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世界第一大峡谷是 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

世界第一大峡谷是 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

世界第一大峡谷是

世界第一大峡谷是 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

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处于我国西藏,据网上提供的数据来看,它全长约504千米,最深处有6000多米,平均深度2260多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这样的数据当然远远大于全球第二的帕隆藏布大峡谷、以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大峡谷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西藏的江南。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原因如下:

1.深度与宽度远超世界上其他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约504千米,最深处达6000多米,平均深度有2260多米,而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 世界第二深2133米,长370千米;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 世界第三深3203米,长90千米。

2.具有世界为之瞩目的丰富科学资源

世界最大降水带分布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域;

世界最北的热带气候带和自然带分布在雅鲁藏布大峡谷;

因此这里是地球系统中层圈耦合作为研究最理想的野外实验室。

3.自身就是一道奇观

峰与拐弯峡谷的组合,在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然奇观。河流穿过两座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谷底,围绕南迦巴瓦峰形成一奇特的U字型大拐弯,山高谷深,水流湍急 另外在距墨脱县城约12公里有果果塘大拐弯。从派镇到巴昔卡 在藏南地区底部496.3千米的下游河段,河流水面高程由2910米,急剧降至155米,天然落差2755米,全段平均坡降为5‰,居世界各大河流首位。所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

雅鲁藏布大峡谷不仅以其深度、宽度名列世界峡谷之首,更以其丰富科学内涵及宝贵资源而引起世界科学家的瞩目。峡谷还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麋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堪称世界之最。因此这里是地球系统中层圈耦合作为研究最理想的野外实验室。

关于世界第一大峡谷是 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世界第一大峡谷是,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