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斯里兰卡为什么被称为“狮子国”

斯里兰卡为什么被称为“狮子国”

印度洋上有个美丽岛国,人们形象地比喻它是“印度洋脸颊上滑落的一颗泪珠”,它还被称为“狮子国”。这个风景秀丽的岛国就是今天位于南亚次大陆南端的斯里兰卡。斯里兰卡“狮子国”的称号源自于一个十分有趣的“狮子抢亲”的故事。

据传说,古代南印度有一个国王,要把女儿嫁到邻国。可是,在送嫁的途中碰到一只威猛的雄狮,宫女、卫士等四散奔逃。新娘被狮子抓走,公主在狮子强迫之下无奈与其结为夫妻。不久,公主便生下一男一女,生下的孩子外表是人的样子,但性情却如狮子一样暴烈。后来,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并从母亲那里知道了真相。他们设计出逃,最终母子三人逃回了家乡。但此时王朝更替、宗族已灭,无处投亲靠友。为避免遭人鄙视,他们只能隐瞒来历,寄人篱下,日子过得十分凄惨。而狮子丢了老婆孩子后,暴怒异常,便追寻而来,沿途为了发泄心中的愤怒残害了很多百姓。虽然也有很多勇士竭力想降服狮子,但都没有取得成功。甚至国王亲率大军围剿,也奈何狮子不得。于是国王告示天下,若有降伏狮子为国除害者,必当重赏。

公主的儿子听说此事,便带了把匕首前去应募。这时,已经有成千上万的青年应召捕狮,国王命他们将狮子所在的林子围住。但是,谁也不敢进去杀狮子。这时,公主的儿子挺身而出,走进林子。那狮子认得是自己的儿子,早把怨怒之气抛到九霄云外,扑上来想与儿子亲热。儿子乘机将匕首刺进狮子的腹部。狮子两眼悲哀地望着儿子,倒在地上死去了。一时间,公主的儿子成了英雄,国王准备重重赏赐他。但当国王知道他是狮子儿子的真相后勃然大怒,谴责其杀父的罪行。最终,国王决定赏罚分明:重赏其降狮的功劳,将母亲留在本国赡养终身;惩罚其杀父之大逆,将狮儿流放到大海,任其自生自灭。有一天,狮儿的船漂到了现在的斯里兰卡。狮儿见这里物产丰富,珍宝遍地,就在此居住下来。后来,他杀了路过的一个商人,留下商人的子女,使子孙繁衍下去。他的后人在这里建立了国家,根据其祖先的来历,就把国家叫做“狮子国”,这个名称便流传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