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抄送人和审批人的区别是什么 电商后台设计:审核流

抄送人和审批人的区别是什么 电商后台设计:审核流

抄送人和审批人的区别是什么

在工作中有许多的业务场景都涉及到审核功能,如请假条、加班申请、采购单等。既然有这么多场景都在使用审核,那能不能将审核功能单独设计成公共模块进行复用呢?这个肯定是可以的,下面我就带大家来分析一下审核功能。

01 审核单的组成

下图是一张常见的请假单申请单,如果我们根据操作内容来划分,可以分出两个区域:业务表单区和审核表单区。

业务表单区:业务表单区主要填写具体业务所涉及的内容信息。

审核表单区:审核表单区主要是审批人填写审核意见的区域,根据我们常见的审核单模板,可以观察到不同的审核单审批区域的可操作性内容基本一样,主要包含审核人、审核意见、审核状态。

02 参与角色

审核中主要有两个角色参与其中:发起人和审核人:

发起人:业务内容的创建人,整个审核流程的起始,基本操作功能包括提交审核、取消、根据审核意见修改业务表单等。

审核人:根据业务内容完成意见评审的人,基本操作功能包含通过、驳回、撤销、填写审核意见等。

03 审批操作

单就审核表单来说,它提供的功能相对简单,主要有以下几个:

提交审核:发起人针对当前业务发起申请进入审核流程,是整个审核流程的起点,通常由发起人手动提交,也有根据条件自动判断进行提交的。

通过:审核人根据业务内容做出的决策,满足条件则【通过】,审核流进入下个审核节点或结束。

驳回:与【通过】相对,审核人根据业务做出决策,不满足条件则【驳回】,审核流回到上个审核节点或起始节点。

撤销:审核人在完成评审后,在下一个 通过或上一个 驳回节点的审核人未作出评审前,可以通过【撤销】撤回评审意见,再次修改评审内容。

取消:发起人由于自身原因,在整个审核流程未完全完成时,主动取消了审核申请回到业务表单编辑节点。

04 审批模型1. 串行审批

串行审批主要是指当一个审核节点通过后,才能进入下一个审核节点。如果驳回,则驳回到上一个节点、或之前任意一个节点或者业务表单编辑节点。

2. 并行审批

并行审核是指一个审批节点同时存在多个对象可以同时审核的情况。当其中一个、多个或全部审核通过,才能进入下一个审核节点。如果驳回,通常其中一个对象驳回,就认为当前节点被驳回,其它的情况很少使用,如多个对象驳回、全部对象驳回。具体通过或驳回需要根据业务场景而定。

3. 混合审核

混合审核通常是指包含了串行审批和并行审批的方式。如下图中,整个流程是一个串行审核方式,而其中一个节点则是并行审批方式。

对于上面的几种方式分析后,可以看出,一个审核流通常是由多个审核节点组成, 每个节点内最主要的任务是找到对应的审核人并作出相应的意见反馈。

05 使用场景场景一:指定审批人

发起人在发起申请时可以自己指定需要进行审核的人,这种场景比较常见。主要优点是功能简单、灵活性比较高,缺点是无法形成标准审核流程。适用于那些对审核要求不高的业务,如请假单、迟到补卡、加班等。这样的审核流因为是用户自己设置,所以通常不会太复杂。

场景二: 固定审核流

企业中还有许多审核内容因为其中涉及到了金额、以及保密信息,所以上面这种人为自定义的方式就不太适用,它们的审核流程通常都是固定的标准审核流,如采购单、合同等。针对这种情况需要设计一套标准审核流程,后期由技术人员或者产品经理进行维护。

除了审核人外,还需要根据业务加入更多的匹配规则,如:

1审核金额:即当满足一定的金额条件后,才会触发对应审核人。如企业的采购单审核,当采购金额小于等于10000时,采购主管审核即可,当大于10000时,同时需要采购经理来审核。

2动态确认审核人:上面我们总结了,审核其实就是找到对应的审核人,然后完成审核信息。审核人的设置有以下几种方式:

指定具体的人:在审核节点上明确指定具体的审核人。

指定具体的职位: 将节点设置成对应部门下的职位,当审核流进入节点时,系统动态的根据职位信息获取当前对应的人。这样设计可以保障职员职位变更后,新的职员可以继续审核,而不用重新修改审核设置。

3消息通知:当审核进入对应节点的时候,给发起人和审核人发送消息通知,及时了解审核状况,通常由代码内部完成这个逻辑,功能不会体现在原型图上。

4抄送人:消息发送给审核人和发起人的同时,也需要给指定抄送人发送一份。

下面是优化后的固定审核流原型图:

审核流列表页:

审核流设置页:

06 使用方法

上面我们将审核设计成独立的功能模块,使用时可以通过下面几步完成调用:

配置好审核流程审核信息

通过标识码和反馈码调用审核模块的接口,获取当前步骤的审核人列表信息

在业务表单页面判断当前登录用户是否在审核人列表中,如果在则显示审核表单,如果不在则不显示

关于抄送人和审批人的区别是什么 电商后台设计:审核流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