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科学家研制可降解仿生透明薄膜-可在自然条件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

科学家研制可降解仿生透明薄膜-可在自然条件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

科学家研制可降解仿生透明薄膜

科学家研制可降解仿生透明薄膜

据科技日报,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团队成功研制了一类超强、超韧、透明的高性能可持续仿贝壳复合薄膜。研究人员表示,这种仿生薄膜材料集成了优异的光学、力学和热学性能,并且在自然条件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克服了废弃塑料难以降解的问题。

据介绍,这种高透明高雾度薄膜得益于致密的仿贝壳“砖-纤维”结构,通过薄膜内部孔隙的填充保证透光效果,通过纳米片-纤维素的界面散射保证光学雾度,从而可以在370—780纳米的可见光谱波长范围内,同时实现超过73%的高透明度和超过80%的高光学雾度。同时,该薄膜还具有高强、高韧的优异性能,分别是商用PET塑料薄膜的6倍和3倍以上。此外,纳米纤维三维网络和“砖-纤维”仿贝壳结构设计,有效抑制裂纹扩展,同时纤维变细效应可以提高材料内部纤维间的氢键密度、促进薄膜拉伸过程中的纤维滑移,从而使材料兼具高强度和高韧性

而且,该薄膜在250℃下仍能保持结构和性能稳定,在极端环境下具备比塑料薄膜更为优异的服役性能。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仿生薄膜材料集成了优异的光学、力学和热学性能,并且在自然条件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克服了废弃塑料难以降解的问题,在满足柔性电子器件基底材料光学透明性、柔性、低成本以及高低温下的尺寸稳定性等要求的同时,全生命周期绿色无污染,在未来柔性电子器件领域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延伸阅读:日本研发出可快速降解的塑料袋

日本研发出了一种可以快速降解的塑料袋,有望改变这种情况。据报道,此款塑料袋为日本三菱化学和一家包装材料制造商共同研。这种塑料袋由甘蔗等植物成分制成,应用了土壤中的微生物降解垃圾的原理,主要靠微生物来分解。即使海水中的微生物含量比土壤中少,这种塑料袋在海水中也容易被降解。这种塑料袋仅需一年左右的时间即可被完全分解,而普通塑料袋的自然分解通常需20年至1000年不等。

不过由于制造这种袋子需要一种先进的技术,这使得其价格或将是普通塑料袋的6倍以上。较为昂贵的售价可能会阻碍这种塑料袋的推广,毕竟纸袋和可重复利用的布袋都是更好的选择。不过还是期待后续这种塑料袋可以降低价格,实现商用。

如何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1、提高塑料袋的单价,减少购买率

塑料袋出现的频率最高的地方就是需要购物的地方。比如每次去超市购物的时候,收银员都会问我们是否需要购物袋 一般购物袋2-5毛一个。而我们常常会因为低廉的价格,而选择购买。所以可以看出价格决定消费率的购买率。所以可以适当提高塑料袋的价格,减少顾客的购买率以及塑料袋的使用率

2、用购物篮子、纸箱、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来替代塑料袋的使用

不论是我们在菜市场买菜,超市买东西、还是打包食物回家,塑料袋会很大频率的出现我们的眼前,这也是塑料袋的使用率大大的增加。其实,我们可以在去买东西的时候,随身携带菜篮子或者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如果购买的东西过多,可以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纸箱来替代塑料袋,减少其使用。

3、提升塑料袋的使用价值

在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塑料袋被随意丢弃。其实仔细发现,有些塑料还是好好地,没有被很好的利用过。该怎么提升塑料袋的使用价值呢?可以把买东西剩下的塑料袋变成其他可被使用的东西。比如变成垃圾袋、洗干净之后重复使用等办法,提升塑料带的使用价值。

关于科学家研制可降解仿生透明薄膜-可在自然条件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科学家研制可降解仿生透明薄膜,可在自然条件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