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甄嬛是乾隆的生母吗

甄嬛是乾隆的生母吗

甄嬛这个人是《甄嬛传》中虚构出来的人物,所以她并不是乾隆的生母,而且在剧中甄嬛并非是乾隆弘历的生母,只不过算是他的养母。《清史稿》等正史明确记载:“孝圣宪皇后,钮祜禄(一说钮祜鲁)氏,四品典仪凌柱女。后年十三,事世宗潜邸,号格格。康熙五十年八月庚午,高宗生。雍正中,封熹妃,进熹贵妃。高宗即位,以世宗遗命,尊为皇太后,居慈宁宫。”

乾隆帝的生母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凌柱的女儿,十三岁嫁到雍亲王府,最初的封号为“格格”,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生下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帝,庙号清高宗。

不过关于乾隆的身世还是由争议的,因为除了正史的记载中,在其他的史料中还曾有一位钱氏。《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的档案中记载:“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奉上谕、尊太后圣母谕旨:侧福金年氏封为贵妃,侧福金李氏封为齐妃,格格钱氏封为熹妃,格格宋氏封为裕嫔,格格耿氏封为懋嫔。”

成书早于《实录》的《永宪录》是生活在乾隆时期的学者萧奭撰写的私史,也有类似记载:“雍正元年十二月丁卯午刻,上御太和殿。遣使册立中宫那拉氏为皇后。诏告天下,恩赦有差。封侧福晋年氏为贵妃,侧福晋李氏为齐妃,侧福晋钱氏为熹妃,宋氏为裕嫔,耿氏为懋嫔。”

这两份记录中的熹妃是钱氏,而非钮祜禄氏。册封大典上为何没有那位十余年后十分显赫的钮祜禄氏呢?更诡异的是,《清史稿》、《玉牒》、《实录》之中也没有关于钱氏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