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乾隆为什么不立令妃为后

乾隆为什么不立令妃为后

令妃本是汉人,原姓魏,属正黄旗汉军旗。她的父亲也是凭借女儿的身份地位才被皇帝委以重任。她的娘家并非显赫世家,也不是大富大贵的官宦之家。只是因令妃深得乾隆宠爱,才被乾隆破格抬入镶黄旗满洲旗,改姓魏佳氏,在等级制度森严的清朝汉人女子做到皇贵妃已是盛宠了。一国之母,可以不是皇帝所宠爱的,但却必须是家世身份尊贵的女子。纵使是皇帝,面对最心爱的妃子,也不可逾越了祖训。

乾隆十五年,册封娴贵妃乌拉那拉氏为皇后,十五年后乾隆以皇后性格无常,太后面前不能尽孝为名,下令废后,次年去世。两任皇后都是在乾隆未登基时就伴其左右,相随数十载化为黄土,乾隆不免心灰意冷,不愿意再立皇后了。

虽然,令妃没有得到皇后的称号。但是乾隆还给予了她无上的殊荣,在魏佳氏去世后,乾隆帝在她原有的仪仗中增加了十八件,达到七十六件,仅比皇后的仪仗少了一件;从魏佳氏留下的遗物中可以看出,她生前已经拥有东珠朝珠,而东珠朝珠是帝后才有资格佩戴的。

我想在令妃弥留之际,乾隆应该会告诉她:他们的儿子会是未来的皇帝。一生如斯,令妃最后应该是了无遗憾离开的。做为乾隆帝后宫之中生育子女最多的妃嫔,令妃自是深得皇帝隆宠。做为一个原本身份卑微的汉族女子,皇贵妃的位置已经是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