我当众表白,你却给给我了一盆冷水。“山有木兮木有枝”,付出了,既然不爱,再纠缠已无意义,不如退去。

“山有木兮木有枝(知),心悦君兮君不知”,出自“越人歌”。春秋时代,楚王母弟鄂君子皙在河中游玩,钟鼓齐鸣。摇船者是位越人,趁乐声刚停,便抱双桨用越语唱了一支歌。鄂君子皙听不懂,叫人翻译成楚语。就是上面的歌谣。歌中唱出了越人对子皙的那种深沉真挚的爱恋之情,歌词声义双关,委婉动听。是中国最早的译诗,也是古代楚越文化交融的结晶和见证。后来,人们经常用“山有木兮木有枝”来说男女之间一方对另一方的暗恋,而对方没有感觉。

很多时候,事情也许会歪打正着。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女生暗恋一男生想对他表白,于是在本子上写着:山有木兮木有枝。结果那男生拿着本子去问他暗恋的女生,那女生一阵害羞后就答应做他女友,他至今还不明白为什么他女朋友答应做他女朋友。

上海财经大学的男孩,够有勇气的,也符合当今的潮流。估计也是看网络上关于高调求婚的一些案例,才做出了如此举动。但有一点他没有搞清楚,那就是那些高调求婚只是一个仪式,而真功夫在日常生活中。事实上,那些高调求婚的,女方早已经答应,高调只是给别人的,当然,也是取悦女生的一个方式。

而上财的帅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鲁莽行事,使本来应该低调的私人空间,张扬到了公共领域。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波水,个人形象受到了严重破坏,也会影响到学校女生对他的看法:别人不要的,“我”怎么能要呢?但愿这只是一个游戏,或者是一个情景剧,更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

《越人歌》是中国文学史上较早的明确歌颂同性恋情的诗歌,它和楚国的其他民间诗歌一起成为《楚辞》的艺术源头。《越人歌》出自汉代刘向《说苑》(卷十一·善说篇),第十三段并有汉字记其古越语发音:“滥兮抃草滥予昌枑泽予昌州州〈飠甚〉州焉乎秦胥胥缦予乎昭澶秦逾渗惿随河湖”。

诗歌原文

今夕何夕兮?搴[qiān]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bù zǐ] 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知),心悦君兮君不知?

春秋时代,楚王母弟鄂君子皙在河中游玩,钟鼓齐鸣。摇船者是位越人,趁乐声刚停,便抱双桨用越语唱了一支歌。鄂君子皙听不懂,叫人翻译成楚语。就是上面的歌谣。歌中唱出了越人对子皙的那种深沉真挚的爱恋之情,歌词 声义双关,委婉动听。是中国最早的译诗,也是古代楚越文化交融的结晶和见证。它对楚辞创作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

译文:

今天是什么样的日子啊!我驾着小舟在长江上漂。

今天是什么样的日子啊!我竟然能与你在同一艘船

承蒙你看的起啊!不因为我是泛舟的身份而嫌弃我,甚至责骂我。

我的心里如此的紧张而停止不住,因为我居然见到了你!

山上有树木,而树上有树枝,(这人人都知道), 可是我这么喜欢你啊,你却不知。

《越人歌》这一首诗词是明确地表达同性之爱的诗句,但是如今却总被误用作表达男女之爱,不知该说是好还是坏。很多人已经习惯了这种表白方式,其背后的故事,好像也就随之被埋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