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邪不压正蓝先生身份

邪不压正蓝先生身份

蓝青峰是民国政府的一个股东。就像片中说的,和西边小锡子(阎锡山),南边小诸葛(白崇禧)一起发动的辛亥革命。只不过辛亥革命成功后,他没有分享到他想要的胜利果实,是混的不怎样的那一支,就是在北平有12套宅子,有钱,有些特务组织。

姜文出演的蓝爷,这是人性最复杂的角色,这是一个有图谋,有大智慧的布局者,集合了英雄气质和毒辣气质的角色。单单论狠毒这一点,这个角色的狠毒跟朱潜龙是不相上下的。

只是这个角色身上设定了一个正义的使命,因为他是个正面人物,所以他的狠毒会很大程度上会被稀释和模糊掉。在与亨德利大夫意见不合时,怕亨德利会变成自己局谋的障碍,毫不犹豫直接将他从城墙上推下去,而此前,他们之间共事了十多年,他称亨德利是他异父异母的亲兄弟,他的儿子都管亨德利叫父亲。

蓝青峰这个角色,在张北海原着中就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但他最终无疑是正面的。这个角色原型是张北海的父亲张子奇,曾经做过天津电话局局长,也曾有过军统背景。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百度一下,包括电影中的“张将军”——十九路军统帅张自忠,在大时代下这些人物经历的复杂性,或许都有影响到姜文的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