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1mpa等于多少 1MPa等于多少N

1mpa等于多少 1MPa等于多少N

1mpa等于多少

近看到这么一条新闻,在印度一家工厂内,一个操作工在干完活后,与一位拿着空压机吹气管的主管开着玩笑,等这位操作工转过身后,主管拿着吹气管插入了毫无防备的操作工肛门内。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这位工人还是很快就倒在了地上,在送到医院后经过几天的治疗还是失去了生命,死亡原因是肠子严重破裂以及细菌感染。

这样的事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前几年在日本也曾发生过,在车间下班后两个同事将另一位按在地上,用空压机吹气管插入其肛门,向体内灌入空气,当时虽然就被送入到医院,但几天后这位工人还是不治身亡。

这些事件的肇事者虽然都宣称只是开个玩笑而已,但却让同事失去了生命,在国内也有这样的事件发生,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很多人不仅也会好奇,通过空压机压缩后的空气为什么就有这么大的威力,我们经常使用的空压机还会对人们造成那些伤害,怎么样才能避免空压机造成事故的发生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空气的力量

说起空气,我们都知道离不开它,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呼吸着空气,所以就有人说空气乃万物之源。

很多人都认为空气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也就没有体积,然而当我们往塑料袋中吹气时,塑料袋就会鼓起来,这就说明空气是会占据空间的,也就会有体积。

空气也并不是静止不动的,当空气温度冷热不均时就会流动,这也就是风的形成过程,空气流动的速度不同,所产生的风力也就不同,也就是风的大小与空气力量的大小完全相等的。

空气没有固定的形状,它可以流动并且随意变形,所以将空气压缩后体积就会变小并随之产生很大的承载力量。

空压机的工作原理

空压机就是空气压缩机,它就是把我们周围只有一个大气压的空气,通过机器将其压缩后,压力增加而体积缩小后,再将这样压缩后的空气储存在一个能够耐压的容器里面,这种能够制造和储存压缩空气的的机器就叫空压机。

空压机的应用范围非常的广,在装修,制造等行业为很多设备提供动力,都是非常关键的设备。

空压机通过压缩空气作为能源,也是一种非常高效和清洁的能源。

压缩空气的大威力

压缩空气不仅能产生很大的承载力量,而当将其压缩后释放出来,同样会产生很大的力量。

空压机的工作压力从零点几MPa 兆帕到几百MPa,1mpa就是大约10公斤的力压在一平方厘米上 kgf/cm2。

而当压缩后的空气,从一个狭小的空间释放出来后,所有的空气分子都用自身最大的动能拥挤着冲出去,当冲出去后,空气就会即刻膨胀 体积变大并且产生很高的速度,所以产生的能量那也就会相当的大。

空压机的使用安全

从能源来说,空压机使用的是压缩空气,所以是非常清洁,安全,简单和高效的,还不会排出废气和有害物质,所以空压机非常安全。

但是,如果对空压机使用和维护不当时,也会非常的危险,甚至还会造成生命财产上的损失。

储气罐爆炸

要说空压机的危险性,相信大家都会首先想到储气罐,想到它有可能发生爆炸后产生的巨大威力,就会让人害怕。

空压机储气罐发生爆炸的主要原因还是腐蚀造成的,当储气罐在长时间使用后,内部会存留一些积水导致腐蚀,外部也会由于暴露在外受到腐蚀,当腐蚀部位承受不了内部空气压力就会存在爆炸的风险。

造成储气罐爆炸的另一种原因就是产品的制造缺陷,如没有使用合适的减压阀,还有储气罐的焊接质量存在缺陷,也都会造成储气罐的爆炸。

所以,一定要购买合格并没有制造缺陷的空压机,并且还要定期的维护和保养,如发现异常要立即停止使用,并请专业人员维修。

压缩空气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正确使用压缩空气时是安全的,然而,当将压缩空气直接对准人或者是注入人体内,就可能是危险的,甚至是致命的。

当压缩空气通过人体的某个器官直接进入人体,就有可能出现这些危害:压缩空气直接对皮肤吹,尤其是开裂伤口时,大量空气会进入血管阻塞动脉,导致栓塞;从口鼻吸入压缩空气会让你的肺或食道破裂;压缩空气吹入耳朵会破裂耳膜,造成脑损伤。

压缩空气不但会喷出强大的空气,这些空气在还有可能会携带一些颗粒物,如果对准眼睛就可能直接对其造成伤害, 虽然所有这些事件都不多,但的确是有可能发生的。

开头文中所提到的案件中,虽然隔着衣服,但空气压缩机吹出的空气很大,会直接冲入人体内,对肺部,肠子都会造成损伤,这种伤害有时候比刀子还厉害,所以这种玩笑千万不要开。

压缩空气的其它危害

如果压缩空气吹到一些较小的物体,就会被加速到非常快的速度,这可能会有抛射风险,伤到人或者设备。

压缩空气在使用时,不但会给人带来危险,而且还会破坏设施,例如,高压空气可能吹掉机器上的油漆,让其失去保护层。

我们都很喜欢用压缩空气去清洁工作台,产品或者衣服,确实很方便,但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危害。

千万不要直接将压缩空气指向其它人,包括你自己,就像前面提到的事故,其实都是开玩笑,但压缩空气对人体造车的伤害超乎想象,所以这种玩笑真不是儿戏,一定要引以为戒

更多科普干货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制造原理

文中图片截取自Youtube《How To Work Safely With an Air Compressor Quincy Compressor》《Air compressor explosion safety video footage of actual explosion》

文中gif截取自Youtube《First time seen live Tyre Blast. Its amazing》《Air Compressor Basics compressor types》《知人の肛門に圧縮空気発射、障害負わせた男逮捕》

关于1mpa等于多少 1MPa等于多少N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1mpa等于多少,1MPa等于多少N)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