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楚门的世界是什么意思

楚门的世界是什么意思

楚门的世界通常是指派拉蒙影业公司于1998年出品的电影,由金凯瑞主演的《楚门的世界》。而如今所指的“楚门的世界”,其含义更像是每个人在生活中,往往会像楚门一样,突然发现自己生活在虚假中。

在电影的剧情中,30年前奥姆尼康电视制作公司收养了一名婴儿,他们刻意培养他使其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纪实性肥皂剧《楚门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公司为此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这一切却只有一人全然不知,他就是该剧的唯一主角——楚门。

楚门是一个标准的中产阶级,他居住在一个美丽富饶的小岛上,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美丽和蔼的妻子,一份不错的收入,一个人人羡慕的生活圈,从这一切来看是众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但是实际上,这里所拥有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他所生活三十年的小岛竟然只是一个巨型的摄影棚,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报影棚,自从他出生之日起,他的日常生活、琐碎小事就已通过卫星传送到全世界的电视上, 24小时不间断实时转播。在楚门的世界里,一切都是虚假的,包括自己的妻子、朋友、亲人都是固定演员。当楚门得知真相后,最终逃离了这个世界。

正如尼科尔所说:“我想所有人都会质疑各自生活的真实性,就如同孩子们总爱询问自己是否被领养一样。”

《楚门的世界》便是一个娱乐至死的世界,我们享受着对真人的偷窥欲,名人享受着被偷窥后带来的名和利,因此,《楚门的世界》放到当下,反而显得有些可笑和讽刺。二十年前,楚门想竭尽全力地走出那个虚幻的摄影棚,而如今的我们,却对窥视与被窥视甘之如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