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五胡乱华历史

五胡乱华历史

“五胡乱中华”是指晋朝时,五个北方少数民族先后进入中原地区发动大规模叛乱而造成与汉族对峙的局面,又称永嘉之乱。我们日常口语中的“胡说”、“胡闹”、“胡乱”等词均来自这段历史。

五胡是指匈奴、鲜卑、羯、羌、氐5个少数民族部落。两汉以来,就有胡人不断向中原内地迁徙,逐渐定居中国北部地区,势力不断壮大。到西晋时期,胡人已入居关中及泾、渭流域,威胁晋都洛阳。八王之乱以后,晋室分裂,国力空虚,民生凋敝,长期以来受到压迫的胡人趁机起兵作乱,整个中原地区开始了中国历史上罕见的长达130多年的分裂割据、相互混战的动荡时期。

“五胡乱中华”对中国北方地区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人民死伤无数。我国深受孔子倡导的儒家学说影响。西汉董仲舒独尊儒术后,儒学成为正统,当时长安城中太学里的学生就有数万之多,儒家理论尊崇周礼,强调非礼勿言,非礼勿行。但是当时的胡人并不遵守这一套儒家价值准则,不按规矩和礼仪说话,不按一定的人际交往规则做事。于是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胡说”和“胡闹”。后来词义发生演变,泛指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不符合礼貌和原则的讲话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