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头六臂的人物是谁 封神中有5位三头六臂的怪物

三头六臂的人物是谁 封神中有5位三头六臂的怪物

三头六臂的人物是谁

三头六臂,顾名思义,就是三只脑袋六只臂膀的……怪物。而提起三头六臂,人们首先想起的,应该就是哪吒了,然而封神中的哪吒,其实是三头、八臂。封神演义原文中说哪吒,在连饮三杯酒,吃了三枚火枣后:

哪吒

只见左边一声响,长出一只臂膊来……右边也长出一只臂膊来……只听得左右齐响,长出六只手来,共是八条臂膊;又长出三个头来。

而除了被讹传的哪吒外,封神中其实另有五位‘三头六臂’的怪物,他们有两位是通天教主截教门下、三位是元始天尊的阐教门下,封神后分别被封大帝、神王,还有俩菩萨。

先说通天教主的两位截教门下弟子罗宣,罗宣是火龙岛炼气士,受申公豹的蛊惑下山,要与姜子牙决一雌雄,见证阐、截两教到底谁高谁低的。在和姜子牙的打斗中,罗宣将三百六十骨节摇动,三头六臂便现出形来。

罗宣所在的修炼场所叫火龙岛,他的头发是火红的、脸是红的,胡子是红的,浑身上下的穿着是红的,就连座下所骑的赤烟兽也是红的。嗯,没错儿,罗宣是玩火的。

罗宣

通天教主曾告诫过截教弟子,说只要下山必定是要上封神榜的,所以没听师傅话的罗宣,自然也是死翘翘的结局,以后被封为火德星君,就是咱们常说的火神,可以说大名是无人不知的。

第二个是九龙岛声名山炼气士吕岳,他也是被申公豹的灿语莲花说动下山的,当然理由只有一个,就是那句屡试不爽的‘阐教依仗道术欺侮截教’。

吕岳的三头六臂很吓人,瘟丹也很厉害,差点儿就灭了整个西岐人马,但终究天数要周生,火云宫三圣之神农慈悲为怀,赐下解药救了众生。

而吕岳呢,则在死了周信、朱天麟、李奇和杨文辉四个徒弟后,独自败回九龙岛去了。按理说吕岳逃过此劫,该知逆顺晓天机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了,可他偏不,竟然一门心思要报仇。

吕岳

结果,在穿云关外自己所设的瘟黄阵中,被杨任以五火神焰扇扇了几扇,化为灰烬了。吕岳死后被封瘟癀昊天大帝,是为瘟神鼻祖,人人都避之不及怕得要命。

说完截教,下面歪歪来说阐教,先说第一个,殷郊。殷郊本是纣王的太子、殷商未来的君王,然而在妲己残害姜王后事件中,做出举剑刺杀妲己的举动,被纣王追杀,最后被广成子所救,并带回九仙山桃源洞教导修炼。

姜子牙将登坛拜将,玉虚符命要求所有门人入世历练,殷郊自然也在其中。临下山前,殷郊吃了几个豆儿,结果刚吃完就浑身骨头响,不一会儿就长出了三头六臂的模样。

下山投效姜子牙途中的殷郊,路上遇到申公豹,以其弟弟殷洪被姜子牙杀害的理由说反殷郊归商营。天是要商亡的,可明明已经走上正道的殷郊,却要逆天行事,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一灵往封神台去了。

及至商灭,纣王自焚于摘星楼,姜子牙返回西岐开始封神,封殷郊为值年岁君太岁之神。《神枢经》说太岁是“人君之象,率领诸神,统正方位,翰运时序,总成岁功”。殷郊虽然没有做上人间的王,但他死后却做了诸神之王,当上了神王,也算是有失有得吧。

慈航

除殷郊外,阐教还有两位三头六臂,说起他二位来,恐怕很多人都想不到,他们就是阐教十二弟子之慈航道人、普贤真人。封神演义原文中对他二位现出‘三头六臂’法身的描述,在封神演义第八十三回《三大师收狮象犼》中,如是描写道。

话说慈航道人见四象阵中变化无穷,忙将头上一拍,有一朵庆云笼罩,盖住顶上,听得一声雷响,现出一位化身。怎见得? 面如傅粉,三头六臂;二目中火光焰现金龙,两耳内朵朵金莲生瑞彩。

只见普贤真人泥丸宫现出化身,甚是凶恶。怎见得?有赞为证: 面如紫霞,巨口獠牙;霎时间云笼红顶上,一会儿瑞彩罩金身。璎珞垂珠挂遍体,莲花托足起祥云;三头六臂持利器,手拿降魔杵一根。

封神大劫后,慈航道人和普贤真人一同入了西方教,成为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菩萨,即观音菩萨,普贤菩萨。

普贤

好了,慈航道人、普贤真人、殷郊、罗宣和吕岳,就是封神演义中三头六臂的五位了,封神后,他们都得到了极大的成就,慈航道人和普贤真人不消说,观音菩萨普贤菩萨人人尊敬;殷郊这位太岁人人不敢惹,火神罗宣大家都知道,瘟神吕岳大家都怕他。

其实三头六臂在封神中还真不稀罕,不说哪吒有三头八臂,准提道人更厉害,竟有十八只手,二十四首呢。

关于三头六臂的人物是谁 封神中有5位三头六臂的怪物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三头六臂的人物是谁,封神中有5位三头六臂的怪物)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