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红楼梦贾母是什么人

红楼梦贾母是什么人

贾母是《红楼梦》中的主要角色之一,是四大家族中史家的小姐,老年后成为贾府最有说话权的人。

贾母出身于金陵世族史侯家,嫁给了门当户对的荣国公贾源的长子贾代善。两个人生有贾赦、贾政、贾敏等儿女,是文中主角贾宝玉的祖母,林黛玉的外祖母,金陵十二钗之一的史湘云是她兄弟家的孙女。

贾母是一个享受了一生荣华富贵的老人,她生活在贾家和史家鼎盛的时期。到了晚年大家都要尊称她一声“老祖宗”,身边伺候她的仆人数量极多,孙媳妇王熙凤有掌家的才能,完全不需要她操心生活。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妇都是千方百计讨好她。

贾母是一个很有品位的老太太,生活在富贵中几十年,她的见识和经验都很高。在她年轻的时候也是精明能干,到了老年虽然放权出去,但是威严还在,是贾府中最有说话权的统治者。凤姐在管理后宅的时候需要经常向贾母汇报,为官的贾赦、贾政,在遇到大事的时候,还是会请教母亲再做决定。

贾母还常常与儿孙们一起喝酒,赏花,与小辈们亲密无间,要是说缺点的话,就是对于宝玉太过于偏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