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晋灵公的人物生平 晋灵公的故事

晋灵公的人物生平 晋灵公的故事

晋灵公的人物生平

晋襄公七年 公元前621年,晋襄公病逝,因为太子夷皋年幼无知,大臣们打算立一位年长的宗室子弟为国君。

大臣赵盾提议立晋襄公的弟弟公子雍,因为这位公子即受先君器重,又和秦国亲近,有利于维护国家的安定。

也有人提出立公子雍的弟弟公子乐,赵盾不同意,认为公子乐的母亲辰嬴出身卑贱,而且还先后服侍晋文公、晋怀公叔侄,她生的儿子不会令百姓信服。

姬夷皋的生母穆嬴整天抱着孩子上朝堂哭闹:“先君的继承者有罪吗?你们放弃嫡子,而去寻找其他公子,将如何安置先君的嫡子?”

穆嬴还跑到赵盾家磕头哀求,赵盾很畏惧穆嬴,在穆嬴的反复纠缠之下,最终放弃了迎立公子雍,改立姬夷皋为国君,即晋灵公,即位时五岁。

晋灵公逐渐长大,却成为荒淫无道的昏君,生活奢侈,残忍暴虐,宠信奸佞屠岸贾[g],残酷压榨百姓,致使国内怨声载道,民不聊生。

辜负了赵盾等大臣的厚望。

晋灵公曾以彩画装饰宫中的墙壁。

喜欢在高台上用弹弓随意射击行人,看到行人惊慌失措的样子,纵声狂笑,以此为乐事。

有一次,厨师烹制的熊掌没熟透,晋灵公勃然大怒,竟把厨子给杀了,而后把尸体装进大筐中,随意丢在了荒郊野外。

晋灵公还有一大嗜好,就是喜欢养狗。

《郁离子》记载:

晋灵公在曲沃修建了狗舍,养了许多狗,穿着锦绣的衣服,宠臣屠岸贾常常赞美这些狗狗,并帮助国君饲养,以取悦国君,晋灵公因此就更加喜欢养狗事业了。

有一天夜间,一只狐狸溜进了绛宫,惊动了襄夫人穆嬴,襄夫人很生气,晋灵公就让狗去撕咬狐狸,结果狗失败了。

屠岸贾看到国君很没面子,就派一个看山的官吏在野外捕捉了一只狐狸,拿回来给国君,说是狗捕获了狐狸。

晋灵公大喜,就把本应该赐给大臣吃的肉食给狗吃了,同时下令:国人不可以冒犯国君养的狗,违者将会被处以斩断双足的惩罚。

这条禁令下达之后,晋国人都非常害怕恶犬,纷纷躲避。

国君饲养的狗饿了,就会大摇大摆闯进集市,肆意扑咬猪、羊当点心,吃饱了还把剩余的尸体拖回来,送到屠岸贾府上,屠岸贾因此获利颇丰。

朝堂议事,如果有人反对屠岸贾,这群狗就会上前扑咬。

赵盾要向国君进谏,屠岸贾就以恶犬阻拦。

某一天,一只恶犬闯进御苑,把国君饲养的羊吃掉了。

屠岸贾就谎称是赵盾养的狗吃了羊。

晋灵公大怒,派人要诛杀赵盾,赵盾无奈之下逃往秦国。

赵盾的堂弟赵穿趁国人愤怒之机,痛斥屠岸贾,并弑杀晋灵公于桃园,国人拍手称快。

晋灵公饲养的狗成了丧家之犬,纷纷四处逃窜,被愤怒的国人捕获烹杀。

晋灵公没有儿子,赵穿迎回赵盾,和众大臣商议后,迎立晋灵公的叔叔公子姬黑臀为国君,即晋成公。

以赵盾辅政,赵穿打算除掉屠岸贾,赵盾没有同意,最终酿成了赵氏一族的灭门之祸。

关于晋灵公的人物生平 晋灵公的故事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晋灵公的人物生平,晋灵公的故事)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